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下售票口附近有休息区域和寄存行李的服务。我们在这里整装了一下,等一下Ruben会带我们去马丘比丘的内部游。我只准备带着相机走,哈~ 终于可以非常的轻装的走坡了。如果你是搭乘火车从Cusco过来山下的温泉镇 Aguas Calientes, 又坐了巴士上山来的话,那么这里是你的起点。我们花了三天半,攀越了45公里,横跨海拔2千米才来到同一个入口,值得吗? 当然了!虽然最终的美景都一样,可是面对它的心态会是完全不同的。

incatrail176

马丘比丘固然十分的美丽,不过他没有我想象中那样惊艳,规模也比预期来的要小一点; 起初预估的感动也被抵达目的地的成就感淹没。 我想,这个并不是马丘比丘的问题,这个是我的问题; 因为一路翻山越水的过来,路上的经历和看到的辽阔早已经超越了这目的地的景色。 坐火车来到这里的朋友们,你们不用担心,因为你们应该还是会被震撼的。

在山下检票口这里再次进入,得到了最后一枚马丘比丘的印章。当百年大庆的字眼清清楚楚的印在了我的护照上的时候,我心里面非常的高兴,这一路的辛苦现在看来完全不算什么了,怎么都是值得了。而此刻的心情也十分的放松,因为目的已经达到,接下来怎样都无所谓,过去的几天的经历那个才是最重要的。

incatrail177

incatrail225

 

游逛马丘比丘遗址内部,可以自己逛,也可以跟着导游解说。那我们既然有徒导Ruben, 这个任务就是他的了,据说跟着tour, 可以进到一些普通人不能进去的地方看看。还有,这种地方若不是之前有看书研究过历史的话,还是听听当地人讲故事比较好。

Machu Picchu 是大约600多年前, AD 1400 建造的。 建成后一个世纪,由于西班牙人的入侵,或许是随之而来的新的病菌,这座山丘上的城殿被遗弃之; 随着时间的流逝,杂草丛生,树木茂盛蔓延,慢慢的城市被掩盖了起来。 中间虽然有当地人偶然的发现过这座遗迹,不过被记载的发现者是一名叫 Hiram Bingham 的美国人http://en.wikipedia.org/wiki/Hiram_Bingham_III

incatrail179

Hiram Bingham, 出身普通家庭,夸张一点的说就是可以用现在热门的词 “屌丝”来形容。 在他还是穷学生的年代里,他遇到了白富美Alfreda Mitchell。 这位Alfreda Mitchell呢,就是那传说中的 Tiffany 创始人 Charles Lewis Tiffany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arles_L._Tiffany 的孙女。 对,就是那个 little blue box 的 Tiffany!!  有了老婆家族的庞大财富支持,Hiram Bingham 可以无忧无虑的继续深造,成了 Permanent Head Damage,然后顺其自然变成了Yale 大学的讲师一名。 或许还是因为地位的差异,据说这位老公平时还蛮郁闷的。 他一直想着要翻身要翻身的,总是梦想可以找到传说中的古迹,或许能从里面淘些宝藏也不一定。 终于, 1911年7月24日的那一天,在印加农民青年Melchor Arteaga的带领下,他在丛生的密林中发现了马丘比丘的遗迹。 "suddenly we found ourselves in the midst of a jungle-covered maze of small and large walls,"

"Surprise followed surprise until there came the realization that we were in the midst of as wonderful ruins as any ever found in Peru,"
"It is possible that not even the conquistadors ever saw this wonderful place."

incatrail180  incatrail181

Hiram Bingham 想着这下子终于可以翻身扬眉吐气啦。 于是他后来挖了好多遗迹的文物,搬回来老巢美国耶鲁大学; 从此不但有了知名度,随之而来也有了财富。

没经允许偷渡回来的那些古文物,多年来一直被秘鲁政府施压归还中。 传说物品有40,000件, 直到最近2010年,耶鲁和秘鲁才达成共识,愿意归还一部分作为马丘比丘博物馆的珍藏。

incatrail182

不知道当年Bingham先生是从那条路上来这里的呢?在遗址里闲逛的我们,能够清楚的看到早上我们走过来的路。那些在现在感觉起来,已经好像是上辈子的事情了。果然,先苦后甜以后,那辛苦其实蛮快会被忽略掉的。

incatrail183

马丘比丘遗迹的中心,都是一间一间的石头室。这些房间,有的是国王的寝室,神祭司的祈祷室,皇学院的教室,观星台,音乐厅… 不要看他们现在都是光秃秃的,其实最开始这里全部都是有房顶的。只不过那些草制的房顶,在这座山川中的城殿被遗弃的那几百年里面,慢慢的随风而逝掉了。

incatrail211

或许,你要是闭上眼睛,可以去幻想一下他在繁华的那百年里面的辉煌热闹场景。神殿附近的小坡上面的,是皇家和贵族的基地;坡下以及周边的那些,是普通百姓农民的。山坡上一排一排整齐的阶梯,那些是曾经的耕地和粮仓。

