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u Tongariki 是复活节岛上面最大的阿胡群,15座摩艾石像背朝大海,面对他们出生的Rano Raraku火山石场 (游记链接点这里)。 这里绝对是复活节岛的地标,饱含着岛上的历史。

15座摩艾,个头不一,神态各异;高矮胖瘦的体态在这群里面你都可以看到。 每一个都是唯一,或许在很多年前他们是用来代表岛上各种不同的人民的。 石像的底座轴正好在夏至和太阳的轨迹垂直,所以,夏至那天,摩艾们是正好背朝东方日出朝霞,面对西方的余辉。也于是,不管什么季节,这里都是观赏日出的最 佳地点。早上的太阳从遥远的太平洋海面升起,光芒穿透石像与石像之间的缝隙射出金色线条万丈; 根据季节的转变,早起的太阳会在不同的摩艾身侧发光。

easterisland143

 

据说,Ahu Tongariki 最原始的模样,是拥有30座摩艾石像的。这里所有的石像还有古迹在1960年5月的一场大海啸中被冲倒破坏。那场可怕的自然灾难,最远把一座摩艾冲到了内 陆600多米的地方,当时这里的海岸线水面还一下子上升了150多米。其实,内陆目前还保留着一座面朝下的摩艾,就是当时被海啸冲过去的。

其实,早在那场海啸之前,这里的摩艾就已经因为岛上的内战而被一一推倒了。那场海啸只是让他们更加支离破碎而已。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是1990s中期,在考古学家Claudio Cristino的率领指导下修复起来的。修复这里花费了5年的时间,虽然没有能够还原它最初的模样,因为没有人知道最原始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不过我觉得应该已经比较接近了。

easterisland145

按照修复好的时间来算,这里还比较"新";当然岛上所有阿胡都是近代几十年内才修复起来的。尽管如此吧,我们看到的景色还是非常充满了历史感,不知道是因为这里的荒芜,还是因为石头上被时间洗礼过的痕迹都有完好的保存下来。

车子顺着铺在海岸线边的公路往东北方行驶,某个小岔口一转就能抵达这个site了。地方很容易辨认,除了找石像,另外就是它四周环绕的矮石墙。石墙不能翻的哦,要进去必须只能从东西两侧的小豁口挤进去。那个豁口基本上只能容的下一个人穿过。

车子必须都停在外面,然后人需要步行进入。在东边的矮墙边,豁口附近,首先看到的是一座独立站守的摩艾。这座石像叫做"Traveling Moai", 嘿嘿,因为他曾经飞去过日本,在大阪 Trade Fair exhibition 展览过。还回来之后,就被直立放在这里守门了。

easterisland144

从"旅行的摩艾"这里看过去,景色非常小震撼的。右手边是无边太平洋和海岸边的一排摩艾,左手边的大山就是摩艾石像 诞生的火山区。前侧还有悬崖峭壁。这里拍照最佳的时间,是清晨日出,或者是下午太阳偏西的时候。清晨是拍朝霞和日出;那下午呢,太阳在西边才能照亮摩艾的 脸,而人在他们前面拍照脸部是顺光的。

下了车以后我是非常就迫不及待的走进围墙,导游Mike带着大家继续前行,貌似还讲解了很多故事,只不过我都只有在 专注拍照而已,其他的都不顾了。拍的太入神,后来竟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还把镜头盖给丢了。还好后来返回来转了一圈在traveling moai脚下又找到了。哈~ 亲爱的旅行大头,你是不是也还想出去旅行拍照啊?

easterisland146

Ahu Tongariki 一排的摩艾,从远处看并不觉得他们巨大,不过走近以后他们的形象就开始巨大起来。这边最高的摩艾是有33英尺(~10米),最矮的18英尺(5.4米);平均重量是40顿。前篇复活节岛游记(链接点这里) 里面提到的矮胖挫, 完工的直立的最重的86吨大头,我觉得应该就是那个戴帽子的家伙吧。

easterisland147

摩艾站在高出的平台上,平台四周也都有碎石铺出来的界限。这些地方都不能进入践踏的,虽然我以前在网上看到有人偷偷 的站到摩艾身边去拍照。那片区域一来是有信仰上的意思,前面后面的碎石区,是祭拜和埋葬先祖的地方,比较神圣不能践踏;二来这里的石头经过风吹雨打风化 的,磨损都比较厉害,如果大家都去踩上一脚的话,估计没有个几年就完全报废了呀。

easterisland148

站在区域外,不但能看到拍到全景,也都可以更好的观赏保护这片古迹。

easterisland149

那天下午在那里,凑巧大头们背后的海面升起来一大片雪白的云层。于是一个个大头,好象是漂浮在云朵之上,从天而降下来的神仙罗汉。镜头拉近了去看的话,超现实感会非常的强烈。

easterisland150a

这一片区域很大,而且很荒;哈哈哈~ 复活节岛难道有不荒凉的地方吗? 坑洼不平的泥土地,杂草丛生或者是一毛不长的地面也没有人去整修。这样挺好,因为每一个过来旅行的人,都会像第一个发现他们的人一样,感觉新鲜,感觉是自己发现的秘密境地。

