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结束了一个星期的墨西哥大陆玛雅遗址暴晒游之后,今天早上送走了同行的朋友。朋友要回去上班,而且目前也对心肺潜水没有什么兴趣。于是从这里开始就是我一个人的战场啦。

在Cancun resort那边整理行李,慢慢的在想我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会是怎样的呢?昨日去看鲸鲨的那趟行程,浮潜的过程并不是十分舒服;鼻子因为旅行出发时感冒了还 没有通净。动不动还是需要擤鼻子一下子的。那在潜水的时候怎么办啊?如果不擤,打喷嚏咋办?哎呀,反正很多很多担心的,我还一度有想要改签机票逃回家的念 头。不过,最后还是被我自己压制回去了,昭告了天下的事情,不做真的太chicken, 况且我还没有试呢。回头和教练说说我的状况,他要是觉得可以那就上。

Cancun 去我要拿证的潜水店所在地 Cozumel 并不近。自己过去可以先搭乘巴士从Hotel Zone去巴士总站,然后再从那里搭车去Playa Del Carmen 的港口(需要一个半小时)。在港口再搭船45分钟到Cozumel。 我约的下午2点前去潜水店的,上午十点左右在Cancun checking out, 最晚必须赶上12点的那趟船才能预期抵达小岛。算了算时间,不折腾了,直接在Hotel要了辆Taxi, 飙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车,花费76美金(我给了80),终于在11点半左右抵达了Playa Del Carmen港口。

这一个星期在墨西哥非常深刻体会到了这里人的热情,往往你一停步,就有人来帮你带路,问你需不需要帮忙。从Taxi下来 的我,被一个小青年带着走到了大概200米外的购票处,买了票,去海边排队,等待上船。这个感觉似曾相识。有点点在雅典搭船去Santorini那时候的 影子,当然啦,雅典的港口更大,船也更大。

这趟Ferry内部的感觉也像是迷你的雅典-Santorini船。大约有3层,还有一部分甲板。船小了很多,大西洋加 勒比海的这个区域并不安静,风浪很大的,你可以想象说那船在海面上摇晃的程度。我坐在二层,一开始还靠窗的,后来不得不挪开一个位置往中间坐过去。因为太 晃了,为了避免晕船也不太敢看外面的海。有几个人还吐了,也有人管人家导游要了好像薄荷还是什么的白色药丸闻。前排的2男青年,说觉得买这船票过来浪费钱 了,以后宁可飞过来。 哎~ 可惜Cozumel的机场之前关闭了,还不知道何时开放。

庆幸我这一路晃悠过海还没有晕,抵达了Cozumel踏上陆地走路也没有飘飘。岛的这里海风很凉爽,比Cancun那里 的舒服多了。港口附近巷子给人的感觉也比较特色。不像是Cancun, 真的就是一个海边的Las Vegas, 同样的一条大路边都是Hotel/Resort, 比较适合一家老小出来度假,不适合想要出来旅行寻找不同感觉的人。

昨晚我是有特别查了地图。我知道我预定的饭店就在港口的附近,潜水店也是的。虽然一直和过来搭讪要帮忙的墨大叔们说我知 道我要去哪里,可是他们还是坚持要帮我画地图,还给我指方向。顺着他们指的路,我很容易得就在距离港口大约5个路口,McDonalds的附近找到了我将 来7天岛上的家 Casa Mexicana.

Hotel满特色的,靠海,装潢很墨西哥色彩缤纷。Checked in,抓了人家送的迎宾果汁来到房间,马不停蹄的换了泳衣,抓了钱包,面具,沙滩浴巾等,时间已经将近1点50。算了,不走了,Taxi去快。花了 70peso, 只坐了大约8条街,我终于来到潜水店 Blue Magic Scuba http://www.bluemagicscuba.com/default.aspx. 门口有两个人在那里左右张望,我觉得是在等我的。

果然,我刚走出Taxi, 他们就对我微笑还喊我的名字,不知道他们等了我多久了,我只是说我2点前会到,但是并没有确定说到底几点到呀。这家店我是在潜水bbs上面看到人推荐的, 店主Joyce来自Bayarea, 第一次来Cozumel就爱上了这里,来了又来,后来终于出现了一个机会,她就合伙买下了这家潜水店。之前约课程的时候,每次Joyce写给我的 reply信件都超级长,超级多信息,还超级的让人向往。她之前也说期盼和我见面,因为每次有人从bayarea过来她都好兴奋的。

