close



記得,人生中最早接觸公主 王子應該是在沒有上幼兒園以前。小的時候我非常喜歡看書,自從不到兩歲開始媽媽教我認字以後,什麽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一千零一夜,伊索寓言,甚至到西 遊記,紅樓夢,都是我很喜歡看的書。現在我還記得,當時我最愛得童話故事是好像叫做野天鵝;講述被後母虐待陷害的公主妹妹和她的11個哥哥的故事。從故事 書裏面我知道了很多很多公主,不過因爲那個時候Disney卡通還沒有開始全面進入中國,所以很多故事我也只是看字來想象。

 

後來我幼兒園大班到小學一年級開始,電視公司就引進了外國的童話故事電影還有卡通。其中印象深刻的就是日本的一個天鵝湖的卡通;另外的一個就是奧地利的電影系列《茜茜公主》

 

或許可以說, 看了茜茜公主,我才真的好象可以把書裏面的文字變成圖像。公主們穿著蕾絲的蓬蓬裙,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在華麗的宮殿裏面生活。西方皇家和東方帝家本質上面文 化和藝術的區別,讓我在中國是看不到那種特別屬於歐洲的“公主生活”的,一切都似乎是另外一個世界,大概歐洲就是在那個時候在我幼小的心靈裏面和童話故事 划上了約等號。

 

在造訪維也納之前,我說過我並沒有做什麽的功課,我是在到達以後躺在酒店看宣傳手冊的時候才突然意識到,我需要去看看我兒時偶像的住所。 是的,小時候的我,著實對Sisi公主着迷了很久。



Schönbrunn (Schoenbrunn) Palace 是茜茜(Sisi)最喜歡的宮殿,坐落在維也納市内, 地鐵就能到達。最開始Sisi她只是夏天才去那裏避暑,到後來她基本常年不出門遊玩時候都住在那裡。Schönbrunn Palace 美其名曰 “美泉宮”, 也就是德文本來的原意 Beautiful Well。這是根據宮中取水的一個很美麗的泉眼而來的。宮殿的外表滿不起眼的,就是一棟比較大的房子而已,美麗的地方在室内還有它的后花園還有花園裡的 Gloriette (類似牌坊,門亭?)。

 


 

參觀的時候先從宮殿内的房間開始,這個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參觀皇宮,一切的一切我看起來都非常的夢幻。華麗的吊 燈,精雕細刻的牆壁,繡製仔細的窗簾蚊帳,金碧輝煌的裝飾。從公主的睡房,更衣房,書房到餐廳,一間間走過去看到眼花繚亂。解説還不時會告訴我們,這裡是 Sisi公主reading 的地方,這裡是她每天遙望花園的地方,等等… 當時我就覺得,我也站在同樣的地方,看著幾乎同樣的景色,好美妙。


 

從室内出來以後,目的地就是皇家花園的那個(Gloriette)牌坊, 解説告所我們,幾乎每天早上Sisi公主都會騎馬到那裏去,呼吸新鮮空氣然後在那邊吃早餐。因爲Sisi她其實非常討厭深宮内院的生活,雖然Franz王 子(後來的國王)深愛她寵愛她,可是她的心卻不能安心做一個皇后。中年后的Sisi, 幾乎都是在旅行中度過的,不過癡心的國王殿下,一直到Sisi死後,都繼續獨自守護在擁有他們共同回憶的宮殿裏面。啊~ 扯遠了。。。來説這個花園,它的面積不是非常非常大,不過也算大的了,裏面除了花園,室内溫室,各處的雕像噴泉,還有一個動物園,而且那個動物園裏面還有 熊貓! 看在這個也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去的皇家花園,所以它還是很大。

 


 

從宮殿可以做馬車,或者從宮殿墻外坐汽車去牌坊;但是我選擇慢慢走過去。大概在有點小上坡的路上走半個多小時, 就來到牌坊前面。那裏地勢比較高,能看到整個宮殿主花園,還有遠處的城市,不但視野好,也比較蔭涼。從宮殿那邊看,本來以爲這個牌坊的東西只有一面而已, 近來才發現,其實這裡也有寬敞的走廊,後面還有花園涼亭,現在被改造為咖啡廳。一陣陣涼爽的風吹過來,我也能體會爲什麽Sisi公主喜歡這裡多過華麗的宮 殿了。然後我站在那裏,看著眼前的花園,宮殿,想象著當初真正的公主站在那裏的情景,我自己也覺得我也是公主了。

 

當然,做公主不能單單就是看看房子而已,做公主怎麽也要complete with 皇家的待遇。於是,這天的晚上,我們在 Schönbrunn Palace 裏面的演奏廳内,聼了一場皇家 Schoenbrunn Palace Orchestra 的演奏。 夜晚的宮殿已經對外關閉了,除了看演出的人們,其他的地方都是靜悄悄的。中場休息的時候,我走到演奏廳外面來透氣,從花園内看從大廳内金黃色的燈光,想象 著,百年前,真正的公主和王子或許就是在這樣的夜晚盛裝來參加舞會的吧…

 


 

我的第一次和公主生活的親密接觸,最後在一首藍色多瑙河下,圓滿的落了幕。那時候的特別感覺,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被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