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2月23日

话说好几年前曾经听人劝告,去到高原的第一天,甚至前几天千万不要洗头洗澡哦! 4年前我去西藏的时候,没听劝头一天火车到了就洗了头发。 那之后嘛事儿都没有,于是我就没在乎这个。今天凌晨起来,务必还是要洗澡洗头的。未来的三天四天都没有办法洗澡,我的头发肯定是受不了的,今天早上一定要 多多洗洗干净。

其实高原洗头洗澡吧,对于我们平常生活在海平面的人来说,就是可能会消耗比较多的氧气,然后可能会心跳加快但是氧气会供不应求晕眩这样。 如果担心那么就一切放慢点动作就好。 这一点也同样有用于走路,吃饭,在高原做任何事,就是慢慢的来就对了。 一般人会建议慢慢的去高原,慢慢适应渐渐加高的海拔; 或者是去到高原地带,先休息个2-3天慢慢适应后再开始比较多的活动。  我们昨天早上才抵达的Cusco, 今日早上就要开始踏上徒步之路,似乎是有点点的太快了。 不过我和贝都有过高原旅行的经历,贝更是在川藏线那边三千多的高度徒步过2天,以往的游历过程中高原并没有给我们带来特别多的不适; 鹿同学虽然是第一次涉入高原地带,但是他自己觉得自己身体素质特别不错,高原啥的不是问题; 于是我们也就都没太在意那个2-3天的缓和期。 不过还是建议初次进入高原的朋友们,如果要徒步去马丘比丘,尽力而为,先看看自己头一天的身体状况再说。

目前我们都没有高原反应,但是这个不代表我相信我自己在未来的几天路程上不出现高原反应。 六点钟整理好了下楼去吃早餐的时候,特别吞了一粒高原药。那药据说是要提前吃比较有效,咱要先预防,免得真的有反应的时候生不如死。

徒导说早上6:30会过来接我们出发,这一早起来我就感觉自己心一直一直扑腾扑腾真是紧张啊。 早饭都吃得不是很安稳,吃不下啊,喝了两杯可卡茶之后总算是稍微镇定了一些。 贝一直问我此时要是退出还是来的及哦~ 我说等下走走要是不行那我就不勉强,现在就是比较紧张有点怕啊。  理解我吧,毕竟此生头一次长途徒步,还将会头一次风餐露宿住在帐篷中。 虽然以前在北疆骑马走黄金道的时候曾经在小黑湖那里夜宿过蒙古包,但是普通的帆布帐篷怎么能比得上蒙古包的温暖嘞。 后来,我拍了一张大家的大头照,放上微博,并附上了“今天开始为期4天3夜的Inca Trail.爬至~4200米,然后再进入峡谷看一路的印加古文明,最后一天抵达终极目的地马丘比丘.路漫漫徒步风餐露宿,现今是雨季每天有小阵雨前途未卜啊~只希望能靠意志力完成全程26日晚回cusco.如果到时候还没有我们任何一个人的音讯,帮我们报警吧” 的话语。

虽然预定的时间是六点半,但是实际他们有很多人要接并不一定那么准时,大约快6:50的时候有人来按我们民宿的门铃,来了~  过来这边的人不少都是要去徒步或者是搭乘早班火车去马丘比丘的,所以民宿的人们也都明白这个时间表。比如我们早上要早走,他们会帮我们提前准备早餐,一般 7点才开始供应的可以6点就预备好; 那然后开门什么的也都交给我们客人自己打理了。 门开后进来的是个还蛮年轻的秘鲁小伙。贝上来就问你是我们的porter吗?其实人家是我们的副徒导,名叫Guido, 之后的三天里,每当我走在队伍的最后的时候,他都会慢下脚步来陪我或者等我。

incatrail001

 