进去店内,只有我一个客人呢,Joyce从里屋办公室出来和我Hug, 并介绍了我的教练给我。哎呀我忘记了他的名字了,貌似 Padarri Idiaari 一类的,明日要去确认并记起来。这位教练只是我一个人的,一对一授课。我不知道是因为现在是Low Season呢?还是说本来他们就这么办的。不过的确这里人并不多,除了靠海的那条街,往里走一条街就没有人了。来到店内看到大家,我马上说了我的感冒问 题,他们都说应该不碍事的,反而潜水还有助于我通鼻子。

教练并没有花很多时间和我寒暄,就马上进入正题。填写了一系列的表格,包括我明白潜水有危险,还有不把任何潜水造成的伤 亡事件归责任给教练和dive shop. 表格填好后,就是给我看课程所需要的课本资料,包括一本diver manual, diver’s log book, dive planner… 资料看完后就是去试装备,然后马上就要下海!!

在这海岛,所谓最开始第一课的那个Confined Water 训练,不是在游泳池,就是在海上,在比较靠岸的浅水区。教练说,类似泳池的状态哦。哎~ 我信他了,但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

把装备放上小卡车,司机载着我和教练来到大约5分钟车程之外的海边。撂下我们后,司机走了,教练说回头我们弄完,搭 Taxi回店,好随意哦。坐在沙滩边的凉椅上,课程正式开始。教练翻开Chapter One, 给我讲解关于Buoyancy, Depth, Pressure, Air Volume 的关系。还有如何做耳平衡,用如何的速度上升下降。教练他说等一下下水,要和我做几个练习。1. 在水中把呼吸器摘掉再放嘴里,2. 在水中把呼吸器摘掉扔开, 然后捡回来再放嘴里。这前两项还包括水下放入呼吸器后如何清除里面的海水。 3. 在水下清除面具中的水 4. Buddy Breathing, 就是你的空气如果用完了,如何去抓你潜水buddy的备用呼吸器。当然,还要练习如何下降,如何上升,如何做手势等等等。坐在沙滩上的我有点傻了,这么多 要练习的,而且都在水下啊,我不记得如何做咋办啊。

不过这都上架了,只好硬头皮上。教练让我和他一起把装备一点一点组装好,过程中一边给我讲解每样东西的用处,如何拼装, 如何保养,如何保险等等。过程或许步骤不那么多,不过我第一次跟着做,还是有点点忙乱的。全部东西都装好,帮助下沉的weights也给挂在腰后,我觉得 我一下子背了50斤的重担。拖着沉重的身体走下海去,教练说,下水,按inflate BCD (潜水背心充气) 飘起来先。那个红色的充气按钮真硬,按得我好累才成功。接下来先在水面复习了一下水下呼吸,我们就沉下去开始练习那些水下技巧了。

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教练是自己先做一次,然后让我跟着做一次。摘掉呼吸器再放上并不难,比我想象中简单,不过摘掉扔了, 再捡回来就有难度了。毕竟第二点那个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吐气如果坚持不了那么久,肺里面没有了空气,就很自然的会憋气。这样子把呼吸器再放入嘴里的时候, 比较自然条件反射就是马上吸口气,可是呼吸器里面还充满海水,很容易呛到,然后更窒息。我做这条的时候,就是慢了,已经开始憋得慌,放回嘴里后就吸气,喝 了一点点海水下去,还好后来记得用按钮排水了,要是用吐水的方式,估计就窒息了,呵呵。 做完了2, 我吓得不轻。教练问我okay 不,我就一直说不太好,他让我在那里平衡了一下下呼吸我才再缓过劲来。第3条练习面具排水,之前在Tahiti 已经有过经验,所以很快就过了;至于那个和潜伴share呼吸,也一次成功了。 我学到就是,尽量等还剩一口气没有吐完的时候把呼吸器从新放到嘴里,要不然后面很容易慌乱出错。

这里四点练习过后,教练觉得我学得不错,要开始进入深海区域和我做同样的练习。去深海不难,难在浮上水面后再沉下去。我 对器材一切的还很不熟悉,比较容易忘记步骤,也会忘记按潜水背心的充气/排气钮,或者是忘记了用脚蹼,或者是一慌乱,一想不起来怎么进行,思考的时候比较 反射动作喜欢屏住呼吸。这在水下都是大忌,绝对时时刻刻都要呼吸!

