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龙年的跨年,是在天上度过的。嘿嘿~ 这应该是今生头一次如此的经历,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去相信,龙年,可以过得如飞龙在天一般自在快活。

并不是有意的如此安排,老早老早就计划年间要去探望探望奶奶了。 就是去年秋天某一次无意间聊起来我憧憬中的水母湖,然后就这么的和DQ同学拍定了春节去Palau潜水的计划。 当时,才8月底9月初,我们就定了机票,想着前面还有漫长的5个月就觉得还蛮遥不可及的。 那后面我陆陆续续又积攒了一共四张需要兑现的机票, 心里面特别的淡定,任凭同事朋友去度假我留守工作都觉得很开心。心里面有底就是靠谱啊!所以才敢许下“月月都可以出国旅行”的生日宏愿嘛,哈哈。春节的那 个星期去玩,接下来一个星期探亲访友,中转站就是北京啦。

为了最有效的利用我的假日(虽然我有累积很多假期,但是也不能乱用浪费不是吗),回国 的机票定在了距离出发去帛琉的两天前。一天给我飞跨太平洋,一天留给我在北京收拾和继续南飞。 所以,在1/21日刚刚抵达北京之后,第二天我又来到首都机场。后来很多人问我这样多麻烦啊,为何不直接飞Palau?  可我是打着看奶奶的旗帜,自己跑来先出去玩玩先; 无论如何都要飞北京的,这样买票比买连接票更便宜呐。

北京的天,在我初到的时候竟然是蓝色的,而且似乎雾霾都有减弱很多,飞机降落的时候地面可以看得比较清楚。 虽然天气是很冷很冷到零下了,不过即将要去热带岛屿的我心里面还是觉得暖暖的。 在和好姐妹短暂的相聚以及腐败之后, 第二日起身留下冬日的装备在北京,穿着单衣短裤加毛袜,与DQ碰头后就出发去机场了。 曾经觉得很遥远的那一天竟然就这么到来了。

1/22大年二十九,不过在小年里都算是除夕夜啦。 没的年夜饭可以吃,不能和家人在一起过,可能还要在飞机上面失眠在机场苦熬,我们是觉得可怜又快乐啊。从北京起飞后不久天就全黑了,望着大地上一堆一堆的 灯火,突然看到一闪一闪的星星。 天啊,竟然是地面的人在放烟火!! 随着飞出北京城区越来越远,地面闪闪星星的密度也越来越大。 不但有白色的闪闪,还有绿色黄色和红色的,真的是那个时刻地面比天空还要璀璨。 这种景色,在别的日子里应该是看不到的。只是我们觉得相机肯定抓不到这样的图面,所以不如自己安心看用脑子来记忆。

没飞多久我们就到了仁川机场,Seoul距离北京如此近,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 仁川机场虽然很大,很多店铺,可是他们晚上9点就要关门黑灯,连吃饭的都是。 我们只能看着微博上面大家吃美食干吞口水了,一边还期许等下飞机上面可以发食物。 大年夜,和我们一样在赶路的人其实还不少。 观望四周,不知道谁也是和我们一样去潜水的呢? 北京 -> 仁川 -> Koror, 是去帛琉最捷径的一条路,据说这票不早抢就买不到了。

从仁川再起飞,已经是22日晚上11点多,不过连日奔波的我,上了飞机不久就昏昏欲睡过去。 当然喽,当空姐推着餐车出现的时候,我还是有给她醒过来;实在是比较饿,因为中午都没有吃太多。 根据拍得机上餐照片的时间log来看,接到这顿食物的时候是当时时间 23:52,好歹啊,也算是吃了年夜饭。吃过饭后我继续睡,因为等下凌晨降落,不能入住,白天还有行程的人伤不起啊。

 

2012年1月23日

 

将近凌晨四点,我们降落Palau首都Koror.  帛琉国实在很小,降落的时候只看到一片漆黑,我觉得那个机场都没有几盏照明灯。出关很容易,虽然带的东西多,不过和海关说我们都是拿的潜水装备他们就没再 管了,不然的话可能都要拆箱检查。岛国一般都是如此严格的,因为要是不小心带入什么动植物种,或者细菌病毒,那对他们来说可就麻烦大了。走出机场,碰上接 我们的司机,开始前往临接首都大岛的另外一个小小岛,那里是潜店的聚集点,我们的Hotel, Sea Passion 就在这岛的边边上。

来的太早,我们的Hotel + Dive Package只有7天的住宿,如果现在马上入住的话,最后一天我们就有几乎一整天到半个晚上的时间要“流落街头”。衡量了一下,当初我就和dive shop说好我们第一天12点才check in.  5点才到Hotel大厅,熬到12点其实很简单的,何况上午我们都还有安排了。其实最后我们11点多就入住了。最开始辛苦几个小时,最后一天我们可以有 16个小时舒舒服服的待在这里呀。