由于我们民宿的小巷在一些台阶之上,车子开不进来,所以我们拿了随身背包,徒步杖,还有需要托付给背夫的行李后,开始快走去几条街外的路口 搭车。 东西说少带少带的,可是精简下其实还是有很多。 相机和镜头不能省,小相机也要带着可以随手拍比单反小巧; 洗漱用品基本可以省了,可是牙刷牙膏还是要拿吧。 我还背了化妆水,回头就用化妆棉来擦脸好了;防晒霜 护唇膏 手霜都要带着,面霜眼霜也带个小样。 零食有巧克力和牛肉干鱼肉丝,一整天暴走徒步必须要补充体力。 至于手机CF卡充电器等等,野山上是没电的,不过据说最后一晚貌似有个pub, 所以还是带上,不然两节电池不知道能不能撑下4天。 除此之外还有徒步路上可能会用到的 雨衣,帽子,手套, 围巾,手电筒,驱蚊剂,水壶。 换洗衣物本来不准备多带,可是昨日Ruben说山里气候无常,可能下雨可能天晴也可能很冷,裤子还有长袖衣都要准备2-3件。 为了省重量,我只带了短袖T3件和替换长裤一条以及袜子毛巾内衣裤;为了这徒步专门购买的登山服,有内夹层小薄袄,在天热的时候可以拆下来,我觉得这应该 足够。 这些东西加起来就一大堆,手上还有双截棍(登山杖),衣服口袋还装满卫生纸。 对的卫生纸一定不能忘记带,因为山里厕所是那种古早类的,卫生纸要自己准备! 哦,对了,我还装了很多湿纸巾,擦手擦身的都有,还有人家传说好用的干洗头发帽 (不过那洗头的后来都懒得用)。

小面包车过来载我们的时候,车上已经坐满了八成,除了昨天晚上碰到的几位团友外,还有未蒙面的几位,据说他们因为住的远在另外一个地方 orientation的。 上车后又去接了波兰俩好友还有同是中国人的“大姐”,我们就启程了。 从Cusco城里开车要先抵达徒步的起点,也就是第一道关口 KM 82.

这一段路也不近,开车都要2个多小时,其实这个时候还开始下雨了。 看吧,我就说过我人品超“赞”的,要是恨谁就让他和我一起旅行吧,风雨绝对不缺。 抱着或许雨势会减弱的希望,在车子里面大家和去春游的小孩子一样开始热闹的交谈。  我们Sexy Llamas团,普遍还是年轻的,大家也都是有比较多的旅行经历的; 其实也是,因为马丘比丘应该都不是一般人会首选的初级旅行目的地。 澳洲大学生三人组,原本是四人的,他们来南美玩,在巴西的时候另外一个女生因为culture shock以及听说的种种可怕的事情最后临阵脱逃回家了;而且我们这团本来好像还有位65岁的爷爷辈,不过后来也都没有出现; 另外一个旅行社的加拿大小清新女生挂单,就被凑来我们团了。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感觉似乎需要开很长的距离不是?其实这里路都比较狭窄,还有不少山路,一边是悬崖一边是有塌方预兆的山壁,这就是传说中的Sacred Valley。 很多路也是需要穿过山区里面的村落的,村子都很朴实,有那种藏民房屋的感觉,还有很多很多野狗,也不怕雨,在马路上随意奔走,或者聚集在一处垃圾堆里面趴 食物。 远处的山脉,在目前雨季的状况下多数呈现翠绿色。 印加人更聪明的在很多山坡坡处修建了梯田,还有梯田式的储量仓。 据说那些粮仓就类似他们的冰箱,肉类什么的放在里面很久很久都不会坏掉,在缺粮的状况下曾经帮助过以前的人们度过很多过月的艰难时光。

incatrail002
KM 82之前,我们在一个名叫Ollantaytambo的 小站停靠休息了一下。那边有餐厅可以吃早餐,也有个小商店可以去补充最后的装备。 团员有不少人没有事先购买登山杖的,还有人没有雨衣帽子手套的,这里都能买到。 贝鹿去二楼的餐厅吃早午餐去了, 我是怎么都吃不下去啊,只是拿水壶灌了一些热水泡可卡叶。是真的紧张啊,不是害怕的那种,就是好像要面对某种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之前,那种心跳很快很快的 感觉。 为了分散注意力我就先下楼在屋檐下躲雨,也顺便进到了小卖铺里面买了一顶日后四天都陪伴我的彩虹色Alpaca羊驼毛Peru Beanie帽子 (Alpaca面貌长得很像Llama, 属于类似的种类吧,不过Alpaca是羊驼体积较小,Llama是大羊驼更有力气) 。 这顶Beanie从买来以后就被团员们称赞不停,主要颜色实在是鲜艳,之后走在荒山野岭里,大家都非常容易找到我的踪影。