当我最终找到大部队的时候,Mike早就已经结束了他的讲解,然后让大家随意在这一片晃荡拍照了。本来就人少,而且现在也没有游轮过来,所以我们十几个人一散开来,就完全是看不到人烟的感觉了。

easterisland153

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去拍摄“大头与我”的照片。呵呵~

不过要装进全部的大头,一定要广角才可以哦。普通的镜头的话,除非从侧面拍,不然就是要站很远很远。还好我不辞辛苦的一路背着广角镜头来的,中途换过后,照片果然就增加了一些气势。

easterisland154

本来Mike也都坐在荒地上的一块石头上休息了,不过他看我们拍照正欢,就跑过来凑热闹说要告诉我们一个特别的拍摄角度。

哈哈~ 那就是,站在15阿胡群侧面的一个小土坡上,排排站开了,然后学着大头们的姿势也抱着肚子来一张。要是角度对了的话,可以把我们拍的和大头们一样巨大嘞。

我们来看美国高中大学老同学好友团的五位成员的示范,真的有像噢!高矮胖瘦,有戴帽子和没有帽子的,呵呵。

easterisland155

从Ahu Tongariki 出来再往北开车,就能去到传说中的"The Navel of the World" 地球的肚脐。那是一块直径一米左右的圆形原石。

easterisland156

其实它真正的名字是 Te Pito te Kura, named after它隔壁的那个阿胡。隔壁阿胡 Ahu Te Pito Kura, 也都昵称Paro, 和在Rano Raraku火山石场的Paro (Piro Piro)一样都是大角色。只不过Ahu Te Pito Kura只有不到10米高,而且它现在还是倒着面朝下的。

相传,Te Pito te Kura 地球的肚脐, 是最初来创建家园的国王Hotu Matu从他的家乡Hiva (现在的Marquesas Islands或者Tonga) 带过来的石头。最初国王知道这片土地的时候,他就把这里称作为世界的中心,地球的肚脐;所以或许他在迁移家园的时候,就专门带了一颗家乡的石头过来当作地 标吧。

easterisland157

这块石头绝对是外来石的,因为复活节岛上面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石头和这颗石头的质地相同。"地球的肚脐"原石本身,就小神秘有自己的磁场,指南针放在上面,是完全抓狂的乱转的。 有的人说,把手放在石头表面,还能感觉到温热和能量传递过来的小震动感嘞。

俺好奇,把手也放上去摸了一把。嗯,可能是心理缘故吧,虽然没有感觉到热量,但是小震动真的有感觉到哇!Mike打趣的和大家说,在这里和肚脐拍照的话,会有好运哦,什么心想事成,家族繁荣昌盛富强一类的。所以,俺不免俗套的当然要去凑个好兆头。

中间的大石头是肚脐,那个不能坐的;不过旁边四个后人放过去标志东南西北方向的普通石头,可以坐,呵呵。

说实话吧,"地球的肚脐"应该是一颗外星球的石头,某一块坠落在Hiva的陨石。这么理解,它自带的磁场,还有石头稀奇的质地就都有解释啦。

easterisland158

这片区域的古迹虽然破损的非常厉害,而且也都没有怎么去修复,不过从占地面积,还有周边的一些遗迹房屋设备来看,很久以前这里的地位是比较重要的。Mike的老婆一路走一路解说给我们听,我们还有发现貌似古人用来做仰卧起坐的设施。古代的健身房吗?

easterisland159

从这里再出发,我们就要去今天南海岸游最后的一站Anakena Beach。 上车前在停车处,我们碰到一对日本人情侣,他们租的摩托车环岛,现在貌似是车里缺水还是怎么的打不着火了。那个男生看样子不是不懂摩托的,说起来故障头头 是道。不过在荒岛俺们都没有手机的说,也没有办法帮他们联系到租车店。好心的Mike, 提议我们载他们一程到沙滩那里;沙滩那边比较热闹人多还有电话可以联络店铺。摩托先抛弃在这里就好了,反正小偷就算偷走了也偷不到哪里去,嘻嘻。

本来我们车子里就已经坐满了的,可是所有的人都非常乐意并且热心的还是帮他们挤出来了两个位置。Mike那一路都是 缩在车门边的地上一点点的空间内。这里的人的确都超级好的,后来一天我们自己租的车子也在荒野抛锚,也多亏了路过的当地人搭救,不然我要找救兵都不知道要 走到猴年马月了。不过这个是后话,回头专门再细说。

easterisland160

Anakena beach, 非常有别于岛上别处的荒山野岭感。这里是国王Hotu Matu迁移国家至此时候最先靠岸的地点。这里的沙滩有雪白色的细沙,沙滩边还种满了椰子树以及一片棕榈树林。

easterisland161

这白沙,这大海的颜色,完全可以媲美南太平洋上任何一个以海景著称的海岛哇。虽然这里多了一点点沧桑感,不过这里还真的只是岛上独二无三的一处白沙滩啊。

easterisland163

然后,既然是复活节岛嘛,哪里也都不能缺少大头们的踪影。Anakena沙滩上还是有两处阿胡的,一处是在高台排排站的Ahu Nau Nau ;另外一处是距离Nau Nau一点点距离的独立摩艾像。

easterisland165

独立的那个,又感觉上是给把门的了。Ahu Nau Nau整体相对来说修复的还比较好。摩艾本身风化的没有那么厉害,而且其中四座还都佩戴有红帽子Pukao.

easterisland162

沙滩的阳光无限好,海水的颜色也超级纯净蔚蓝。其实我们最后在这里停顿就是过来下海游泳以及晒太阳的。只是可惜啊,因为事前我并不知道可以游泳,所以没有做准备。早上集合的时候,Taura’a 的老板娘还有问我要不要沙滩毛巾来着,我还纳闷呢。

easterisland164

同车别的人大部分都早早投奔大海的怀抱降温去了,剩下我们一家还有印度裔一家人就留在沙滩闲逛。其实走在有遮掩的棕 榈树林中也都十分舒服啊,还有看着大海在阳光下慢慢变成我最爱的颜色,心情十分喜悦。走过了看过了很多的荒芜和奇迹,还是需要有这么一处地方来让心情平 复,让思绪安静,让身体休息休息一下~

easterisland166

arrow
arrow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