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因为天气不好取消了夜潜,晚间的时候狂风闪电打雷大雨哇。今天呢潜导Lito说提早出发会比较好,不然current比较大的话水就会很murky.  于是我6:10分就起床了,6:30来早餐,这里都还没有人。倒是潜导先到了。等待早餐的时候我又秀我的照片给他看,他又一次提到回头这些照片真的可以enter into photo contest 的。这个周末镇上就有呢,可惜那天我要离开了。 趁机,我又询问了那只红唇蓝宝石礼服的小鱼的名字,原来还真的是dearpig说的flying gurnard,某一个品种。大只的我这次看过很多,游的很快不好拍的,这种小的比较容易。

今天是7:20的时候我们就早早的出船了,第一个潜点过去还比较远呢,是叫做Talahib ,又是一片比较荒芜的泥沙地。东西蛮难找的,放眼望出去基本上什么都看不到的。还好今天这处没有太多蜇人的小水母。这边的水流还冷热融合,有的时候很温暖,有的时候冷冷的。肉眼也都能看到冷热融合起来的水状态(有点类似夏天里面看到空气中的热流那种,只不过是水流),就好像我第一次discover dive在 Tahiti 看到的那个水下温泉。

下水不久后第一个小惊奇是在软珊瑚里面躲着的嫩黄色透明小螃蟹。身体基本上和珊瑚的白色一致了,而且行动很快,一发现自己暴露了就要赶紧躲避在珊瑚丛中间。潜导用手一直掰开着珊瑚,让小螃蟹暴露在外面让我拍照。

anilao180

 

anilao181

anilao182

在这里还有发现长手长腿的条纹虾,我在这边拍虾的时候,潜导在另外一边拍一只蓝紫色的大螃蟹呢。 等我拍好了他示意我过去,不过只看到了螃蟹一眼它就被我的泡泡声惊吓躲回去洞里面了。看来我还是要练习小声吐气啊。

anilao184

anilao185

除了生活在小丑鱼海葵里面的小虾,这次我又看到生活在里面的小螃蟹 Porcelain Crab。那种翘屁股的小虾更是看到好多好多都不想要拍照了。狮子鱼,黄色的娃娃鱼,石头鱼也都看到很多只。这次还看到一只黑色毛茸茸的娃娃鱼,笨笨的在沙地上面缓慢的挪动大大得脚丫子。看起来好滑稽的。这次也有机会近距离拍摄一只橘黄色娃娃鱼的嘴巴,里面还有花纹呢,我还以为它吃了别的小鱼。

anilao188

Porcelain Crab其实个头蛮小的,跟他头顶的迷你小鱼比就知道了。

anilao187

眼神木纳的某个品种的Dragonet.

anilao190

张开翅膀的狮子鱼。

anilao191

红唇Flying Gurnard, 长大了嘀。

anilao192

黑娃娃,嘿嘿~ 这一只一直在沙地上爬行。笨重的抬起左手,往前挪一下,放下,然后再抬起右手再前挪。啪嗒.. 啪嗒..的好像我在水下也都能听到他的脚步声。

anilao193

能看到这只黄色娃娃鱼的嘴巴里呢,还花纹的,好奇妙。

anilao194

anilao195

接下来的发现的是一个在火焰海胆里面生活的小红白条纹蟹。后来经海人Yorko 指明这个叫做Zebra Crab. 谁能想到这里面还有螃蟹啊,潜导指给我看的时候我简直是惊呆了。另外,Anilao的海胆还蛮多的,而且多数不是那种黑紫色的,都是殷红,篮紫色的火焰海胆,或者还有花纹的。很美,也还跑的不慢。第一天下水的时候,我还老想拍他们呢。据说这种海胆里面还住有Coleman Shrimp,不过这次我没有看到。DQ说他都是害怕海胆的,每一次看到都要躲得远远的;不过我这次都有潜导帮我看着,而且如果拍照趴下的地上有海胆,他都帮我给挑开了。真好~

anilao196

anilao197

这片海域比较空旷的,水下的流也有些强,我们很多时间都只是在搜寻。刚巧我看到了一只嫩绿色的很可爱的迷你box fish, 想赶紧过去拍照。不过还没有对焦上,小盒子鱼就从镜头里跑不见了。我一看,原来他游上来我的相机边,又游到了我的怀里,之后还围绕着我的腿边一直打转,让我根本无法拍它。就在与它周旋之间,我离开了沙地漂在水中半空。也就是在此时,一条巨大的海蛇,有我的胳膊一样粗,大概有2米多长的,滑动着他蓝黑相间的身体,从我的脚下滑过。完全没有预警的我,顿时吓懵掉了,脑子嗡嗡的一下,而且尽管是在水里,我还是感觉我冒了一身冷汗。我赶紧敲打丁丁棒,警告在不远处拍照的潜导。不过他都好像没有听见,每次我敲丁丁棒,他从来就没有听到过,唉~~

