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電視劇吧,有幾個關鍵詞是完全沒法抗拒的,“暗戀”,“青梅竹馬”,“校園”。一般含這類因素的劇集,我都是必定會去捧場的(哦,隻限於日劇韓劇和台灣偶像劇)。當然也半途棄過不少部,真正讓我覺得超級有共鳴的也很少。是的,我看劇,一般最愛的都是有共鳴才會愛。光是劇情好演技好的那種,我看了會覺得好看,但不會愛的。哦,如果能讓我哭的很慘的那種我也會很愛的。

reply1997_01

《我可能不會愛你》屬於我愛的那種,就上個月劇荒的時候,我還又重溫了一遍嘞。這部《請回答1997》呢,其實剛開播的時候就在Kate的手札那裡看到她大推了,說沒啥原因,就是好看。隻是那時候,這劇裡的演員我一個不認識,覺得他們也沒有很養眼,所以也就根本沒有去留意劇情。

也就是上上個周末吧,看Kate越寫越多,每集都寫文。她隻有對很好看的劇才這樣子哦。那我就好奇看了她的第一篇推薦文 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article?mid=8436&prev=8441&next=-1 她說這是今年秋天最美的一部韓劇,然后我又看到她那篇裡面滿滿的’暗戀’字眼了。

恰巧沒啥別的在看得劇,然后貌似這部也差不多快完結了,又剛好我覺得最近壓力大需要輕鬆的劇情來舒緩,於是上上星期天(9/9)我就開始看第一集了。

reply1997_03

沒有事先挖過劇情,所以根本不知道他的編劇是如此的。而話說我到真正看得時候才明白為啥是1997. 全劇主題就是一場同學會,從同學們陸續赴宴開始,慢慢一點一點回憶以前的故事。編劇也不會特別給你交代這15年來發生了啥,隻是從幾位多年好友席間的交談中,你發現了一些苗頭;然后又需要在接下來的回憶篇中找那些苗頭的答案。 這種感覺很有意思,又很合拍我這種細節控。拍得精致的,處處留hint的劇情我喜歡啊,最喜歡察言觀色啦!然后編劇也沒讓我失望,梗埋得很好,后面的答案細節解釋也處理的很贊。不刻意的去敘述任何事情,但是卻又把一切慢慢的都給交代了。當然如果是每個星期在追這就痛苦了,還好一般我都是明智的快完才開始看的。

其實前兩集集看完后我還沒啥感覺,也沒覺得這劇很美。我是等到第三集前半部分的時候,才開始感到共鳴以及被吸引過去了。 讓我開始有共鳴的那一場戲了,就是某天主角們的午餐戲。

reply1997ep3_scene

我覺得那場拍得很好,說明了很多東西。

女主詩源大大咧咧的一邊准備著泡面,一邊聊天;
她是個大線條的女生,也就說明為啥到畢業她都不知道原來男主那是喜歡她。因為雲宰一直都是那樣對她的,她覺得那些都是天經地義的。

reply1997ep3_01

詩源接過旁邊坐著的俊熙默默幫她折好泡面蓋子;
俊熙是個心思細膩的男生,人好很會為他人著想,也沒啥企圖。嗯,這時候我們還不知道他的秘密。

reply1997ep3_02

雲宰看到俊熙有點不爽,看到詩源放在桌上的飲料,偷偷拿過來直接用吸管吸了一小口;
啊~~ 哈哈哈,我這裡就找到共鳴了。我共鳴並不是我偷偷喝過人家的飲料,我共鳴隻是同樣的場景曾經是我的某一個“怦然”瞬間。

reply1997ep3_03

雲宰喝了一口放回去了,詩源沒在意接著拿起來也喝了一口。雲宰看到她不說啥,又拿過來喝。
對啊,在我年少的年代裡,曾經也有人這樣喝過我的飲料,或者是把他的飲料遞給我喝。當然,那時候一般自己碰到這種事情都會比較懵懂;如果當時我是旁觀者,那麼應該就會更[確認]了。

reply1997ep3_04

友珍在旁邊看到了這一切。
我們之前知道她和雲宰告白過。

reply1997ep3_05

雲宰和詩源你一口我一口幾個來回后,詩源終於發火了,不讓雲宰喝。友珍遞上自己的飲料讓雲宰喝。雲宰默默的抽出吸管,把飲料都喝光了。

一個小小的細節,注定了雲宰絕對是“輸定”了。

reply1997ep3_06

哈哈哈~ 看完這一場戲我拍案叫絕啊!這編劇真的很會保護女主,這編劇真的把男主的形象塑造的太專情。從那之后,我們就不斷在劇裡看到,雲宰隻喝詩源的飲料,雲宰隻把自己不愛吃的東西給詩源吃。

當然啦,一個小小的瞬間是不能讓我淪陷的,后面慢慢看,越來越多的共鳴,越來越多曾經相似的過往。

reply1997_04

一幫好朋友:

校園部分的,能讓我想到我的小學。那個時候在國內,我也都是有一幫固定的幾男幾女死黨團的。那時候,我們每個周末清晨都會約在某小公園見面,瘋癲到中午回家。后來我們都互相去朋友家吃飯煮飯,和家裡的爸爸媽媽一起看電視啊,唱K啊啥的。認識的夠久夠鐵的朋友,那你們的父母親戚都會是熟悉的。所以說嘛,最好的朋友不是他知道你家電話,而是他爸他媽也都知道你爸你媽家的電話。哈哈~

