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照以往的惯例,我的游记都是按照时间顺序来写的。虽然可能某一天的旅程经历,某一个景点对我来说特别的有意义,我特别的想写,但是我总还是忍住留到后面再陈述。这一次,我忍不住了。

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是布拉格,其他的全部都是我用来搭配他的配角,最早我也都想要从布拉格写起的,不过一如以往,我忍住了。今天破例的原因,是因为我周五刚看过了《交响情人梦 最终乐章 后编》的电影。后篇电影内,竟然也都出现了不少布拉格的场景。 (原版漫画是应该在伦敦的) 野田妹的出道演奏会,野田妹和千秋的共演,全部被安排在了布拉格的 Smetana Hall 。 本来在日剧SP中,千秋指挥大赛决赛也都是在这个场地。而我,过去布拉格,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安排,就是去那里听一场音乐会。那时,我觉得能够去交响SP的景点,好兴奋哦。现在我去过了,回来了,然后在电影后编里面又看到那个地方,这下,就是惊喜了~

交响电影后篇内的Smetana Hall还有外面街景

SmetanaHallMovie1

 

后篇内Smetana Hall内部,野田妹出道演奏会(着紫色礼服)。以及(红色礼服)… 电影结尾处千秋和野田妹的合作演出~~

SmetanaHallMovie2

我不管什么顺序不顺序了,我现在就是想要写这一篇。反正本来我也想好了,我的布拉格大标题要叫做 灰色交响布拉格。嘿嘿嘿~ 既然交响算是主轴,那么当然也要以交响电影引出来这第一章嘛。

交响情人梦 最终乐章 后编 看完后,这个故事应该就是完美结束了。后编的故事情节更有层次,跌宕起伏,感动的地方很多,人物的演绎也更有深度。以前看这故事里面的布拉格,那是憧憬和向往;现在看到,那是熟悉和可以身临其境。我完全的可以想象自己是站在场景之中的。

smetana001

2010年9月26日下午,趁着雨势稍微见停,我们准备好了4点刚过就动身前往布拉格市中心新旧城交界处的Municipal House.  那里算是布拉格的市民会馆,坐落在一个皇家宫殿的旧址上,是从艺术还有政治角度来说都是对布拉格甚至整个捷克都很有重要地位的建筑。整座建筑内包括了餐厅,Cafe, 音乐厅,市长会客厅等很多区域,今天的主角,就是这里面的音乐厅 Smetana Hall

关于这座有着Art Nouveau新 艺术运动风格的建筑回头择篇再论,这里真的是很漂亮。外观装饰复杂但是却不密集,形态华丽而高雅,反正就算我之前从来没有来过布拉格,也不知道这座 building的确切位置,但是我却可以走着走着在远方就凭借它的背影高顶辨认出来他。或者是因为我是交响控,但是也或者,他真的是很亮眼的。就和布拉 格别的很多建筑一样,有着非常突出的特色。

Municipal House 街对面,是比较现代风格的 Theatre Hybernia, 这个在交响后编内也出现过哦。千秋搭乘taxi赶去野田妹的出道演奏,下车的地方就在这个的门口,然后转身看到四周都是 Stresemann, Miluhi 的大海报。原本呢,我在查布拉格的音乐会的时候,有查到这家theater 有天鹅湖的芭蕾舞,不过那个时间和我要看的演奏会冲突,所以当初我就放弃了。现在看来,下次去布拉格也要到这里看看芭蕾舞。

smetana003

音乐会是晚上8点的,不过我们4点半就到了,计划是在这里转转然后吃晚饭,之后直接就去听演奏。除了为了方便,另外也都是害怕晚点雨下大了过来不方便。幸亏早到了,因为拿着email confirmation 去换票经历了很大的波折。折腾过后已经浪费了将近一个小时。

之前在网上订票,被告知可以过来这边的box office换取票来留作纪念,所以来到这边那就是我去做的第一件事情。Box Office的阿姨看过我的email,说我这个上面没有确切列出来座位号码以及人数,不算数。当下我就急了,这几天本来遇到的很多不愉快,加上这个,我 都想要哭了。当时虽然很想要和她说,我从新买不成吗?但是想到说我明明白白买了票还有收到确认,为什么就说不算,不能让他们就这么便宜。

趁着当时窗口排队的人不多,我就去耗,说能不能让他们察看一下订票的记录?而且我订票的时候自己选择了位置的,我知道我的位置啊,他们看看那几个是 不是被买了就了解了呀。但是阿姨说他们没有电脑,没有办法查询。哎~ 不行,继续磨。我说我当初写了email问订票网站可不可以给我e-ticket, 但是他们说我拿了email一样可以来呀。我还甚至把那段话秀给他们看。售票阿姨旁边还有一个年轻人,他可能是同情我吧,说给我打电话问问他们的 Boss… 可是boss的电话只有留言。我说我真的买票了,这边的消费纪录就是铁证。

年轻人拿了我的email printout, 钻进对面一个小屋不见人影。过了十几分钟来出来,说让我过去那边的警卫室电脑查我的email. 他们是不相信我说的没有收到e-ticket是不是?我今天下午出门前还特别最后察看了一次呢,真的就是没有,之前写过去email询问也都没有回复。进 了警卫室,面对一排的监视电视屏幕,感觉那么有一点点罪犯的心理。用他们电脑log into my gmail account, 看吧,我真的没有收到任何的e-ticket.