休息了半个小时之后,再往前开上二十多分钟,就到了KM 82 Piscacucho, 在这里我们下车,和背夫还有一路跟随我们的厨师会面。交接我们的行李,他们分摊背好,然后我们就整装上路。 这时候其实雨下的更大了,已经到了必须穿上雨衣的程度。唉~ 才一开始就碰到最恶劣的天气状况,说实话真的从心里面苦笑不得啊。穿了雨衣,把背包用大垃圾袋给包起来,呵呵~ 因为我偷懒忘记买背包专用的防水套子,而在Cusco现卖的雨衣不够宽大貌似不能罩住背包和我。 我们所有的人,还没有正式起步呢,就已经一个个面貌全非了。

incatrail004

Camino Inca Trail 的入口标志,在这里我们全团第一张留影。徒导Ruben说,要拍一下,因为等回头要对比对比第四天是不是还都长这样嘻嘻~

本以为在这里马上就可以走了呢,可是背夫们整理东西弄了好久,而且这里是第一道关卡,徒步队伍必须和自己的背夫一起过关才可以。通关需要一个个检查 护照,然后在这里我们也可以得到第一枚印章。 至于为什么如此严格呢,因为Inca Trail每天只限制500人入关,这其中有300的名额是给背夫,徒导,厨师和服务人员的,其余的200是游客。应该是这样子路上和营地不会很挤,而且 垃圾也有控制,对与古道的本身也起到尽量减少耗费度的保护作用。 所以无奈我只能看着下面翻腾急流的河水,心情很紧张兴奋,好想赶快下去展现一下自己的身手,看看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感觉到自己生不如死。最后我们真的开始入 关都已经是12点过了,在关卡看到一个个背着比自己还高大的行李,但是光脚穿拖鞋的背夫们,马上就开始敬仰起来。 虽然或许这条路他们走过了很多很多趟了,可是毕竟路况和重量还是在那里摆着嘛。

incatrail003

关口,也就是Inca Trail的正式起点和入口,在一架横跨 Urubamba River 的木板吊桥旁边。桥的那头,马上就是一段上坡的山路。在等待排队盖章的时候,我又是看着那坡坡开始哭笑不得。哈哈哈~ 都说了最不喜欢上坡了,它一上来就给我个下马威。还好在这边等待一个人一个人过关的也都有些慢,和团友们聊着聊着可以转开一下注意力。 贝说你想要退出的话现在是最后的机会了哦。 我是没有想要退出,我只是现在会紧张。本来如果就开始走了也就没啥了,可是这每次都要等等等的就有点,嗯,你们明白的…

雨是越下越大啊,那我们也终于都在护照上盖了第一枚印章,开始过桥上路嘢! 木吊桥,走到中间的时候还会摇摇晃晃的。这路一走起来吧,其实想的东西就少了。我一直就严格遵守慢慢走,保持一定的速度,不要去管前面还有多远,只要专心 在下一步迈出去的步伐就好了的守则。 这样子第一个坡其实也就没有怎样了,速度比平常走路的放慢了不少,不过会感觉喘气的速度还是蛮快的,应该还是因为小小高原。

还好这个坡很快就过了,之后就是走在山坡上面沿河的土路上,基本算是平缓的,走起来也都比较快和轻松。如果是晴天的时候,估计更是可以健步如飞的走 了,只是今天大雨天,泥土地已经被践踏成了泥巴地。泥巴,还混合着路上走过的马,驴,羊驼… 的排泄物。 那些东西真的是一坨一坨的横在路中间啊,有的是掉在路中间积攒的雨水小潭中。最开始,我还是能躲开就躲开,毕竟平日里我还是有洁癖的,这刚开始我就把鞋子 裤腿弄脏了,日后可咋办! 可是慢慢的呢,就发现其实再怎么走的小心或者慢,都不可能保持鞋子和裤腿的清洁,因为走过还是会溅起来一些泥水。唉~ 算了了,豁出去了,该咋着就咋着好了。

incatrail005

在这种平缓的路上走了有十几分钟后,雨势基本就停了,还不错,没有一整天都下雨。Ruben让大家在一个小小的休息站整装一下,收起雨衣,喘几口气,下面好一下子走到午餐的营地。

