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第160號,是一 個有很美麗的法文以及中文對應的名字的地方。它就是 Château de Fontainebleau , 枫丹白露宮原意為美丽的泉水。 中文虽然是音译,但是如果硬掰其实都说得过。秋天的时候,这里的树叶会变成黄色红色,加上浓浓的晨雾蔓延在树林中,真的是名副其实的红色的叶子白色的露 珠。
 
April 4, 2009
 
由于枫丹白露在巴黎市区以 外,路途比较遥远,第一次造访巴黎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时间来这里。今次既然是为了弥补上一次的遗憾而来的,所以这里就变成了首先决定的行程。因为是在郊 外,所以需要搭乘火车。一大早我们先来到了Gare De Lyon 里昂车站,和Diyun的同校好友碰面,大家一起去探皇宫。去那里路途虽然比较遥远一点,但是还蛮容易去的。从Lyon直接就可以买到 Fontainebleau的车票,大概40分钟后到达;在那边的火车站外会有巴士直接开到枫丹白露的宫门口,那一段路程大概10分钟。
 
这天的早上天气很阴,灰蒙蒙的似乎远处还有点雾气。皇宫这里人烟稀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不好还是说是淡季,虽然今天是星期六。我们四个人站 在庞大的前院内,感觉很空荡,不过这种这里都是属于我们的感觉也很棒。枫丹白露其实整体构造还蛮接近凡尔赛宫,都是有一片黄色的宫殿搭配花园树林运河。不 过我感觉在建筑上,这里比较细致;论庭院这里虽然不及凡尔赛大,但是却有种很悠闲小梦幻的感觉。当然这里以前是打猎或者举行大典的行宫,是用来放松的,所 以当然没有凡尔赛的那种华丽但是小压迫的感觉。
 
 
从大门进去,穿过内庭院,就可以直接到达一大片后花园。最近的地方,是一个鲤鱼 池,里面真的是有很多很多巨大的鲤鱼的。不过呢,到了这里,首先被吸引了眼球的不是那些争先恐后要食物的鱼,而是池子的 周边环境。鲤鱼池的中间有一个小凉亭,坐落在碧绿的水面上;要去那里必须搭小船才可以。池水上有好几只悠闲的白天鹅在那里慢慢的划水,岸边漂浮着两艘没有 捆绑的小船,正随着池水在上下起伏。池子四周呢,被一片小树林环绕,整体幽静典雅。虽然天空是灰色的,可是这一切还是很浪漫。如果此时有几个身着皇家贵族 衣服的古代人出现,划着小船到池中的凉亭去喝茶,那就是一个童话故事的片断了。Beilie说,今天我们来应该也来对了,枫丹白露,我们看到了树叶和白 露;唯缺的红叶,等到某一个秋天再来弥补遗憾吧。
 
 
顺着鲤鱼池周边的小树林,我们一路散步在没有人烟的林荫小道。那感觉和逛自己家的后院没什么区别的,爱干什么就干什么。所以说嘛,我就最喜欢在 没有人的地方观光了。话说,后来我们来到池子的对面,在这里惊喜的发现,有天鹅在孵蛋呀。体贴的工作人员还特别围起来了它们的窝 并且贴上标志让游客不去打扰他们。我们蹑手蹑脚的走近一点点,和它们合了影。如果再晚一点点去,可能就能看到两只天鹅和跟随在后的一串丑小鸭了。呵呵~~
 
在这幽静并且还带点天鹅童话色彩的对岸,我和Beilie开始练功拍腾飞照。本来想象的美美的,结果照片出来不是梅超风就是爆炸头,非常有损形 象啊,也和这里的环境不符合。所以在此也就不公布了。
 
 
穿过鲤鱼池,就来到了大花圃以及围场花园。这里依旧是空荡荡的,我们可以任意的游走,随行的聊天或者 大笑。花园里面都是免费的,所以如果住在周边都可以清晨或者饭后来这边晨跑散步;我们还看到了一群人自己来这里拍婚纱照。花园内最让我们感兴趣的是一个一 个被修剪得尖尖的松树,有的过人高,有的和人差不多;一大片很可爱的杵在那里。
 
 
另外还有一些光秃秃的但是树冠被修剪得非常平整的小树林,有规划的种植在花园的周边,衬托着背后石柱宫楼,完全有那种下一分钟就能看到一群王子 骑士骐着骏马从树丛中奔出来的感觉。或许是我上一次去凡尔赛碰到比较多的人,所以我对那里并没有那么深刻的感受,只是觉得还不错啊,大家都会去的地方。今 天在这枫丹白露宫里面,几乎没有什么人,我有了可以深刻体会,慢慢吸收周围气氛的机会。如果将来不再重游凡尔赛了,就拿到今天为止的感受来说,我是喜欢这 里更加多一点的。
 