刚到大厅的时候这里都没有什么游客过来,等我们在大厅沙发上面开始耗时间的时候,才陆续有一些人过来入住。他们都是马上就住进去了,不过那些人肯定 都不是来潜水的。大厅还蛮舒服,我一个人霸占一整个沙发,躺下都可以睡觉。唯一的缺点就是蚊子太多太强大,竟然可以透过我的毛袜吸我大腿的血!上身单薄还 露胳膊的就更别提了,连手指头它们都要咬。 喷了一身的六神都不管用啊,于是我大热天里面依旧穿着我的毛袜&UGG, 还需要盖着我的羽绒服才可以稍微避免被叮咬一下下。DQ比我还被蚊子吸引,他只好来回转悠,走动起来可以抖掉不少它们的跟随。

倒也不需多久,天就开始蒙蒙亮,DQ和前台争取到不入住依然可以享用package里面免费早餐的权限。于是,龙年初一的第一顿饭,是在可以看到大 海的大窗前用的。吃饭前我有去Hotel外围小逛了一下子,真的是前面后面左边右边都是大海呢。Palau都是一个个石灰岩Limestone的小岛组成 的,这些岛,有的非常小只容的下一座小房子。在这里基本看不到什么沙滩,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没有沙滩的马尔代夫,长着毛绒绒绿色植物的大包子们。

吃过早餐,继续在大厅上网耗,9:30的时候我们约了搭乘小飞机航拍的活动,就等着车子过来接了。天全部亮了以后,海上开始有微风吹过,真的很舒服 很舒服。这里没有我想象的闷热,很透气而且有凉风,如果没有蚊子的话那真的是更加赞了。大厅还有很宽敞的洗手间可以更衣shower, 不过我也不太需要换衣服。为了减轻行李,专门穿了夏天可以穿的衣服去搭飞机的,脱掉毛袜和UGG, 换上拖鞋就直接进入夏天了哈哈。

原本以为9:30的约,他们至少9点就要来接我们吧。搭小飞机的地方就在机场隔壁,所以都要开上15-20分钟的车呢。只是都9点多了依旧没有人过 来,我们一度以为是不是被遗忘了呢?虽然没有付钱不过还是非常期待坐小飞机呀!还好,接我们的司机终于在马上九点半的时候出现。

来到小飞机的等候处,美名为VIP Lounge,整个lounge只有我们两人而已。按照惯例还是先签了一张免责生死状,然后驾驶员先生出现,拿着一张地图和我们稍微介绍了一下子等一下会 路过的地方和一些注意事项。他说,我们有一个option可以拆掉机舱门飞,或者是带着门飞。没有门的时候比较刺激,但是也因为没有遮盖可以拍更好更美丽 的照片出来。 如果愿意坐在前排,那么没门会有点点小恐,特别是转弯或者颠簸的时候,可能会感觉要被甩出去。后排吗,是very very safe.   “你们决定看看要不要门,还有谁要坐在前排好了”

简介完毕,他问我们有没有ready,可以开始出发了。跟着司机先生来到外面的小停机场,他嘿嘿了一下说,"oh, the door is already off"。看来已经没的选择了,我先自告奋勇的说,DQ你坐前排好了哈~

palau001

飞机真的是非常的小,位置只有两排。前排是司机和副驾驶的位置,然后就是后排的两个位置。现在既然司机只有一位,那么副驾的位置就可以给游客用,那边也就是没有门的那侧。(驾驶员的那边的门是没有被拆的哦)

我先上去的,爬到后排感觉很安全,而且我的包包都可以直接放在座位上不用绑起来。后排只有一个比较大的窗口而已,论view来讲真的不是那么辽阔, 不过还好可以往前看,还是可以看到大半个被敞开的机舱门的。我在后排只有绑一条类似飞机上的那种安全带而已,不过前排的DQ除了那条以外,还被绑了一条类 似车子上面的那种斜挎过的安全带,就是那条带子在我们飞行的途中一直是被吹飘起来的状态,基本没有任何作用哈。我觉得他刚坐上去的时候也有点害怕,因为他 一直问驾驶员前面那些仪表还有脚踏板是不是不要碰,碰了有啥后果…

palau002

驾驶员先生是韩国人,美籍韩裔,一直都一副很轻松的样子。后来我们打听到他已经有10年的驾驶经验了,所以这种事情估计对他来说和开车去买菜一样的 超级简单普通吧。其实我也不是第一次坐小飞机,20年前爸爸的导师就曾经开着他的私人小飞机载着我转过一整天,以前我也坐过直升飞机;只是,只是,没有门 的飞机真的是第一次坐啊。要是说一点点害怕都没有那是骗人的。