incatrail006

在这里,我们应该是已经属于融入大自然的状态了。四周都是连绵的山脉,脚下是翻腾的河流,路边绿色的植物还有仙人掌繁盛。暴走了十几分钟后,大家也都大汗淋漓的,原本在起点的时候感觉到的寒意也都荡然无存。

incatrail007

早上出发前暂时告别了我的化妆品。虽然最近几个月我在家都极少极少化妆,每天上班都是素颜,只是今天这种绝对100%的素颜还满脸大汗大庭广众的感觉还是很陌生的。一开始我以为自己的脸是从第二天才开始肿的,现在看照片,其实第一天开始就已经是脸肿眼肿了唉. 

incatrail008

走的苦大仇深的我,哈哈哈哈~

雨虽然停了,不过路还是非常泥泞的,而且前面被很多人踩过后状态更是严重,很多时候一脚踩下去半个鞋子都陷泥吧里了。再走走就会在悬崖边看到山下峡谷中有一些遗迹。

incatrail009

就这么走了2个小时左右后,我们终于抵达了午餐营地,这时候走了有5公里了。整体感觉还不错,比想象中的要容易很多。

抵达营地的时候,太阳也终于出现了,天空从灰白变成蓝色,还有很多美丽的白云。背夫和厨师们现在开始支餐厅帐,开始煮饭给我们吃。在这里我们大概会休息2个小时,因为做饭比较花时间哈哈。

incatrail010

营地在一片大草坪,位于峡谷的中央,在这里可以开始看到一座很美的雪山顶,那是 Mountain Veronica (Wakay Willka),一路上我们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和高度看她看了个够。

大家在营地把行李放下,开始拍照,聊天,这都很有春游的感觉。另外也有两队的Hiker和我们一起在这里扎营。 像是我们游客,他们会给我们小凳子坐啊,吃饭还有桌子(这些全部都是背夫从山下背上来的哦!而且他们要背一路!), 可是背夫们呢,就是随便的坐在草地上而已,或者就是靠着行李。我们休息的时候,他们也休息,一边啃着大饼一边嚼着可卡叶。 贝同学饿得实在难受,一直在厨房的那个帐篷前面晃悠,时时刻刻和我们汇报做饭的进展度,其实她是可以先管背夫要个大饼来啃的。

incatrail011

(帐篷边一个个小盆是让我们来洗手用的;餐厅帐篷里面不光有桌子,还有桌布,全套的餐具!)

等了一个多小时吧,午餐终于煮好了。热腾腾的汤,有米饭还有咖哩,味道还真的不错啊。大家也都很珍惜的吃得一干二净,毕竟这些食物都是很辛苦背上来的,而且我们也想说,如果我们吃的多了,那么背夫的分量都会减少呢。

午餐过后,继续赶路。我们比背夫先行离开,他们虽然要留在后面收拾营地打包,但是他们走路都是比我们快很多,后面绝对还是会最先抵达今晚的露营区域的。

incatrail012

午餐后的这段路,有开始登坡了,不过还好是登一段,就会有一段的大平路。Ruben说,这些上坡的部分,可以给你们一个很好的明日路况的preview哦。 这时候我们所在的海拔也慢慢高了起来,视野更是辽阔。

incatrail013

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今天最大的一个古迹 Llactapata,他是正好在我们脚下的山谷中,整片被修建成老鹰的爪子的形状。那一条条的terrace, 以前都是印加人耕耘出来的粮田啊。

在荒山中看到这种东西,其实真的很奇妙的。那些图形感觉特别的美丽。

谷中有遗迹,山上我们路边这里也有。一个个石头垒起来的方格子,感觉可能以前是他们居住的地方。也许他们平常在这里住,然后下山去开垦和耕种。

incatrail016

继续前进,太阳开始慢慢下山,气温也降了下来。

山崖上有出现这种明显被划过的痕迹。最初我以为是石化而成的,后来Ruben告知那些是老鹰用来解毒的岩石。这一片有很多艳红色的小果子,外表很吸 引人,果汁非常香甜,但是却有毒。老鹰们忍不住吃了果子,就必须去啄那些岩石来吃才能解毒。 他还特别摘了个果子给我闻,还碾碎了让我感受那香气。呵呵~ 还好闻闻不会中毒。

