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从2006年去海岛玩,第一次出海浮潜之后,就对这项活动欲罢不能。之后只要去海岛,浮潜是必定的行程。其实也都很想要去考潜水证,可是那一步还迟迟没有迈出去~~
 
马尔代夫,也都算是不错的潜水点了。虽然不少的度假岛因为大修土木会稍微破坏到珊瑚礁,但是他们都会比较小心的把珊瑚先移开,等建好了再挪回 来。当然了,对比那些从来没有经过人类践踏的珊瑚礁,这些挪过的多多少少都会有些逊色。那些专门为了潜水而来的游客,他们有另外一份根据水下的情况排名的 列表。当初我看到那张表的时候,很惊讶以及无奈的发现,那些最最奢华号称美丽的岛,竟然都不是最佳的潜水地。
 
Conrad Rangali island, 在那份潜水排名内,只能勉强算是B/C级别的潜水点。虽然她自己有自己的一大片珊瑚礁,大概距离岛15分钟左右游泳的地方。但是这一大片的珊瑚礁据说当初 因为修造度假村,有受到损害,基本上可以被说为是死珊瑚了。不过我是个外人,只要有很多鱼的地方我都觉得挺好了。在岛上的第一次出海浮潜,就选择了这片Conrad house reef.  其实就在沙滩边上浮潜已经能看到很多鱼了,还包括小鲨鱼。不过咱怎么说也自称是探险主义旅行派的,所以喜欢比人家多做一步。不过毕竟有一段时间没有下水了,所以就先从不是很远的地方慢慢开始进入状况吧。
 
大概从大岛的沙滩屋#235的沙滩处下海,一路这么游出去就会碰到那一大片的珊瑚。当然我们还不敢独自出海的,所以这还是有参加活动 Discover Snorkeling(很便宜的,一个人只要$20. ) 首先潜水老师带我们从浅滩处慢慢游过去,最开始水大概只有到腰部,珊瑚很少,水很透底,不过鱼都很多了。
 
艳阳高照下,水下波光粼粼的非常得漂亮。有的时候甚至闪亮的有些刺眼了。

 
一边游一边看的,就能发觉水的颜色开始变深,能见度降低,水温也稍微有点变冷了,然后就是感觉上面的浪比较凶猛了。
这时候就到了Conrad自家的珊瑚礁。那一大片的珊瑚礁非常的庞大的,从水下大概3-4米处一直延伸到看不到的地方。
教练带着我们从这片珊瑚礁中间的一条小隧道tunnel穿越,他指示我们要小心不要碰触破坏到两边的珊瑚。

 
这里的鱼绝对的比靠岸的区域多得多了,有的时候就是一大群一大群的从你身边还有脚下游过。
虽然说我以前也都浮潜过也都看过很多的鱼过,但是记忆中之前几次浮潜的地方都比较浅,
就算是不能踩到底也都至少眼睛能够看到海底的沙。这次呢,完全是在一片看不到底的地方潜的。

 
出海的队伍只有4个人还有教练,外加上半路上过来问 "Can I play with you?" 的一位好像是瑞典来的姐姐。这位金发瑞典姐姐,非常得厉害。游起泳来就和那个美人鱼一样的自在。她和教练还会比赛技巧,看谁潜得深游的远。不过我们的教练 可是土生土长的麻袋人,他号称可以连续10个小时游泳,从这个岛游到那个岛还不带累的。虽然没见识过他长途游泳,但是我看他就不带潜水镜,憋气下到水底可 以很深很深,很久很久,一直游到深得看不到他的地方。
 
教练和厉害的姐姐,两个人轮流的下到深水底,帮我们这些菜鸟们找鱼群。找到了他们都会指引给我们方向,然后我们就跟随过去。

 
经过他们这么一指引,貌似我的游泳神经就回归了。
开始哗哗哗的紧随他们之后寻找鱼群,到后来教练还夸我说我去更远的地方肯定都没有问题。

 
大概在House珊瑚礁那边玩了一个小时吧,因为活动的时间差不多到了,所以教练把我们带回来就要走了。话说那段海域还真得不好认,如果没有人 带领我肯定就回不来了。我现在能辨别海上方向的唯一办法,就是把头探出水面看陆地或者船。可是那片house reef距离陆地还很远看不太清楚呢。
 
教练走后,我们还是有继续留下来自己在比较靠岸的地方又看了看鱼。浅处和深处的区别就是,一个是感觉在游泳,一个是感觉好像漂浮在半空中。

 
浅处能见度非常的好,基本上就是透明的水。如果是在沙滩附近浮潜的话,那么看到的水中的感觉就类似这种的。 

 
 
有了第一天下海浮潜的锻炼,去更远更深的地方的心理建设也做好了。于是在海下餐厅和鱼儿共进午餐的隔天,我跑到海里面鱼儿的家 和它们更亲密的接触去了。
 
这一日我不是去吃鱼的,而是去和鱼儿玩耍的,所以老天也都看在眼里给了我一个巨明媚的天。一大早我装备齐全准备出发,看到那透蓝的天,清澈的水,我那个美滋滋的呀。(这下面是我们早上水上屋大门口看出去光景,可以参照雨后效果图来比较.)
 