年轻人这次终于相信了,于是我又被带回box office前面。他们说要继续联系他们的boss, 因为只有boss才能决定。这位大牌的boss, 手机一直不通,怀着忐忑的心情站在门口又20多分钟,好不容易事情可以解决了。Boss来电说我们买的票算是A区,但是因为之前的记录找不到了所以可以让 我们从新挑选位置。凭记忆,之前我选择的是右边9排靠中间的座位,此时那处他们不让我选,我想大概是网购的票有折扣吧。取其次我选择了15排靠中。此处看 舞台虽没有原选的位置好不过也不会过远。其实千秋那时候坐的位置,就差不多是我的那排,不过我要更靠近中间过道。

smetana005

折腾够了,终于可以放下心去吃饭以及在四周逛逛了。不过心里还是害怕了,唯恐再生事端,于是还差几分钟7点的时候,我们又回到大厅楼梯口,早早的等 待上楼入场了。此时楼梯口还是被拦起来的,并且有人把守,他说要等到七点半才能放行。这边平常也都不能进入参观的,只能来听音乐会才可以上去。

smetana006

没关系,俺等,顺便就聊聊天啊,拍拍照哦。正巧此时外面又开始下大雨了,怕冷的人们好多也都早早过来了。大家围在楼梯口那边也都很热闹。而我的状态 已经进入了交响控的状态,一直观察四周不知道是否也有人是因为千秋和野田妹才过来这里的呢?另外一方面也是非常兴奋,激动,不知道楼梯上等待我的是如何一 个场景。

smetana007

七点半准时,开始放行。大家踏着红地毯,上到二楼,紧接着还要登上一层楼梯,才能到达音乐厅的大门口。大堂地板光滑亮堂,四周感觉金碧辉煌的,走进中间的那扇大门,这里就是Smetana Hall了。

smetana022

门口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指引了方向,顺着中间铺着红地毯的过道走近去到前方,很快就找到了位置。坐下,开始慢慢欣赏这里的风景。

smetana008

实话是,真的是一下子看不过来呀。虽然看交响欧洲SP的时候,我对这里的华丽天花板有所熟悉,但是我从来都没有想到过,这里不光是天花板,四周随便一个角落都是超级华丽的呀。就算是我已经去过了很多音乐厅,歌剧院,芭蕾舞厅,我也还从来没有看过一个这样子的。

smetana009

华丽却完全不庸俗,也都不会觉得眼花缭乱。精致中带着贵气,似乎很繁琐的雕刻但是却不觉得拥挤。或许因为是高顶有自然采光的设计,整个空间显得视野上面更加宽敞。

smetana010

无敌的天花板,透光顶四周都是 Alfons Mucha 幕夏的彩绘。这位或许是捷克最有名气的画家装饰艺术家,因为在布拉格的市区,很容易在很多很多地方看到他的作品。他的画风,也都是和布拉格的气氛绝配的。

smetana011

不光光是房顶,二楼侧面墙壁上也有巨幅的彩绘,就连用来作装饰的蔓藤人头雕刻,也都是Mucha的风格。

smetana012

幸好早进来了,可以趁着人少有时间仔细看看四周。假如踩点进来,那么当舞台的灯亮起来的时候,暗下来的大厅周围就显得不是主角了。

smetana013

最靠近舞台的两个小包厢,据说一个是专门给皇家看演出的;

smetana014

另外一面的呢,是专门给市长总统那种级别的政治人物的。不过具体那个是给那个的我就不知道了

smetana015

这边还有专门给灯光师以及Media的位置。看看这上面的雕刻,不问也知道这里是音乐厅嘛。

smetana017

smetana018

另外在舞台的两侧,还有两座比较大的雕塑,肯定也都是有名堂的,不过我没有去挖掘就是了。

smetana016

这两座雕像在交响电影中出现过多次,特别是左边的这一座,因为野田妹演奏的时候,摄影机很多时候都是朝这个方向取景的。

看到这里的时候,大厅顶端的灯光缓慢暗下来了;舞台上面的灯都亮了。演奏要开始了…

smetana019

今晚的Program, 是 Prague Royal Orchestra 的小提琴独奏,弦乐合奏。演奏的曲目一共是三首,分别是 J. Pachelbel  Canon in DMozart  Divertimento KV 136, 以及 Antonio Vivaldi  Four Seasons.  这三首曲目都是比较熟悉的,所以我才敢选这一场啊。嘿嘿~ 毕竟不是音乐人也没有学过音乐,所以怕太陌生的曲子会让我睡觉。

