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pen Water 最后一天课程的早晨,起来的时候是风和日丽!人有的时候会有点点矛盾心理,天气不好吧觉得有点郁闷,天气好了吧又害怕说会被暴晒。不过今天天气好还是比较好的,毕竟要出海晴天风浪会比较小。

因为要出海了,真的去和人家有证的人一起行动,多多少少还是有些紧张的。特别今天是最后一天的Open Water课程,成败就在这里决定了。我特别早起来了半个小时,给自己充分的时间去好好吃早餐,好好准备要带的东西。最后装包的时候,还是决定不把相机带 下水了。不管今天会碰到什麽无敌的景色,最重要的是要好好完成这个练习,风景以后还可以有。这次就算是不能留下影像,我相信留在脑海里面的印记一辈子也不 会忘记的。

去到店里后,首先是taxi去港口,装备什么早就已经在船上了,我们乘船去另外一个resort接上两已经有证的父子后,就开始前往今天的第一个潜点 Palancar Caves.  那个爸爸上船看到我在一边戴着墨镜遮阳帽,说道. "oh, we have a bubble watcher today . " 一直到后来他看到我开始换上wetsuit, 才知道我不是来看风景的,我是来真格的。嘿嘿。Vladimir 说这是我认证前的最后一次训练, 那位爸爸就改口祝我好运,他说他自己也都是一年前才拿的证,而且他儿子是上个月,来这边是儿子第一次的real dive vacation.  他们之前拿证都是在美国东部地方的某湖,不但冷而且湖底泥巴不啦叽的,绝对不能与这里的海底比较, “how lucky you ~”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说澳洲的Great Barrier Reef 大堡礁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区域,那你们知道说在墨西哥Cozumel 这附近的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珊瑚礁区域吗?这片叫做Mesoamerica Barrier Reef, 有将近 1000 KM, 从墨西哥湾一直延伸到洪都拉斯。能在这里认证,都是一种幸运啦。那父子一路上就一直说这边的海底真的很清澈,很美丽,动不动就能看到很多好东西。

我们的第一潜点名字有个Cave, 但是其实它不是真正的洞的,是那种能看到出口的珊瑚礁形成洞。下水前教练说,这片区域有点深,最深的地方会超过120英尺,不过我们会先在60英尺的地方 看看,如果我觉得可以的话,我们可以下去到80英尺左右。他还说这边鱼类可能不是很多,让我主要关注看珊瑚formation.

在船上穿戴好了装备,后翻入水。这种的我不怕的,因为看不到嘛,而且不是很高。如果是面对着跳的话估计我又要心理建设 了。今天不用做任何的水面练习,跳海后马上就可以下沉去看风景,感觉有意思多了。嘿嘿,今天下降的过程也比之前更上手了,而且在那种绝对清澈,透着阳光的 水下飘浮,感觉忒美好。

第一潜纯粹就是观赏,一望无际的高耸珊瑚礁,和脸盆一样大的Grouper Fish 石斑鱼,还有脸盆大的各色蝴蝶鱼。我以前真的没有看过他们啊,深潜和浮潜,差距的确不是一点点而已。教练带着我在珊瑚礁附近转悠转悠了几圈,其中还穿入一 个珊瑚礁洞口。哈哈~ 那个洞口目测还蛮窄的,起初我还不确定我是否能够净身而出,不蹭到一片珊瑚;不过小心翼翼的过去后,发现只要注意自己的姿势和浮力,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务。

一切感觉都还不错,所以教练就带着我从60英尺下降到了80英尺的地方继续玩。今天教练完全不带着我了,我经常走走就看 不到他了,他也不是那么频繁的check on me了。不过教练还是会四处观望,如果他发现好东西就会指给我看。也就是在这片区域,两块珊瑚礁森林中间的空隙海底沙地上,我看到了今天的第一只海龟。之 前在马尔代夫浮潜碰到过海龟的,可是在深海里面的海龟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个大家伙在海底摆弄着一只大海螺,钻啊钻啊的。我漂浮在他的上空,静静的看他看了 2-3分钟的样子,好有意思,好特别呀。此时此刻,我是有点点后悔没有带相机下来了,不过oh well, 海龟还有很多很多。

第一潜大约持续了30分钟就上船了,上升时候在15ft.的地方有停顿3分钟来safety stop,这个我头一次做,稍微有点点不能维持高度。

上船后,同船的爸爸也提前上来了,因为他的气快没有了,其实我的气今天也用到剩下800了,在深处真的会用得比较多。他儿子过了许久才上来,一度船长还玩笑说把另外的两人(有一个是dive guide)给弄丢了。

从水里出来后我一直听到奇怪的声音,所以就趴到船沿边看。 Vladimir 教练以为我有状况过来询问,我说我在看是哪里出的声呢,他笑说,你以为是有美人鱼吗?嘿嘿~ 原来,那声音源自船上的radio.