眼见着巨大的海蛇距离我那么近,惊吓之余我还是想要拍照留念有图有证据。只是一时因为害怕呼吸过于急促,而且也是为了躲避海蛇离开沙地,我一下子就噌的上升到水面去了。还没有来得及按快门,海蛇已经游得没有了踪迹。最后我努力下沉游过去找潜导。此时他也发现我不见了,正四处张望,最终在上方看到了我把我给从新给拉下了深处。

事后我想了一下,似乎 或许 夸张一点的来说,那个绿色的小小盒子鱼可能算是警告我,救了我一条小命啊。如果海蛇从背后游过来,估计我就以为是潜导在点我让我拍照然后猛一动弹一回头就被海蛇咬伤了呀!

经历过了这么一个插曲,后来我趴在地上拍照的时候都要先往后张望一下四周,确定没有海蛇一类的危险生物才能安心。后来在这里又拍了小海马。最后5米停留的时候还看到一只嫩绿色大的海马,可是他被冲得一直停不下来。潜导拿手去拦都不管用。到最后也只好就放弃了。

愤怒的小海马,哈哈哈~

anilao198

失落郁闷的小海马~

anilao199

看起来有点恶心的绿色珊瑚。应该是珊瑚吧,不会是什么恶心的生物吧。

anilao202

 

之后开船回来Twin Rocks 潜第二潜。之前一天在这里做night dive的时候,就觉得这地方很大满多元化的。dearpig也在微博留言说这里值得白天再过来一次。

后来下水后,这里果然就是白天也很多东西。就是能见度不是特别的好,基本8-10米能见吧。不过今天的天气也不是太好,水比较混了。仔细看一下,水里面的微生物很多很多呢,看来这些在夜晚的时候就是会发光的。

anilao234

anilao203

anilao219

anilao220

anilao206

最开始的时候,在这里并没有发现什么新奇的东西,海兔是有不少对不过也都是以前看过的品种。除了上图这个紫色系的之外~

正当我都摘掉了微距镜,决定就专心看风景的时候呢,潜导抓住我,使劲把我拽着往一处岩石间的沙地指引。岩石间的沙地比较暗,过了几秒钟我才看清沙地上探出头,长脖子摇来摆去的,张着大嘴,一脸惊恐小表情的五彩鳗 Ribbon Eel.

anilao207

它的表情真的是很搞笑的。虽然水下可是我总感觉他在呐喊~ 呐喊。看到我慢慢逼近,猛闪 闪光,他的嘴巴咧开的更大了,眼神都变得凶狠呢。 只是不知道为啥,我就是越看越想笑,他越“惊恐”我越忍不住。哈哈哈~ 我和潜导在旁边等了一小会儿,见他不再伸长脖子了,我们也就先离开了。没有敢靠太近,怕他一整个缩进去什么也拍不到了。

anilao208

这种五彩鳗,幼儿/少年的时候是黑色的。之后慢慢长大后开始变成蓝色,这个时候他是雄性男生嘀。当他蓝色的身体慢慢开始泛黄的时候,他就是雌雄同体的神鳗了。黄色越来越多,最后变身全部金黄鳗的时候,他也就终于变性成为纯雌性的女生,不过是个老女生了,因为此时她已经迈入老年。

能看到这条神奇的鳗鱼我都觉得非常值得了。从来没有想过会碰到他呢。所以后来也都没太在意就胡乱拍拍了。

一脸凶相的Lizard Fish

anilao209

大海贝的颜色,其实还是蛮鲜艳的呢。而且不知怎么的,看着感觉很像是假的。

anilao210

这里有一只很美丽的紫色海兔。不过,右上方,黑底黄点点的那个,是否也是一只海兔呢?