这边依山傍水,地处高地,在很久很久以前的那个年代里面,一定是一座乌托邦世外桃源来着。

incatrail186  incatrail187

incatrail188

整个马丘比丘里面,据说最有力量的一个房间,是以前大祭司用来闭关向太阳神祈祷用的。印加王国本来就崇拜太阳神,而他们也相信一切和大地有关的东西都有强大的力量和磁场,是非常之神圣的。

incatrail184

于是我也在这里,把手放在那块传说中整个房间内最强大的石头上。“请赐予我天地之精华,永远的18岁好了”

incatrail209

在马丘比丘的中心,有一座墙壁明显和其他房子不同,连形状也都不同的房间,那里是 Temple of the Sun .  每年的 Winter Solstice 冬至那天的正午,太阳会直射在这座Temple里面的那块石头上,据说可以看到一条蛇在翩翩起舞的影子。2011年的冬至,是在12月22日那天,可惜,我们晚来了四天。

另外,你们知道今年的冬至是哪天吗? 那一日就是传说中的世界末日,2012年12月21日!!

incatrail189

由于住的比较偏僻,这里的古人除了少数通过印加古道出外做贸易之外,多数的物资都是靠城里的人自给自足。现在遗址里面还有一个小花果园,里面种了一些本地植物。那黑黑的果子是当地的 Avocado 奶油果,还有下面的那个,被标记出来的,就是大名鼎鼎的 Coca Leaves 可卡 (可以从中提取古柯碱制造可卡因)。

incatrail191

花园的附近有一个音乐厅,石头墙壁上每一个石窟,都能发出很不一样的声音。路过这里,大家都很想探头进去试一试。

incatrail192

我在前面的几篇游记里面曾经写过很多关于印加王朝对象形建筑的崇拜,在马丘比丘的古迹中,有一块大石头,是和他背景里面那个首领头像一模一样的。完全就是一个微缩版本的马丘比丘。

incatrail193

当然这个石头不太好找,就算我现在也不具体知道它在哪里。如果谁有心的话,其实还可以找一下据说比Hiram Bingham还更早发现Machu Picchu的三个当地人的手迹。他们曾经把自己的名字刻在这里的某一个大石头上,但是也有传闻说那些大名已经被Hiram Bingham发现并且销毁了。他是有多迫切翻身啊~~

incatrail185

从遗迹城市的中心出来,外围悬崖上面都是梯田和农庄。很多悠闲的游客开始躺在那里看天空发呆。

incatrail194  incatrail195

秘鲁的神兽,羊驼,当然在这边也都可以看到。山头上面,圈养了很多只。

incatrail196  incatrail197

从这里再往下走,就是可以通往攀越Huayna Picchu的大门。Huayna Picchu, 也就是在全景图里面,那个背景山首领头像的大鼻子部位。

incatrail214

我们团里面有三个人要去攀登这个高峰,来自阿拉斯加的夫妇 Brian & Andrea,还有本团最年轻的加拿大小清新森女Olivia。当初做计划的时候,我们有看到这个option, 还去Youtube预览了很多前人过来拍得视频。说实话,那里的上山路真的很陡峭,很危险,其中最有名的 Stairs of Death 更是让我看图片都心里面发毛。

当时,我们是想,假如走两天的徒步,或者是不徒步的话,完全是可以上Huayan Picchu的。只是在徒步四天之后,我们都不太觉得我们还有体力去征服那更险的路。Huayan Picchu, 将来如果还有机会过来Machu Picchu, 坐火车,那么我还是想上去的,上去以后再拿一枚那里的印章。

这边有从网上挖来的一张从Huayan顶峰望过来Machu Picchu的照片,是不是很震撼!!

MachuPicchu_from_HuaynaPicchu

攀登Huayan Picchu 需要大约一个半小时,登顶后还可以从后面下来去看那边的 Temple of the Moon, 以及下到低谷里面的蝴蝶谷。

我们和三位团员告别后,又跟随着Ruben回到城中心,完成最后的 ruin tour.  路上看到石缝里面的好多只 Chinchilla,也就是俗称龙猫的可爱小家伙们。

incatrail198

城市中的观星台,这两个水槽,以前祭司们都是用于在风高月黑的夜晚看天空倒影,研究星相的。

incatrail199

梯田,仓库,水利灌溉系统。

incatrail201

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这中间跟着Ruben爬上爬下也依旧走了不少石阶,基本踏遍了整片古迹。时间距离我们12点半集合离开还有两个小时,大家就 都开始了自由活动。有的人想去爬那些梯田,有的人想回到古迹中心;我和贝鹿呢,实在不太想要爬了,所以我们就决定悠闲的在这里拍一些到此一游照片。

incatrail203

就只不过,最佳的地点,还是需要爬一些台阶才能到的,噗~~

秘鲁政府对这片珍贵的遗迹非常之重视和严加保护。 曾经有过不少提议案,站在便利游客参观的角度上,申请在山丘上建桥,或者是允许直升飞机前往; 不过这些提案全部被政府拒掉了。 想要过来看他,不管是你徒步也好,搭车也好,爬坡是不能避免的。 我绝对支持这种维护措施! 因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永远都是相对比较难去到的地方!

