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了我自己了,哈哈哈~ 竟然事过半年才又提笔写。之前故事讲到这里 《西海岸, 寻找新家园的先祖们》 http://majohouse.com/2012/02/21/easterisland2/ 。虽然时间过去实在太久了,可是我并不想弃坑。我觉得,大概我自己也慢慢演变成那种,写回忆录多过即时更新的blogger了吧。不过无所谓,我想写的东西我总是一定会写的。嗯~ 因为每次写回忆录式的游记都会心里面感觉很幸福,嘿嘿~ 而且好像沉淀过的旅行,回味起来更觉得精彩。

话说那日上午车子在 Ahu Akivi 爆胎以后,Tour Guide Mark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换上了一个也不是太好但凑活能用的轮胎后,我们开始慢慢继续前行环西海岸,往西南角驶去。路上开到了 Ahu Vinapu.

这个Ahu Vinapu , 属于復活節島上比较大的Ahu群,也是属于比较特别的一个。它的建筑风格有点印加,特点就是那些堆垒起来的石座底盘。这种整齐的对接,在中南美洲印加古迹里面是非常常见的。相对的来说,这个Ahu site的石料也都是岛上数一数二的好,石刻等手艺从遗迹中看来也都是非比寻常。还有一点,就是底座的墙,会面对冬至的日出,呵呵~ 这又是一个印加特色。

easterisland044

 

来到这边,天气依旧没有变好,从下车开始就一直下小雨。旁边山坡草原上一片雾蒙蒙,很多很多匹野马随意的在那里吃草。岛上的马儿非常的多,在野外经常碰到一群的在那里狂奔。

easterisland045

Ahu Vinapu 的Moai像们,全部都是脸朝下倒塌的。其实,虽然现在岛上大约有100座直立的Moai, 但是从18世纪开始,曾经一度所有的Moai都被推到了。

easterisland046

那个时候,岛上正好内战。不同的部落之间互相争斗,他们不光自己打打杀杀,还伐树杀生动物来泄恨。最严重的时候,岛上所有的树木都被他们给砍了,数十种动物被灭绝。作为比较大又比较显眼的石像们,当然也都早早被推倒。Captain James Cook 1774年来到岛上,他只有记录下大概20座直立的石像;后来到了1825年,据说已经没有一座直立的石像了。

easterisland047

倒下的石像,有的被人拿来做了房顶,有的倒下摔破了头,摔掉了红帽子。阴雨天里看着残破的他们,感觉很忧伤。虽然最近几十年世界上很多维护组织还有岛上的人们都在积极推进修复这些倒塌的石像,不过这工程很大不是一日两日就能完成的。再来,好像时间长了,人们也都习惯了躺着的那些Moai了,毕竟,都是历史的一部分。

easterisland048

上车再往前走,爬上小小的山坡,来到了岛上西南端的死火山Rano Kau. 这座火山口的直径将近1 英里, 站在边上看过去是非常的震撼的。

easterisland049

如果上图感觉不出来那种震撼度的话,那么下面这张从National Geographic 2012 July Issue那里弄来的照片绝对足以说明。

火山口,靠海的那部分,经历长时间的风化已经有部分倒塌。据说早年悬崖边上还有一Ahu上几头Moai石像,后来貌似都坠落下面的碎石滩了。至于火山坑呢,慢慢的积攒了雨水形成了一个火山湖。这个火山湖是岛上仅有的三个淡水源之一,而且因为四周差不多都有“高墙”阻隔,有它特别独立的小气候。

easterisland050

火山口湖里面,有一片片的小芦苇草地,有的还有几颗小树,花花绿绿一片是非常特别的地貌。

easterisland066

后来我们绕到靠海的那边火山墙,太阳刚好开始慢慢出现。蓝天映照下的火山湖,湖水呈现蓝宝石色,超级耀眼的。

easterisland067

easterisland068

Rano Kau 火山口靠海的那边看火山湖比较赞,但是如果真的要登高望远,还是要在内陆的这一边。

easterisland057

感觉这里应该是岛上的至高点,站在火山口边上,一边的海水就在火山口下;往内陆的方向望去,又可以一直望到三面的海水。这个岛真的是非常的小也非常之荒凉原始。之前也说过,岛上至今也就只有差不多5000人口而已,而且差不多大家都住在下图中间那片有绿色的区域内。