 
不知不觉在院子里面闲逛了将近两个小时后,我们开始回到宫殿这边准备进去参观。我们四个人,可以说是早都已经过了成年的岁数,但是我跟卖票的大 哥甜蜜的微笑,加上Diyun在一边一唱一和的,他后来竟然卖给了我们18岁以下的学生票。我骗他说我忘记带我的学生证,哈哈哈~ 所以他也没有检查。票价本来应该是 12 euro 的,不过我们只有花 6 euro; 看来大家装嫩的功力都很强,哈哈哈,以我为首。
 
拿了解说器,开始一个一个的参观皇宫内部的房间。每一间都非常得富丽堂皇,黄金闪闪的;就算是某些他们说是已经很朴素的房间,在我的眼里面还是 非常的花哨。更不用去说什么皇帝皇后的寝室了,那些房间猛一看觉得非常的华丽,但是如果让我天天待在里面,我可能会stressed out. 太花哨的地方我会有睡眠障碍,我还是喜欢简单的奢华。
 
 
据说枫丹白露从12世纪就已经建在了,之后许多的法国皇帝皇室在这里居住并且翻修扩建过。估计前面一个皇帝奢侈,他后面的那一个就更上一层楼, 于是就变成今天这种仿佛被黄金铺满的感觉。这里面不但承载了法国的历史,法国的辉煌,也记录了很多国际大事情。拿破仑就在这里签署了很重要的条约;而当初 法国军队从圆明园内抢夺来的很多珍品,也都收藏在这里。
 
看过了一遍皇宫内皇室的apartments, 我们又去参观了收藏亚洲中国珍品的侧宫。只是呢,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害怕太多中国人来这里看到会引起公愤,所以侧宫的中国馆说起来好听但是其实并没有什么东 西,大部分都是东南亚泰国一类的珍藏。估计那些真正的圆明园宝贝,都被锁在了某个地下室。说到这里呢,我真的非常希望中国可以花钱重修圆明园的。那里以前 的美丽魅力和辉煌,估计都完全可以比的上这些外国的宫殿。而且如果真的修复好了,也完全可以有理由把分散在外国的宝物要回来的。
 
 
看完了这一些,本来我们要走的。但是最后在地图上面发现了旁边还有一栋侧殿叫做Deer Gallery 雄鹿游廊.  Beilie 一看了不得,一定要去一探究竟鹿郎().  绕过了主要的宫殿群,走了一大圈跑到侧面,鹿廊外面看起来还蛮庄严的。介绍图片上看到这一长条走廊里面都是挂满了鹿头还画满了猎鹿的图案。但是今天不幸不 开,我估计可能是在维修或者是说只有夏天旺季才开。趴在窗口隔着玻璃使劲往里看,也看不太清楚任何的鹿头,看来Beilie下次只能让鹿瓜带着一起来看鹿 廊和鹿头了。等到鹿瓜在这里现身的时候,估计他们不敢闭馆的。嘻嘻嘻~~~
 
 
鹿廊没有看清楚,不过它外面倒是有个鹿的喷水池。在这里我们比鹿照相,Beilie说我比的不是鹿反而比较象是小恶魔。呵呵呵.
 
这之后呢,大家就愉快的踏上归途了,鹿没有看到但是在火车站买了Lulu牌子的饼干充饥。今天我们想要早点回城吃饭,因为晚上有重头戏,如果想 要知道是什么呢~~请待下次分晓。

P.S 關於皇宮的介紹 我突然想起,解說裏面講,路易十四非常討厭楓丹白露. 因為這里當初建造 大家都為了華麗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廁所, 所以皇家Apartments那一片基本沒有廁所的。皇帝皇后皇子們,都是在房間牆角方便的。他們說,如果你仔細看,現在還能看到牆壁上的"地圖"痕跡。 據說這個問題在凡爾賽和盧浮宮也都存在, 所以那個時候皇家們都是隔一個月換一個地方住,為了方便清理"黃金",通風透氣去潮。(希望看到這個的大家,不會被打擊到參觀皇宮的興趣) 。就這點對比來說, 咱們中國的皇宮,就比較先進多一點點了, 至少是有個盆兒盂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