incatrail204

在最佳的位置,各种写真拍起来。正面的侧面的,长腿的,伸手的,蹦高的,装文艺的…

incatrail206

incatrail207

incatrail208

当然,也要静静的坐在那高高的悬崖边上,望着下面的太阳帝国古城,心里面默默的感叹~

incatrail217

incatrail212

incatrail213

incatrail215

incatrail216

我们,又完成了一项挑战,又看过了一个世界奇观。

站在我们旁边的hiker, 不知道他是否也和我们想的是一样的。

incatrail219

incatrail220

后来,各种合影照够了以后。作为最后的完美完结,我们绕到后方大悬崖那里。

incatrail222

从这里看,你不得不又一次的感叹,印加古人们当初到底是抱着如何的心态,克服了如何的困难,才能建造出这么一座 “天空之城”的呢?

incatrail223

坡爬够了,感叹也感叹够了,开始下山去集合。此时,人群开始涌入马丘比丘,真的是涌入!狭窄的阶梯上面已经被站的满满的。我们早早起身早早赶过来真的是明智!如果要是中午过来,只能看人头了。

incatrail221  incatrail224

 

12点半的时候,我们在入口的巴士站,等Brian, Andrea, and Olivia回来讲给我们听他们爬Huayan的经历。那三个人是被汗水浸透着归来的,不过他们说,爬坡不难,山谷里面的蝴蝶超美,还有好多好多珍奇的植物。

下山去温泉镇 Aguas Calientes 的巴士上大家都是静悄悄的。我就记得我自己一直回望马丘比丘的方向。贝问我以后还要不要来了,还徒不徒步了。我想,徒步一次就足够了,其实来一次也很满足了。如果下次真的还来,那就坐车好了。

incatrail226

山下温泉镇的散伙饭,在这家专属的Hiker 餐厅里面吃的。餐厅景色很不错,大大的窗户外就是激流勇进的Urubamba River.

incatrail227

incatrail228

大家举杯,香槟庆祝。可惜徒导Ruben和Guido需要去赶火车不能和我们一起吃最后一顿饭。不过各种分别前的合影拥抱小费ing还是不能少。

incatrail229  incatrail230

团里面有的人,起初早早就定了在温泉镇的住宿。他们就决定下山来之后马上就可以去休息洗澡。我们大部分的人还是原计划搭乘晚上六点多的火车返回 Poroy,然后再转巴士返回Cusco. 

火车的路程是有三个多小时的,六点多出发,九点多才到,再巴士啥的,回到Cusco的Hotel一定都要11点了啦。最终我们没有安照tour给我们的票走,我们追随了澳洲团友们的决定,自己添钱改了下午3点多的火车。

incatrail231

incatrail232

incatrail233

火车,还是非常不错的,全部都是顶端都有窗户的观光列车。时间虽然长,不过沿途一直顺着Urubamba River行驶,一路的景色都非常的不错。

incatrail234

天空,也是从最开始的阴天,变成雨天,然后雨过天晴,蓝天,夕阳 这样的不断的转变。我就一边看景色一边开始写明信片,此时此刻的心情和感受,应该是最新鲜清晰的吧。

incatrail235

incatrail236

incatrail237

火车上还有附赠咖啡和小零食,连餐垫都是可以拿回家收藏的路途地图和介绍。

incatrail238

在夜幕快要降临前,窗外出现了三天以前,我们出发的起点 Ollantaytambo KM 82的大吊桥。三天以前的那个早上,站在桥头的我心情忐忑不安,对自己是否能够完成这段路程充满了怀疑。如今回望,全部的一切都化作嘴角微微上扬的笑容了。

incatrail239

路途的终点在Poroy,夜色里我们带着满身的泥土叫了一辆出租车回到Cusco城里的民宿。温暖的房间,舒适现代的床,有很多很多的热水… 终于可以洗澡了。其实在山上等下来马丘比丘的巴士站那里,我就迫切的想象着这一刻的到来。

incatrail240

头发洗了两遍才不再冲出黑色的水来,脸上被晒的已经和出发前相差了三四个色调,脖子更是色差巨大。But, 这一切真的都不觉得怎么,心里面,是前所未有的轻松。

arrow
arrow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