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夜下了一晚上的雨,早上起来的时候看到阳台有一小层水,外面街道上面也都是湿湿的。因为晚上看功课还有写BLOG, 我睡得比较晚,早上也就比较难起来。嘿嘿~ 爬起来的时候已经7点40,赶紧梳洗整理一番然后就下楼去吃早餐了。不太确定需要多少时间才能走过去潜水店,所以尽量提早,早饭就吃了一点点,就出发开始 今日的学习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过雨,还是因为时间太早,~8:40, 大街上都没有什么人!就连靠海的那条大街都没有人,早上第一班船应该是7点就从Playa Del Carmen 过来的,可是就连港口那边,大概也就只有十个人左右吧。走在这种街道上,比较有错觉这里是属于自己的。慢慢走了10分钟多就到了店里,Manager已经 在那里守门了。

趁着我的教练,Vladimir (嘿嘿,昨天我记住的是他的Last Name)还没有出现前,我赶紧抓紧时间最后翻了翻书,今天要做单元考试呀,我都真的好久没有考过试了也。

不过没看几行,Vladimir 教练就出现了,他先检查了我的作业,都答对了。问,are you ready for your chapter one test? 嗯, 我觉得我可以了。单元测验10道选择题,我唰唰唰就写完了。本以为可以100%, 结果竟然错了一题。我看题不仔细,本来在海下10米/33英尺处空气的密度是水平面的2倍的,我看岔给选择了3倍。丢人呀。

第二单元的课后练习题还有单元考试,我是在沙滩完成的。想要快点写完,所以练习题那里关于为什么不要戴很紧的潜水帽的地 方没有写对。正确答案是太紧了到水下会更紧,可能会导致窒息;我填的不容易做耳平衡,哈哈哈~ Anyways 好在之后的第二单元测验拿了满分,一血前耻呀。

小单元考试完毕,马上进入水下练习。今天教练都没有再翻书给我讲解一遍先了,他就大概说了说我们等下要在海里做哪几个动 作,说具体做法在海里他会先示范一次给我看,然后我做就好。此时天上又开始落小雨了,我们赶忙把毛巾衣服一类的放到海滩边的小餐厅内,准备好了就开始下 海。

今天不是从海滩走下去了,要从海堤边缘跳海进入。把装备们先给抬到海堤边,开始准备组装。昨天是教练装的,我照做的。今 天教练要求我自己装,他跟着做。我是大概记得的,不过一开始还是把BCD潜水背心给挂在了空气瓶的反面,哈哈,还好我自己后来发现错了,教练说很好我有在 观察。东西装好后,我先帮教练穿好,就是抬着这50斤让他好穿上,忒累得。他弄好了再帮我。然后进入海里前,进行predive check, BWRAF, (BCD潜水背心,Weights 重量铁块,Releases 背心扣,Air 空气,Final OK最后确认 这一系列的检查。) 这个真的需要记住,那个时候我还是迷糊的。一切就绪,Vladimir 说准备好就跳哦,我先下去等你了。

扑腾他先下海了,我站在高高的海堤上,一阵恐惧感袭来。这里不比跳船,毕竟船和水面距离比较近;这个堤很高的,下面风大 浪打,我心里发毛。一边磨磨蹭蹭把面具镜戴上,一般磨磨蹭蹭心理建设。我都感觉说教练在下面有点点不耐烦了。他说让我看着前方迈出去一步跳,我怕,最后我 是闭着眼睛跳下去的。不过当然是有记得按住面镜和呼吸器,还有记得跳之前深深地吸一口气。

今天状况也蛮多的,跳海后整理面具的过程中,把绑头发的皮筋给弄掉了。之后,我就是披头散发的在水里漂流,那场景如果是谁看到我肯定觉得挺恐怖的。还有还好附近没有啥大鱼,要不然可能会觉得我的头是一个大发菜团,过来咬咬啃啃那我就更悲剧了。

到了水下,首先要做得是保持浮在水面的状态。昨天我下来的时候带了4快铁,今天教练给我拿下了两块,不过我还是不很容易 浮着,就算是我有把潜水背心充满气。假如我保持不动,我的身体就会侧向一边,整个人好似一条死鱼在水面漂浮那种。如果我要调整自己的姿势,很累然后很快又 会恢复死鱼状。当时我尝试调整我的铁块weights的部位,不过不管用的。是最后上岸了,教练才说他发现我的问题在我的潜水背心上,因为不合身,太大 了,所以它在水里会随波来回摆动,带着空气罐一起,也就是为啥我一直被带成侧翻状。

因为一开始一直想要调整自己的姿势,所以狂动了很久,累得不行。开始规定动作测试的时候,都开始喘气了。

今天第一个练习,是先用snorkel在水面呼吸,然后换regulator呼吸器呼吸,接着下海。因为我累了嘛,所以上气不接下气的,而且身体还一直侧歪,所以换的过程snorkel里面老是进水。这一弄又更累更紧张。重复了两次左右才差不多掌握。

水面的做好了,开始进入浅水区,这本来是应该要在游泳池进行的,不过我们这里都是在浅海。今天浅海先是控制好浮力,要刚 刚飘在距离浅海地面几寸的距离。然后要练习怎么应付腿抽筋,怎么应付如果diving buddy累了需要我拖着,如果没有了空气会是怎么的感觉,把面镜彻底给摘除,然后从新戴上。最后是和buddy share air上升到水面。