palau003

把相机牢牢的套在脖子上,挂上耳机,嗯,准备出发了。 飞机开始动以后就不太怕了,变成比较期待能拍出来好的片子。其实今天早上的时候我都一直在埋怨天空不够透蓝,天上云彩太多,大海的颜色也不够蓝。如果拍出 来都是阴天,乌云,灰色的大海的话,那真的很郁闷啊。好在现在阳光是比较明媚,虽然天还是不够蓝但是至少有阳光,海的颜色还算过得去。

palau004

在刚刚升空的时候,飞在距离大点的岛很近的海域。那些地方海水比较浅,在空中都可以看到水中的珊瑚礁。大自然,真的是最牛的绘画师。

palau005 palau006

此时,我也感觉到没有门飞行的特色了。本来小飞机噪音就大,没有门风呼呼呼的就更加听不见!而且那个风真的很强,基本我要前倾身体的时候都觉得需要 花费一点点力气。我还发小神经,想要把我穿着人字拖的脚伸出机舱,拍一张照片。结果嘞,刚刚伸出了一点,就感觉腿被往后掰,鞋子差点就被吹掉,吓得我出了 一点冷汗。不过我还是不罢休,把手伸出去了,结果就感觉到手被快速往后拽的感觉;风太强大了,不敢再乱尝试了。

palau007

不过脚下的风景实在是很美丽,就拍一张在机舱里面的脚和珊瑚海的照片好了,呵呵~

palau008

palau009

我们的飞行一共是半个小时,会飞过Palau首都Koror以南的那些Rock Islands还有大部分的日后5天会去到的潜点。能事先从天上面视察一下地形也都是很不错的,就是其实那个时候我们也不知道哪里是哪里。是等到最后一天 了,我们该去潜的地方都去过了以后,再翻看这些照片,才从照片中找到熟悉的感觉。

palau010

Lighthouse Channel.  这附近各种Channel很多,应该都是二战时期人工造出来的各种船运潜艇的水道。最有名的是German Channel还有最近比较热的Ulong Channel.

palau011

Milky Way, 牛奶湖。 这张是我最爱的航拍照片!Tiffany 蓝色的牛奶湖里面有特别的雪白的矿物泥,人们都称这里是天然的SPA。那些泥里面有丰富的矿物质,还有细小的贝壳碎沙,基本上这就是最天然的磨砂泥,不但 可以去死皮角质,还可以光滑皮肤。不过,如果潜水的话就不会到这里,只有参加陆地Land Tour才可能带你过来这里。 我们后来那天耍懒land tour也都没有去,所以没有机会在地面接触Milky Way, 呵呵,不过没关系,我还是觉得从天空看比较美丽。

palau012

再来慢慢飞离有人烟的地方,能明显看出来水有变深,船只变少。本来我们以为春节过来,可能会有很多很多国人,也就会有很多很多船出海潜水或者浮潜,但是,其实,人真的还算是很少,在天空中看到的船都寥寥无几。

palau013

在之前的简介中,驾驶员有和我们说,如果够幸运的话,在这片区域内,可能能在空中看到海上的Dugong.  它们是海牛Manatee的近亲,俗称美人鱼,哈哈哈。不过我们没有看到,据说已经有三个月没有发现他们的踪影了。

palau014

帛琉最有名的独一无二无毒水母湖,是在一大片石岛的中间。四周都被严密隔离起来的Jelly Fish Lake, 看起来是比较黑绿的颜色,对比附近敞开海域的蓝色,真的是很不美。我们在天空,有看到湖中心有好多白点点,驾驶员说那些都是在浮潜看水母的人。我想到之前 dearpig和我说,水母湖,大概去了一次就再也不想去了。她当时不肯和我说原因,要我自己来找。 Hm… 我看着下面的黑黑的水,还有它四周的山石,感觉应该要不就是水很脏很臭很恶心,就是那翻山的过程比较辛苦。

水母湖下端有一些黄色的物质,那些其实是我回来处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的。不过DQ说他当时在飞机上就有发现,还问了驾驶员。驾驶员说那些是树叶子。 现在我回想在水母湖的经历,水母们每天追随阳光的道路,是在湖的末端,正好是那些"叶子"的位置;然后当时在那里,我并没有看到很多很多树叶啊。所以,现 在我觉得,那些黄色的点点点,一定就是那群水母们。他们其实都有在很浅的地方飘飘飘的,湖水的颜色又深,所以能够从水面看到他们一点点也不奇怪的。

palau015

过了水母湖,海域更宽阔了,Rock Islands也越来越体积小。不过小小的更美丽,而且毛茸茸的绿色的,比别的地方很容易看到的那些白色或者石头色的岛更可爱呀!

palau016

Long Beach Island 长滩岛,应该是Palau最美和最稀罕的沙滩了。这个沙滩还不是一直都在,只有退潮的时候才出现,多数时间它还是被海水淹没的。

palau017

下图右下角的那条明显人工的水道,应该是German Channel;图左上远方海平线附近的有一片白浪的地方, 我觉得是Blue Corner & Blue Hole.