anilao211

疙瘩疙瘩的海兔,这种我觉得不美态,只不过,既然看到还是拍吧。

anilao213

Lion Fish. 这种鳍上有长长的触角的我很肯定就是狮子鱼。但是貌似有一种类长得是很像蝎子鱼的。就类似我前面拍过的一张艳红色的,那个貌似也是一种狮子鱼Shortfin Lionfish?  不过我也不是很肯定,因为查到的有的蝎子鱼也是的确长得那样子。

anilao215

就是,完全没有想到,我竟然在同潜内还能再次遇到五彩鳗的幼儿态!!不得不心中暗爽自己似乎也有那么一点点人品运气了,早上的海蛇惊魂记没有白白被吓吖。

anilao217

Juvenile Ribbon Eel, 那个嘴巴张得更是大哇,见到我出现恨不得张嘴把我吞掉的姿态。 我也从他黑溜溜的萌眼里,看到了满满的敌意。其实拍他的时候我根本都没有潜下去,都是在他上空远远的拉近镜头拍得呢。孩子你不要怕哇,我知道你在社会上还没有混太久,比较怕生。

anilao218

大白海兔,还有大白泡泡珊瑚。

anilao221  anilao222

又一种的疙瘩海兔。

anilao223

惊见Chestnut Jawfish. 这种鱼是会吐卵的那种哦,只是很明显这只的嘴巴里面没有卵卵,而且他十分的胆小,稍微靠近一点点就钻进沙地里。

anilao224

很大的一只Scorpion Fish.

anilao225

Stripped Triplefin, 这个小家伙颜色很漂亮,但是动作非常快似乎可以瞬间转移。例如你看到他想要拍,相机摆好他就嗖的不见了!我好不容易抓拍到一只。

anilao226

anilao228

在这里我还看到一只乌贼,好像还闪烁着紫色红色的光芒的。刚发现的时候是半透明的草绿色带圆点点。我靠近去拍照,他就游走了。很优雅随着水流波动闪烁,我才知道乌贼在水里面是这么的柔媚啊。

话说这次下海,我从来没有碰到过中国人,甚至连亚洲人都没有看到过。在Twin Rocks快要上升的时候,倒是碰到了几个貌似亚洲人模样的人,然后每个人都是大大的家伙握在手里,猛拍照。老外潜水,真的拍照的算是少数呢,中国人下水,不拍照的是极少数嘀呵呵。

anilao231

anilao232

这次在Twin Rocks白天潜,一下就下去了85分钟,气还有剩下很多。后来是实在没啥看的了,不过我们三分钟停留的时候,一只大海龟从身边游过。没有想到在微距的世界里面也能看到他,所以我小惊喜了一下。跟着他游了一会儿,拍了一段视频。

anilao233

 

 

上午两潜结束后,我因为不甘心就如此结束这次的潜水旅行,非要再加一潜。本来计划来个晚上的micro site潜呢,可惜这些天来晚上的风浪越来越大。于是第三潜定为下午潜了,潜导答应一定带我去个好地方完美完结篇一下。于是,第三潜我们又来到之前第三天曾经去过的Layag Layag,就是这一回生二回熟,再次过来我的照片大进步!

今天这里的水流有冷暖流混合交界的状态,因为时而冷时而热。我觉得冷的比较舒服,热的就感觉好像在泡澡。

一下水,潜导Lito就领着我直奔上次那个大筒状海绵,去拍毛茸茸的小粉螃蟹(龙虾) Hairy Squat Lobster。能看得出来他一定很爱这个小蟹蟹,不然不会再次带我过来。然后,这一次我也不负众望,终于,终于拧上了微距拍得个清清楚楚。

anilao235

上次没有微距拍的,一直没有发现这小家伙的肉体是嫩粉色的,哈哈哈,好像一个桃子蛋糕哇。然后浑身毛茸茸的像一个毛头小P孩,可爱得不行哇。

anilao237

anilao238

他们估计也就约一厘米多一点点,然后两只各自占据一个缝隙,都不愿意呆在一起的。前几天过来看的时候他们在那里,今天看貌似都没有怎么挪地方呀。

两只小爪子实在cute. 哇哈哈哈~~

anilao239

anilao240

拍够了毛茸茸,接下来重头大戏就是继续拍豆丁海马。下水前Lito曾经问过我,是想要去找不一定能找到的火焰乌贼呢,还是去拍肯定在那里的豆丁海马呢。我纠结了好长时间,还是觉得去这有把握的地方来了。