另外就是这个所谓的海边浅滩类泳池状态,一点都不像!! 不但水下不平大石头坑坑洼洼的,还有非常猛烈的浪。我一动就被打出去好远,我不动的话就打到看不到人了。完全一个站不住,东倒西歪 随波逐流,还会被碰到胳膊和膝盖。教练一直让我游过去他那里,我反而越走越远。郁闷。最后解决办法,就是我给潜到水下面,然后游过去。反正我觉得我自己蛮 狼狈的。

再来我们去深水区域了。下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我自己有记得做耳压平衡,倒是教练么有提醒我。不知道他是以为我比较容易 通呢,还是就忘记了。这个教练其实也很好的,不过对比我在大溪地带我初体验的Martis, Martis真的是超级贴心,超级让人安心。这次这个教练,比较撒手制度,他就有点那种认为我应该会那些,他不会提醒我,都让我自己来。或许吧,毕竟这次 是来真格的,自己来会更深刻更容易记住。

在深水区域做上面那四点的练习,个人感觉比在浅水区做得好了,应该是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至少知道大概怎么回事儿了,自己 也会time自己的步骤还有动作。不过不足的是,我觉得我沉的太靠海地面,而且教练给我的weights有点左右不平衡,还是说我自己的身体左右不平衡, 我很容易翻到一边去,而且比较容易擦到海底。在这边练习了一下上升到水面然后再降下来,后面的就是随便游游看看鱼了。

这片海下没有人,就我和教练。这个教练呢,还喜欢在我侧后面区域待着,我自己游游看看,就看不到他的身影了,好几次我以 为他弃我而去,吓得不轻。一直到后来我了解了他的习惯,才比较能够专心风景。今天在海下深水区看到了不少新东西,包括很可爱的Puffer Fish, 红色的Trumpet  Fish 好几条, 还有一条很大很大的贴在海地的Flat Fish比目鱼。这一片还有一个沉船的架子,不知道是真的沉船还是说故意摆在那里的。总体景致不是特别美,鱼也不是特别多条,不过种类方面那一片看到的还 算可以了。

此时时间已经差不多5点半,我们需要回到海面准备回去了。本来我觉得我今天表现还有点欠佳的,不过上了岸教练说我做的很好了。也不知道他是客气还是发自肺腑的。反正后来我们等taxi的时候他给我小quiz了一下子,基本我都能答出来。

回到店里,约了明日早上9点开始继续第二日的课程,Joyce说我后天就可以坐船下海了。哇~ 这速度有点快,我觉得我都还不能扎实。明天说是有很多课程要go over, 我需要读潜水手册第二chapter,不过据说中午前就可以finish, 下午I will have some free time.

临“回家”前,Joyce推荐了我一家餐馆吃晚餐,后来我回去冲了澡的确就去找了那家来吃,不错吃,味道很好。就好像是说在国外一般吃不到正宗的中国菜一样,我才知道我在美国吃过的墨西哥菜和这里差了也真的很远也~ but 关于这点以后游记再详细说。

嗯~ 我再来说说Cozumel. 之前我么有做什么功课,对它真的没有印象也没有预期。今天第一天过来,怎么说呢,这里的感觉有一点点熟悉。我觉得类似马累和Santorini的合体,再 加一些些中美洲的热情色彩。靠海的大路,海边的港口,小船,居民在海边游水,是马累的感觉;矮矮小房子,色彩鲜艳,一排一排的小商店精品店,是 Santorini Fira.  不过这里人比Fira少,比Male干净。人民也都比那两个地方的感觉更纯朴的,热情的。以前听说有人去古巴玩,旁晚大街上会有人唱歌跳舞,走过还会被拉 过去看还有可能被人请到家里吃饭。这边虽然没有人请吃饭,不过真的是大家都和你打招呼,餐厅里的人也都非常好心,没有人推销让买东西的。反正目前为止我对 这里的感觉很好,我喜欢这里多过Cancun, 也多过Meri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