落日的时候走在这山谷里很美,因为我很喜欢余辉洒落在绿色岩壁上的光影。

 
旁晚六点过,我终于抵达第一天的营地 Wayllabamba ,其实走的快的话5点半就可以到了。背夫们早就到了并且已经帮我们支好了帐篷。 大家开始选帐篷,换衣服。 原本如果Cloris有来的话,那她就是我的帐友了;现在我只好和后来我们昵称“大姐”的中国大姐一起。大姐是个神人的,她为了寻找自我,寻找自己人生想 要的东西,已经辞职旅行了一年多。

incatrail022

营地这里的海拔是3000米,说实话还真的有些冷,虽然现在南半球是夏天来着。大家躲在帐篷里面取暖,干巴巴的等着厨房那里烧着开水。Hot Water, 也是我们一路上最喜欢的东西。

等待晚餐的空闲,还可以看一看Mt. Veronica 的落日金顶余辉。上图是G12拍得大景,下图是鹿同学5DII出来的细节照。很壮丽吧~

incatrail021

后来晚餐7点才有得吃,那个时候天已经是完全黑了的,餐厅帐篷里面是拉线过来的灯泡,时不时光线会变得很微弱。晚餐我们有米饭,炒蔬菜还有鱼排,味 道很不错;不少人三下两下就都吃光光了。 餐后喝热茶小聊天,庆祝我们终于完成了第一天,革命已经胜利了1/4。徒导说早点回去睡觉吧,明日的路程很长哦。

从餐厅帐篷出来,原本是准备各自回宿营帐篷洗洗睡的,不过出来后大家都看着满天的星空开始不停感叹。  这里正好是两段山脉中间的一个小峡谷区,两侧的天空被山脉遮去1/4,前后是空旷的。 站在峡谷中的我们,抬头看到的就是远方的雪山峰和好多好多星星。 来自德州的Bates大声说他这辈子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星星,另外的好几人也都是说真的没看过这么多的。

我自己的印象中,当年在北疆的禾木,那日凌晨起来上山去看日出,从小木屋走出来的我,看到的星星比这里的多了一倍。 不过今日的星空还是很美,特别是在澳洲的团友Lachlan (Lucky)指点过后。 他指给我看在左侧山峰尖尖的旁边,是那特属南半球天空的南十字星 Southern Cross 。  虽然这都是我第五次来到南半球了,但是真的仔细看南十字星的,还是头一次。 就看这点,今日的星空就有给他加分。 (下面图片来自网络)

cruxsm

phenom_stars-2d

虽然很想要拍星空,但是好冷哦,好累哦; 三脚架最后也为了减重被我存放在Cusco Hotel。  这时候只能指望鹿了,他兴致勃勃的把相机放在地上开始定时拍,我和贝还在旁边帮他挡手电光。 嘻嘻哈哈拍了两张后,发现画面咋都是一团漆黑啊? 是不是需要再增加多点曝光时间呢。 试了几次后,才突然发现大乌龙! 丫根本没有把镜头盖给打开,of course拍得都是黑漆马虎啦!  拿掉镜头盖又从新拍了几张,貌似看到几点星星,不过成品就看看他那边后来后期处理过会如何喽。(前几天看了成品照,除了黑色就三个白点,基本算是不能看。)

好冷好黑,本来没来的时候,我幻想的是夜晚大家宿营,生一团篝火,大家围着排排坐烤棉花糖烤肉吃。哈哈哈~ 现实呢,晚上漆黑的不得了,必须要借助手电或者头灯的光芒才能行动。虽然我们的宿营地在一个小小小村,不过那里就只有4-5幢平房。这边营地整体也有点点 当年在禾木过夜的感觉。就连晚上去用冰冷的水刷牙,抹黑去上原始的厕所,都有禾木的回忆重现。我和贝一边刷牙,一边嘻嘻哈哈的,哈哈哈,苦逼啊,苦的真 乐。

只有刷牙,脸也没洗就钻回帐篷准备睡觉了。睡帐篷睡睡袋,人生初夜,还好抹黑我还是有琢磨出来如何睡法。话说咱虽然没有睡过帐篷,但是毕竟看过人家睡帐篷吗。哈哈~ 这时候,时间也不过才9点,如此早睡,估计是我20年前的睡觉时间吧。

arrow
arrow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