Mark还很热情的指给我们看他家的位置,说比较远一点一片绿色小坡上有三块太阳能银色板子嘀,就是他的爱屋。那房子,他说还是他自己盖的嘞!太阳能都是自己去装的。

easterisland052

像这种四面环海的感觉,之前我只有在Santorini徒步的时候大概体验过,那边还只有最多三面而已。不过 Santorini 那里至少还是有很多的人气,很多的白房子,这里呢,真的就是大荒野大荒野!看看,眼睛能看清楚的区域内,就只有我们的一辆车子而已!

easterisland053

火山口的风蛮大的,虽然后来天气转晴,不过风还是小凉。毕竟嘛,四面透风,呵呵~~

easterisland058

拍照的时候,衣服和围巾被风吹飘起来,还蛮美嘀。

easterisland056

火山口靠海的那一面,是Orongo Village. 进入这边参观需要额外付钱,大概是10美金吧。 这里是整个Rapa Nui National Park唯一我看到过需要门票的地方。不过啦,我们因为是参加的Tour, 所以门票什么也都包括在内了,Mark自己走在前面和守门的人打了一个招呼,我们就直接跟着他推开栅栏进去了。

easterisland059

Orongo Village, 就是一个特殊的庆典村落。大约在十七世纪开始慢慢兴起,逐渐超越雕刻Moai石像的一种岛上全民运动 the Birdman Cult 鸟人大赛 的举办地。

easterisland061

建造在海边悬崖高处的这些是石片房子,是每次比赛的时候岛上的达官贵人们短暂居住和观赛的地方。不但可以遮蔽风雨烈日,而且还很凉爽,视野也非常的好。正好是面对着鸟人大赛最主要的场地,悬崖下离岛一个半英里多的小岛。

easterisland063

现在的村落是经过整修的了,十九世纪中鸟人大赛被废除了以后,这边曾经被抛弃风化和摧毁过。修复后部分石片房子有保留成侧面敞开的状态,好让游客更好的看到里面的构造。其实这些房子现在看起来都是十分简陋和阴暗的,密合的状态下感觉和蹲监狱都差不多;只是当年,如果普通老百姓们,还只能站在外面看比赛呢。

easterisland062

至于the Birdman Cult 鸟人大赛呢,用好理解一点的说法就是类似那个铁人三项比赛,当然在原始的那个年代规则比较残酷罢了。

復活節島每年的春季,大概9月份左右,会有很多Sooty Tern 乌燕鸥飞过来这边悬崖下离岛的小岛 Motu Nui, 和比较小的Motu Iti,以及比较尖尖的Motu Kao Kao 上产蛋繁育。鸟人大赛的规则就是,每个部落选出来一名壮男参赛;他们首先从Rano Kau火山口那里跳海 (落差大概300米),然后游泳到1.6英里之外的Motu Nui. 在小离岛上,他们需要慢慢的等待乌燕鸥筑窝产蛋,然后再第一个去偷来一颗蛋并将其完好的带回Orongo Village交给主办人。

easterisland071

胜利的那个人,会被封为Tangata Manu 鸟人,并授予德高望重的地位。他所在的部落会得到种种优待,包括能够任意索取一年的鸟蛋和Motu Nui附近的海产的独权。新封王的鸟人则要接受五个月的闭关修炼,待到明年鸟人大赛之后才能自由。

easterisland064

或许听起来不是很难,但是其实过程及其残酷。很多参赛者,最开始从火山口跳海的时候就被摔死了,剩下的人可能游泳的过程中被浅滩的岩石划伤,或者被鲨鱼咬伤。有幸抵达小岛的人呢,往往需要等待好几个星期才能等到乌燕鸥产蛋;这期间又要自己谋生。那些路上受伤的人,一般也都撑不到后面了,完好上岛的那一部分嘞,到大赛的最后,估计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体力了。 万一乌燕鸥不开心在那个尖尖的好像鲨鱼鳍的Motu Kao Kao小岛上产蛋的话,参赛者还需要去爬悬崖。