说实话我拍的片子都是乱按的。因为我拿了我的广角镜头来航拍,收景的时候不是拍到窗框就是拍到飞机翅膀或者敞开的机舱门支架。后期的时候做了很多的crop图才能看。DQ在前排可以拍比较好的景,而且他带的可以zoom的镜头。(所以这篇很多我喜欢的大片是他拍的,不过我有拍不少video嘿嘿。)

palau018

过了这里,我们来到Palau的地标 Seventy Islands。不过这里现在是特别的海龟保护区域,周围海域都被禁止船只行驶,所以从海面上是不能靠近他的,当然在天空里面就无所谓啦。

palau019

Seventy Islands比我想象的要小不少,不过那一团包子岛还是非常容易辨认出来的。那边的海龟们,天天不被外人打扰的在他们的小迷宫里面玩耍,一定都是Happy Turtles吧。 为了能让我们拍更多照片,驾驶哥特别在这里给我们飞了好几圈,从不同角度不同光线高度下都看了个遍。过瘾。

palau020

飞离Seventy Islands以后,我们就要往回走了。回程的路上有看到这个天然的拱门 The Arch。 某个rock island天然风化出来的大门,从天空看比较有神秘的感觉,依旧多亏了那些毛茸茸~ 我觉得,如果没有那些毛茸茸的植物/树木点缀,这里真的不会这么吸引人。有了这些毛茸茸,Palau变得很像是潘多拉星球,非常特别,而且看到就觉得超级 自然纯净和原始的感觉。

palau021

除了有拱门,我还发现好像还有心形的包子岛呢。

palau022

有的小岛边上就只有这么一栋小房子,一个小码头。雪白色衬托在一片蔚蓝,超爱。

palau023

小飞机那天有飞过我们的潜店上空,不过当时我不认得。现在看照片觉得好熟悉。靠近左上方的地方是潜点Chandelier Cave 钟乳石洞;上方中间那有两排码头的地方就是Sam’s Tours . 还有左下方那艘沉船,后来的每天我们出海回来,看到那艘船的时候,就知道马上就要靠岸了。

palau024

更广的景,下方是潜店,图中间有一小片沙滩的那个是我们的hotel.  很多人会玩笑的说,住在Sea Passion, 完全每天早上可以游泳过去Sams潜水的,完全不用等他们来接。其实真的是可以,不过就是不知道有没有人尝试过。我们自己有去过Sam‘s几次,不过都是 用走的,陆地上面的路,看起来就长了很多很多。

palau025

Sea Passion的近景,左下方。从天空看,比从陆地看貌美一些些哈哈。

palau026

到这边我们的飞行就进入尾声了。一路上我们忙着拍照和感叹,貌似都没有很多对话,驾驶哥还一直说我们有问题可以问啊,可以说话啊。不过真的是忙不过 来呀,看到美景就忘记了要说话了;或者就是说的都是 wow, hahaha, so pretty, so cool, so high一类的感叹语。

palau027

彩虹桥。第一天刚来的时候,因为看google map知道Hotel在桥头一过的地方,所以以为过了这座桥就到了呢。结果司机开过桥很久都没见有饭店,才意识到说应该不是这座桥。听说以前Palau没 有桥的,岛和岛之间都需要用船,当然也可以游泳。后来应该是台湾出钱帮他们盖了很多很多大桥把主要的几个小岛连接了起来。

palau028

三十分钟的飞行,很快就结束了。或许没起飞前的时候有点小怕,但是随着起飞后的刺激感,变成后面很兴奋很High的感觉。 敞开式飞翔风吹的很凉爽,更感觉像是在飞,而且貌似还可以闻到天空和海洋的味道;也都感觉距离大海天空更近。真的是非常爽,并且觉得时间太短暂。

这么一次飞行标价$148, 不过最后他们只有收我们每人$140.  除了这种半小时的,还有15分钟以及一个小时的航程的。15分钟的我觉得看不到什么东西,那个不会去seventy islands;一个小时的,估计会走到Peleliu和Angaur吧。那边更是只有大海了,后来我们碰到的资深潜水大叔玩笑的说,Peleliu的水 流特别急,要是没有弄好没上船,飘过Angaur之后,就除了大海啥也没有了。

其实Palau也基本除了大海没有什么别的东西了。如果不潜水,或者不出海不浮潜,到了这里真的也没有什么特别多可以逛的地方。抵达这里的第一天,从天空中我们就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并且还是非常期待日后的水下探索。那时候,我们都没有想到说,这里的水可以这么的纯净。

arrow
arrow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