后来那个儿子上来了,说他们在下面看到好几条鲨鱼还有一只巨大的螃蟹,哎呀我没有看到,不过我并没有下去那么深。他们有下到120ft.  然后那个儿子还一直惊叹说,这里是他看过最美的海底呵呵。

第一潜后休息的停泊点,就在岛上的海军训练基地隔壁。停靠过去的时候,就看到一群一群的大兵哥们在急速前驶的快艇上跳 海,什么装备都没有哦,净身跳的,然后那船就嗖的开过去,他们都不怕被压到呢。真牛大。那个你知道我这时候想到啥?哈哈哈~ 玄彬同学现在在那岛上的练习,就应该是和这个一模一样的。嘿嘿~ 在此我们停靠了一个小时十分钟,我就在船上一边吃菠萝一边喂鱼一边拍照。

接下来的第二潜,是比较浅的一个区域,La Palilah。别小看浅哦,这里海洋 生物更多的。刚下去,我就看到一只超大的Grouper, 这条石斑要是说有半个人大小都是保守的估计。在这里我们下降到60英尺,然后就是顺着珊瑚墙走走看看。刚下降到下面的时候,教练就指给让我看一片珊瑚洞下 面。起初我还看不清楚他指的是什么,我以为说是那一条Napoleon Fish。慢慢转了个角度再看的时候,OH MY GOD, 那个洞里一只巨大,真的是巨大哦,的大虾,龙虾在爬动。要说多大吧,我觉得它比我还要大。虽然在海底看东西要比实际要大一点点,可是我觉得不夸张说这龙虾 绝对比我大,实在是太震惊!这种要是捞起来吃,桌子都放不下啊,没有锅可以煮呀。绝对是龙虾王来着。

看过龙虾后,教练找了一片比较平稳的区域,让我练习用指南针海下导航。这点看课本的时候觉得有点点模糊,毕竟我一向没有 什么方向感,认路完全是靠感觉的。这边实际操作起来,只要按照教练的指示和说明来做,还是满容易得啦。 教练对我表现挺满意的,所以没有让我继续再次作练习,给我时间多看风景了。

他也真的越来越撒手不管我了,好多次都是我走在他的前面,要时不时回头去看他的影踪。不过我也承认我还是有点点习惯划得 比较快,要慢慢得来其实更好。这点后来十分钟左右我有在练习的,慢慢划的感觉超级优雅的,而且你漂浮在“半空中”非常的奇妙。慢慢随波逐流,看过往风景, 绝对是比那个身临其境 National Geographic 海洋纪录片,更印象深刻,更感觉陆地上的人,是多麽的微不足道。

在这个潜点,后来我都跟同船那对父子还有另外的潜导一起晃荡了,Vladimir 教练就是跟在我身后看着我而已,或许他连看我也没有看呵呵~ 在这边我又看到一只海龟,慢慢贴着海底前行。后来上升在20/15英尺处3分钟safety stop的时候,我还发现了一只Manta Ray!! 哇哈哈哈,我超级兴奋的,赶紧指给教练看。拿证前就看到这么些东西,我已经觉得非常幸运了。这一潜同行的父子还是有看到鲨鱼,不过我没有呢。

结束第二潜,就开回去了最初的那个港口然后返回店中了。Manager在那里和我说已经把Advanced Open Water的课本给我准备好了,Vladimir 教练也说我现在是有证人了。哈哈~ 其实我都还没有期末考试呢,他咋那么肯定呢。

本来他还直接要给我讲讲Advanced课程的事情呢,是我提醒他说我要考期末,他才说,oh? you want to do it now? 期末考试50题,也不是那么简单的,其实还是有几题我比较搞不清楚地。有的题是在书里面只有一个迷你的小图的,例如不同种类的空气罐锁扣,哎呀我真的记不 住啊。还有,貌似在海下潜的时间多了,人会有点累有点晕晕,前面几天基本12点我就结业了,今天后来是弄到2点半多。当然或许我是借口啦,期末我最后的成 绩是88%, 算过了吧。有一题教练还给我判错,所以其实我是90%啦。哎~本来我还想要拿满分呀。

考完试,拍了回头会用在潜水证上照片,我也和教练合了影。那时候manager 还问我要不要明早再拍啊,说我会不会像要make up makeup 等等。哈~ 我和他说现在就中,这样子感觉满真实的,刚刚潜上来,古铜色肌肤头发微湿的新生潜水员。

满多人第一次的课程到这边就结束了,不过我贪心要把Advanced Open Water也一起拿到。 毕竟要撬出来这些时间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要不然我早就持证了呀。Advanced课程有两节必需的课和三节选修。必须是 Deep Dive 和 Underwater Navigator。选修有很多,不过我原本想要上的Underwater Photography 和Peak Performance  Buoyancy 他们这里因为没有设备不能上,我只能选别的。目前我还没有决定好,明日先Deep Dive.

今天离开店前,最后我问教练,我有一个camera可以下水拍照的,明天我可以带着不?教练说,Sure, You Can ~~

呵呵~ 后来我就心情愉悦的回去Hotel了,然后其实还是有点点不能相信I did it. 回去呢,原本想着说洗洗出去看海盗的,结果我倒在床上等待联网的时候竟然睡着了。后来还是有去的啦,还歪打正着凑巧碰到开场前20分钟过去的。这集海盗感 觉没有前面的精彩,不过也不难看啦。俺感觉最深刻就是那个非常帅的传教士,忒帅了哈哈。还有就是,每次看到他们在海上或者船上打斗,我就想到那咸咸的海 水。说真的,这几天我天天泡海里,我觉得我都被腌咸了哈哈。然后就是看到人鱼和海盗打斗那段戏,稍微有点点害怕感觉。反正就是觉得要是没有呼吸器,在海里 真得真的很难受。希望这个感受不会影响我接下来两天的下水吧,因为接下来要去更深的地方,更探险的旅程啦。

总之,今天是很高兴的,很有成就感的。终于,终于,磨磨唧唧嚷嚷4年多,俺终于有证啦!! 同学们以后要潜水记得要约我一起哦 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