最开始的时候,台上几位提琴手随便拉着练习着;虽说能够听出来节奏的不合,不过整体的声音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接着,今天的主角登场了。她一上来,马 上就改变了现场的气氛,原本貌似不合的弦乐,现在马上的和了起来。她一首接着一首的演奏,感情全身心投入,音符也极具色彩。全部的观众都是聚精会神的,只 有在曲间停顿的时候动动身体顺便wow一下。话说我以前听演奏会也偶尔会犯困的,不过这次完全的没有哦,我不知道是不是看过了交响我的古典音乐欣赏能力提 高了呢?还是说这个独奏的水平真的很吸引人?

这过后了几天,我又听了一场捷克爱乐Cze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的演奏,在那边,我又一次在那一堆小提琴手中看到这位女士。嘿嘿~ 原来他们也都兼职几个乐团哦。

smetana020

整场演奏会的时间并不长,只有一个小时。结束的时候大家热烈的鼓掌让提琴独奏者上台谢幕了四回,其间的掌声也都从来没有停止过,大家是一直鼓掌鼓了十多分钟啊。

smetana021

听众开始起身离去的时候,我趁机走到舞台前方。嘿嘿~ 这边是交响的舞台哦,千秋在这里拿到了指挥比赛的冠军,野田妹在台下热泪盈眶。 既然我是控了,那么就让我在这边默默的幻想一下台上面站的是千秋好了,就这一下下就好~~

smetana023

曲终人散,我满足的走出音乐厅。此时外面入夜已经很凉了,而且还下起了毛毛雨,不过我倒觉得很开心,步行回去Hotel的路上一直都在偷偷微笑~~

Tips: 这场音乐会的票我是在 http://www.classicconcertstickets.com/ 购入的,A 区的票每张 46 euro.  后来在现场的Box Office, 同样区域的票价是 1100 czk, 区别其实不大。不过就是网上面能选择的位置范围更广。我建议是如果想要去,先在网站查好时间还有曲目;如果自己的日程安排比较松的话,到时候提前去现场买 就好了。每天的演奏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也可能隔好多天都没有什么演出呢。


其实我满庆幸怀着这种心态来到这边的。假如没有fan过交响,那么就算过来看看,也都是把它作为一个景点,看过感叹过回家后应该也都不会有更多的情 绪。但是因为是交响的Fan, 来之前向往,来的时候兴奋激动,回到家后依旧怀念。 并且当再次在电影后编中看到,那是熟悉还有牵挂还有开心和惊喜。一个地方有了除了它自身魅力以外的牵绊,或者是因为一个人,一件事,一个兴趣喜好,那么这 个地方自然在心目中的地位就会增高。我相信,将来再次拜访布拉格的时候,我还是会过去这里瞅一瞅,就算到时候已经不哈千秋野田妹了,也都会想要去追忆一下 曾经真的很喜欢他们的心情。

回顾一下日剧欧洲SP篇内的Smetana Hall, 那是促使我会过来这边的原动力

SmetanaHallSP

另外,题外话,交响后编结尾处野田妹的灰色大衣我好喜欢哦。我是有一件黑色还有一件红色的是类似这样的裙装A型剪裁的,不过那两件前面没有任何装饰。

snapshot20101016005352 snapshot20101016005618

还有也是结尾,野田妹从新回去 Auclair 老师那边学钢琴时候穿的那个黑色带毛毛的斗篷,也好喜欢哦。嘿嘿嘿~  虽然我也有一件纯黑的,不过我还想要这件带毛毛的~~

snapshot20101016224210 snapshot20101016224525

其实后来呢,在本篇的草稿还没有写完之前,我找到了这个斗篷的牌子,就是野田妹的专署服装赞助 YORK tartan shop 连接在这里

另外也找到了后编海报中那一套毛衣外套折折裙围巾装,在这里

Nodame很多很多的衣服基本都可以在YORK找到,这里是那边blog的 Drama Campaign 系列

我猜测呢,上面那件灰色的,八成也是他们家的吧~~ 反正原版的肯定都已经sold out了,我今年秋冬就努力寻找很类似的款喽~~

snapshot20101016005919

后编内超喜欢的一幕,作为结尾。纪念我追了将近5年的 Nodame Cantabile.

虽然Nodame的故事算是告以段落了,不过我的布拉格灰色交响曲才刚刚开始~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