浮力的控制比较难掌握,有的时候清除了潜水背心里面的空气,但是人还是下不去;要不就是突然就下去沉到海底了。同样的上 升也是,老半天不飘起来,一飘就飘的飞快。我这边还真的是一点一点的放气充气的呢,还是经验问题,多练习才是王道。昨日上升下降教练还有帮忙我一下,今天 完完全全是我自己在弄了,真是没有那么简单。

抽筋和拖拉累了的buddy这两点都很简单,因为以前我就都会了。至于那个在水下完全摘掉面镜然后从新戴上,说实话这个 要是以前的我,是想都不敢想的。这完全是太可怕的事情,怎么可能要做呢?看了教练示范的步骤,我自己时刻提醒自己要呼吸,只要嘴里咬着呼吸器拼命维持呼 吸,就算眼睛鼻子没有保护也可以活命!呼吸!! 呼吸!! 豁出去了,深呼吸一口先稳定住自己的情绪,然后我就把面镜给摘了。因为有隐形眼镜吗,所以要闭着眼睛,要不然我的隐形又给冲跑了。动作慢了没有关系,只要 呼吸别停就好。再次戴上后,要接着用鼻子出气把面镜内积的水给喷出去,这个也不能着急,慢慢来,一次不行多喷几次,反正就是要呼吸。最后完成这个练习的时 候,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很伟大,这都可以做了。呵呵,技巧啊,技巧,以后在海下面具掉了我也不怕了。如果早学了这点,估计那天看鲸鲨的时候就都可以用上了。

浅水区最后一个练习是关掉空气,感受一下假如没有了空气是什么一个状态。我当时看着我自己的pressure gauge,就看到空气从原本的2000一路掉下到0 。吸气什么都吸不出来了。假如有人这时候想要谋害我,不帮我打开空气就好。呵呵~ 值得欣慰的是教练也有在看着我的仪表,所以及时给我从新打开了。哎~ 在陆地上呼吸真的不觉得这件事情的珍贵,就算憋气也随时随地随处都有空气;到了海底才知道空气这东西是多么需要珍惜啊。

然后今天的第一罐就到此结束。上岸换一罐新的空气,继续到深海区练习同样的这几点。再次下去前的predive check, 教练故意把自己的一个release 扣没有扣上来考验我,虽然我注意到了这点,不过我忘记了最后的final okay, 想半天都不记得。哎~ 边学理论边要注意动作姿势步骤真的挺困难的,然后我这个教练又很严格的感觉,弄得我特别容易紧张,然后就容易忘记和混乱。

在深海处下降,依旧不容易控制我的浮力,然后能沉的时候又沉的很快,让我做耳平衡都不太够,耳朵有小小的痛感。不过进步 在下到了海底,我比较可以维持我的浮力了,虽然还是有点过高,但基本维持差不多水准吧。浅水区的那几条练习在深水里又重复一遍,这次都没有示范,就是我一 个人做。也是成功的。按照常理,应该是深水会更有难度的。不过因为浅水练习过了,深水里面再来一次比较熟能生巧。潜水这个事情应该是和学自行车,学开车, 学游泳一样,熟能生巧。套dearpig的话就是,都是一罐一罐的空气堆起来的呀。

这练习都作了,和昨天一样,最后在海底就看看鱼,游游泳了半小时,上升上岸结束今天的课程。

当我再次上升到海面,发现外面是倾盆大雨啊。虽然我们已经都湿了,不过上海继续淋水还是很不爽的。这雨不是普通的雨,是 那种很大很大的雷阵雨,我一度害怕说是不是台风要来了。下雨的时候风浪也更大了,爬上岸好辛苦啊,还被海浪打得腿一直碰撞到岩石上。现在腿上胳膊上都有小 淤青了。

我们是有在海边小餐厅等到雨势小了一点才离开的,之后我有趁着雨小赶紧走回家。今天因为下雨路上人更少了,十分钟的路程 里面我大概就看到10个人吧。回家后舒服的冲了个热水澡,然后就倒床睡觉。反正外面风雨交加,电闪雷鸣,也没有去逛的理由。最后快六点我才起来,趁着雨小 下楼去McDonald’s 买了晚餐吃,这个时候有麦记真的是帮了大忙了,因为今天天气不好,也没有游轮过来,店家们都比较早打烊。好处呢,就是没有人生意不好,东西卖得比较便宜, 于是我顺便买了两条沙滩裙,嘿嘿嘿。老板娘还给我保证,明天如果谁家卖的比她便宜,回来找她都可以。

今天整体还算过了。虽然有那么好几次我真的挺害怕的,小恐惧到有想要逃跑的念头。上课拿潜水证的过程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 玩的,很严肃很多东西要掌握,很多自我要突破。不过为了将来dive for fun 的乐趣,继续加油啦!! 今天晚上是要读Chapter 3 & 4还有练习题,明天还有书里剩余的海下练习要做的,听说还有在水里摘掉潜水背心以及从新穿上,天啊~ good luck to me.

 

btw, 我现在四肢已经差不多黑到了老墨的程度。不晓得回家的时候会不会变成黑人?或许到时候可以写一系列,《黑人养白记》一类的东西,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