前面那天在这里,只有出一张好片,因为多数时间我没有拧上微距镜头。最后那张好片,还是我偷懒用另外一只手把微距镜就摆在防水壳前而已呢,呵呵。今天要老老实实的拧好拍。

游到那个岩壁急流处的紫色海扇那里,开始寻找豆丁的踪迹。翻来翻去看了好长时间,眼前还是只有密麻麻的海扇而已,一点儿有“动静”的东西都没有。就这么搜索了将近五分钟,终于,我第一个发现到一只;没过多久,Lito也发现了另外的是两只一起的。嘿嘿,大收获。

anilao241

这是那两只的在一起嘀。个头很小哈,潜导的丁丁棒比较细呢,大概只有5毫米左右的直径。在海扇下面的是Lito的手指头,显得非常之庞大!

anilao241a

不过,你再来看看我的丁丁棒,那个简直就是定海神针,金箍棒感觉的庞然大物啦。哈哈哈。

话说这根丁丁棒,在Palau才开始用的,它原来是金黄色金灿灿的和金箍棒一模一样嘀呀。结果如今被我硬生生的磨成了一根普通的铁棒。小小的豆丁,在庞然大物铁棒的威胁下,依旧保持萌样!

anilao243

下面两张能看到一点点豆丁背后的鳍。

anilao244

anilao246

感觉拍够了,就继续在周边游转找东西。今天的天气的确是没有太好,水下的流感觉力度很大,而且天气是时晴时阴。在水下就突然视线一片光明,或者马上周边都变暗灰。不过还好这次在这里又拍到了很多种海兔。

anilao248

被我称为大公鸡的海兔,样子真的有点像嘛,特别那个大冠子一样的“尾巴”。它体态也比较丰润,圆滚滚胖乎乎的个头也不小。看它的嘴巴貌似还张的大大的在啃珊瑚呢。

anilao253

这只花纹点点的呢,就比较呆。我想把它的触角看作是眼睛,然后白色的身体边缘是大嘴巴,哈哈哈~

anilao254

anilao256

anilao257

躲迷藏的海兔,和漂亮的海星。

anilao258

anilao260

下面这个家伙也不是第一次看到了,说是拟态海兔来着。我是真的看得不太出来呢,总觉得他们和小小的软珊瑚没有什么区别,拟态拟的也太好了吧。左下那张,大只那个周围的,应该就是普通的珊瑚了;不要告诉我那些都是小海兔,这样子看起来就有点毛毛的了。其实我觉得他们更像是一堆蛔虫哇。

anilao262

Save the best for last~~ 对于我这回的潜水也是如此。本来我们潜的有些累了准备上升,虽然此时用气量还剩下1200 psi.

我自己觉得我拍得差不多了,也有满意的作品了,所以Lito手势上升后,我根本也就没有怎么回头就一直往前游去。在一块大岩石旁,本来我就准备翻越过去呢,可是Lito一下子拽住我,指着岩石底部一根延伸出来的珊瑚。起初我还不知道他让我看什么,我以为岩石的缝隙里面有螃蟹龙虾还是啥的呢,那边也的确比较暗。见我一直看不出来,他指示我潜下去。

等我靠近了,我才发现,珊瑚枝条上,有一只很美丽的 Flabellina 海兔。

anilao263

天啊,美物啊美物!看到他我就想起之前在微博看到过海人Yorko拍的一张海兔轻盈在树梢图。他的那一只是蓝色系的,我觉得我的这只紫粉色系列的更好看呢,特别他的身体是橘黄色的非常亮眼。

于是,我照葫芦画瓢,根据脑子里的印象,也拍了几张类似角度感觉的。一边拍一边心里面就非常的激动,因为我觉得,我这次潜拍最爱的照片一定就是这几张啦!

anilao264 anilao265

anilao266

anilao267

 

 

这最后一潜上去的时候我还有剩下1100psi的气。估计要是继续潜可以待过100分钟了。不过都看完了也好累所以就上去了。我觉得我可能现在更省气了,因为我看潜导的用气量就比我再省200个psi左右,呵呵呵。

完美的Ending, 虽然有小小的遗憾,比如没有看到火焰乌贼 Flamboyant Cuttlefish,没有看到Wonderpus, 还有Candy Crab. 但是,其实,已经足够了。来日方长,大不了明年再战这里喽。 ^__^

 

 

P.S. 两天前刚刚把Flickr账户升级成为Pro, 今后会把照片上传过去。有些blog里面放不下,找不到合适的机会放的,但是我觉得不错的照片也都会上传到那里去。欢迎大家去捧场。 http://www.flickr.com/photos/majohouse/  加我成为Contact, 然后大家互相切磋喽~

arrow
arrow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