大家一起郊游,一起喝酒,一起哭一起笑的。一起留下來很多美好的回憶和永遠定格的瞬間。

reply1997_02

最原始的BBS界面網聊:

1997末-1999初年間,也是我網聊最火熱的時候。那個時候還真的會去BBS和陌生人聊天哦。那期間也見過2-3個網友,后來演變成了生活中的朋友,不過最近幾年也又失散了。那兩年,徹夜聊天的日子很多,基本周五都在徹夜哈哈。那之后呢,差不多快2000年的時候開始,我就隻是和認識的朋友聊了。主要還是為了維持友情,互相通報近況用的而已,而且很少很少徹夜的,1-2個小時已經算長了。

reply1997_08 

BB Call, 電子寵物,卡帶,Walkman,Discman,錄像帶:

 

這些東西我全部都有,現在甚至都還能找出來!電子寵物流行的那年,貌似就是1997吧。我是不但有寵物雞,小狗的,還有養小孩的哈哈哈。需要接送小孩上下學,參加體育活動還有補習班,然后可以培養成三好學生科學家醫生啥的,或者也可以反面的養成罪犯被關進監獄哈哈哈。

BB機我用的時間很短,大概隻有半年吧。1997末到1998夏。 1998年夏天我就用暑假兼職的錢買了人生的第一部手機,Motorola StarTAC,哈哈哈,好懷念。
 

reply1997_12

 

追星:

嚴格的來說,我從來沒有真正意義上瘋狂追過星。我從來沒有半夜或者凌晨去排隊買票買唱片,也從來沒有翹課去看演唱會,更沒有加入過任何Fan Club。最多最多,我隻是寫信給我的偶像過而已。或許我大學以前都是乖乖學生,全勤100%的那種的。當然喜歡的歌手明星還是有,會買很多他們的唱片,假日裡去買;會和朋友一起看錄像然后一起尖叫。后來是有看過幾場演唱會,最瘋狂的追星表現隻是跑上演唱會舞台送禮物而已。

不過我也是曾經在房間牆壁上貼過海報的人,那舉動還一直延續到大學畢業。海報現在也都還留著,估計是深深藏在某個角落裡吧。還有的証據,就是在高中畢業紀念冊上,好朋友兼同歌迷朋友寫的滿滿的一頁追星瘋言瘋語。

 

reply1997_13

同學聚會:

年初和幾位小學同學聚的時候,大家有聊到以前的一些事情。那晚,某某同學就很確定的說,那個誰誰當時是喜歡XX的好不好。看來旁觀者真的都很清楚的,不確定的隻有當事人吧。

我還真的有小學同學多年后重逢,然后現在結婚了的。當然也有中學同學和中學同學結婚,高中同學和高中同學結婚,大學那啥的就更不用說了。我覺得這部劇吧,如果你現在還在上學,或許你有共鳴的地方就不會那麼多。一定是要走出了校園了,經歷過一些,然后回頭望的時候,才能深深的被它感動。

 

reply1997collage

這部劇看到最后,原本不亮眼的男女主角,竟然越看越順眼。詩源的笑容非常甜蜜漂亮,最喜歡她抿嘴笑的表情啦;雲宰認真起來或者是微微笑挑逗那種表情最帥啦,韓國單眼皮男生為啥也都很耐看吖。

劇演到最末,同學會結束了,心裡面暖暖的。其實我也都非常喜歡同學會,喜歡那種回歸純真的感覺,喜歡不需要從頭來交代我的人生的那種熟悉感。或許朋友物以類聚,我的同學聚會一般不會出現啥炫耀,隻討論賺錢,一直抱怨社會或者是演變成親子幼兒園。有小孩的同學會很有默契的把孩子留在家裡;然后基本上大家都會隻身前往,不會攜帶男女朋友或者老公老婆的。當然,除了那些另外一半是小學同學/中學同學/高中同學/大學同學的以外,呵呵呵。

reply1997_05

reply1997_06

reply1997_07

我認為這部劇的致命吸引力就在於他的普通,其實真的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故事的,就隻是生活中的一些小細節。我相信任何一個普通人,也都能夠把自己的從學校到社會的15年,編成這樣的一個故事。當然,青梅竹馬的愛情有加分,濃濃的友情炒熱了氣氛,淡淡的懷舊讓我們找到共同點。不過我們大家,誰念書的時候沒暗戀過一個兩個人呢?誰沒有一個兩個超級老朋友呢?誰沒有做過讓老朋友可以恥笑一輩子的一件糗事呢?嘿嘿。

小的時候,其實我會覺得青梅竹馬這種事情很無聊的,一直都是同一個人多沒有新鮮感啊。 可是年紀越來越大以后,就越來越覺得它的珍貴。因為青梅竹馬,才會沒有理由的喜歡你,沒條件的對你死心塌地。

 

reply1997_09

reply1997_10

reply1997_11

我的朋友圈子裡,認識15年以上的死黨閨蜜人員一把一把抓的,我會更加的期待~ 我們未來的那些同學會嘀 ^__^

我們經過了同一個時代,有著同樣的回憶,一起變老;熟悉的心動,真好~~

arrow
arrow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