由于胜者只能有一位,所以参赛者之间互相的残杀谋害也都是普遍。这么听起来,真的很像是《大逃杀》或者是《The Hunger Games》的真实版啊。

easterisland065

反正每一个人能活着带着一颗蛋回来的人,都一定是全方面的强人了。不但要有体力,还要有脑子和很强的求生技能。我站在那个火山悬崖边,看着下面的海域,虽然这里的浪花不大,可是悬崖很高,崖下还有不少乱岩石,跳下去能保住小命绝对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easterisland073

easterisland074

鸟人大赛的兴旺,是在岛上内战开始,资源严重缺乏之后。部落里面的年轻人们,为了自己亲民的生计问题,流血流汗付出生命的,大家真的都不容易啊。

easterisland069

最后的一届鸟人大赛是在1862年,后来就被来岛上的传教士打压下去了。今天留在这里的,就只有那三个孤零零的离岛,还有主岛悬崖边岩石上面的刻画,还继续诉说着那些英勇鸟人的故事。连原先立在这里的一座Moai,罕见的一座抗风化腐蚀的basalt玄武岩石像 Hoa Hakanananai’a 都在鸟人大赛被禁,Orongo村落被遗弃不久后,被大英帝国的船只偷运回了英国,目前陈列在大英博物馆内。

easterisland070

easterisland072

easterisland075

顺着山路离开Orongo Village, 回Hanga Roa村镇的路上,在沿海的悬崖边还有几处洞穴。例如这一处被称为”Cannibal Cave”食人族洞的,里面的墙上还描绘有很鲜艳的鸟人竞技赛的图案。

easterisland077

easterisland076

在復活節島内战,个个部落互相争夺资源的那些困难的年代里,很多人就是只能居住在这种海边悬崖的洞穴中。一边为了遮风挡雨,一边也为了躲避同岛人的追杀。那个时候,一个部落为了资源消灭另外一个部落,也会为了资源把另外一个部落的人民给吃掉。

easterisland078

归根到底,住在地球上最与世隔绝的地方,在原始的那个时代里,真的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现代的我们可以幸运的过去那里旅行,说的好听是去远离尘世,回归自然,吸取原始大地的精髓;可是如果现在要是依旧没有吃的没有住的地方,谁真的又能够在那里存活下来呢?

easterisland079

西海岸的Tour, 在这边就结束了。这一天看下来的东西人文历史居多,没有那么多让人震撼的古迹。Mark说明日的South Coast南海岸游景色会更美丽,绝对可以给我很多很多拍好照片的机会。

easterisland080

这一天是Christmas Eve圣诞前夜来着,悠闲懒散的岛民们,很多根本就没有开门做生意。旁晚我们在市中心那条街上走来走去好几个来回,冒着雨,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还开的餐厅坐下来吃所谓的圣诞晚餐。

奇怪的是,找餐馆和吃饭的过程中,雨势一直不曾减弱;等我们吃完准备返回的时候,竟然又变成了晴天。

easterisland081

走着走着,太阳从乌云层中探出头来,天空被夕阳的颜色染成金黄。这种纯粹的鲜艳的日落对于我来说非常之罕见,而且可以没有障碍的看太阳留下一条金红色的水道在海面上。在荒岛上的第二天,我过得也很自在。

easterisland082

arrow
arrow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