不到9点的岛基本还没有起床呢,船只都靠在岸边,沙滩上还是服务人员在忙碌的清理摆设。
这种两层的多尼船,就是那种出海去看日落和海豚时候会用到的。

 
而今天出海Snorkeling Hopping, 则必须用到更结实马达速度更加快的小快艇。
因为Snorkeling Hopping 是要去三处麻袋本地人都爱的浮潜好地方,
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更加深度的Snorkeling Safari,但是不是每天都有。
我因为把日程修改过了,所以没有能够排到档期。

 
这次是大概4-5个人跟随我们一行8-9位客人吧。其中有一个潜水教练每次会和我们一起下水的,其余的都留在船上察看大家的安全。
这外海的风浪非常的大,很容易就被荡漾走了。
 
具体的潜水点是都有名字的,可是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应该有一个叫做 Elephant Cove, 一个Pineapple Island
 
第一处,大概是快艇开出去半个小时的一处,远远的就看到深蓝的海域中间有一条非常耀眼的奶蓝色。
(你看这就知道我并没有夸张PS过我的图片,真的有的区域的海水就是那种特别的颜色嘛。) 

 
教练交待说这一片就是我们要下去的珊瑚礁,但是只能围绕着它潜,要注意不要跑到它的上面,也都不要踩到它们。 
于是我们在距离那片耀眼蓝色还很远的地方纷纷先后跳船,游过去一探究竟。

 
出去更远的地方果真会不一样,虽然鱼儿不见的有更加多,但是那个水的透彻度肯定是比house reef那边的好。



 
靠着珊瑚礁的地方游了很大一圈,每次看到鱼就想要拍照。
不过有经历的人一定知道,在水下反光的情况下很难看得清楚取景器内的影像的,大部分的时候都是靠感觉来乱按。
一开始我还会按按,但是后来索性就来录像好了,好在我的小DC也都可以录制HD Video.

 
这个时候呢,我是完全没有考虑过说HD会很费memory card的这个事情。我以为我清空的那个2G的准够用的。
 
从第一处起来上船,来到了第二处的潜水地点。
这边的浪花更加的大,快艇在海面波动的都超级厉害的,尝试了好几次才停靠在了指定的地方。
依旧,我们还是距离潜点很远就跳船了,然后游啊游过去。
这边水域更加深了,珊瑚礁的范围比较小,很容易就会被浪给打到偏离的轨道。

 
在这边刚下水没多久,我就发现我的memory card爆满。天啊,晴天霹雳一般的,我这在水下也都没辙了。只好停止拍照,专心致志的就看鱼儿就好了。
 
此处的因为浪大还有激流,所以基本都不用游就可以飘啊飘得看。大致上看到的鱼的品种和之前都很类似,所以不留下影像也都没有什么的。在这边我会 去尝试着追逐一些鱼群,试着说潜到稍微深一点点的地方锻炼锻炼。自己玩的太忘我了,回过神来发现团员们全部没有了行踪。赶紧的探头出海面,貌似也都看不到 人,只有我们的船在很远的地方。
 
海下认路我是真得不会,眼下我四周看了看,除了蓝色就是蓝色,连珊瑚礁都看不到了。我自己都不知道被激流给冲到哪边了,完全是陷入了一个蓝色的深渊中!那时候我还真的有点害怕呢,就我这水性不能够撑太长时间的。不管了,乱游吧。
 
快速游了5分钟,才碰到另外一个团员;这里的浪不是一般的急,没两下就把我给忽闪到好几里外了。我看我还是扎堆比较安全来着,最好是跟着教练。其实教练也都会在水下注意着大家的行踪的,可能是因为我飘的太快他没看清楚。
 
找到了教练,他问我okay不啊,别跑太远哦。刚才那边有海龟哦,他们都过去看了,你没看到吗?
 
啥么?海龟,我怎么错过了呀。在哪里在哪里?教练开始游,我就跟着他,不过好像也都没有找到什么。教练说,再游个十分钟好了,我们要上船了。
 
于是我就附近再看看好了,之前从来没有看过海下的龟,也不知道是个什么概念,完全不知道怎么去辨别。就当我慢慢游开的时候,教练的手一把抓住我 胳膊,turtle , turtle, look.  他指了指我脚下的蓝色一片朦胧,可是我什么都看不到啊,我甚至没有看到任何在动的东西。
 
旁边另外一个团员拿着相机也是在追什么,教练说你就follow them, follow them.  好吧,我和瞎子一样就跟在后面四下观看,但是我真得除了蓝色什么都看不到呀。就当我差不多要放弃的时候,身下侧面滑过来一个大锅盖!!  天啊,真的是海龟啊,还挺大的一个,还挺灵活的。它从我身边游过,游到我的眼前。
 
这个时候我兴奋之余,一下子急了。我那个爆满的记忆卡,已经没有办法在拍照了,怎么办怎么办?如此千载难逢初次体验不留下证据我还活着干啥?

 
大概就用了几秒钟的思考,马上打开DC翻到前面拍摄的某录像,其实根本也都不知道录的什么,反正我就是先删了再说.  (或许我删除了也都满珍贵的鱼影,不过我觉得海龟更加珍贵。反正我现在还没有回想到说我丢失了什么图片的,那么就应该是说删掉的也都不是那么的重要) 其实我删除录像是准备给海龟摄影的,可能是因为慌乱,而且在那很急的状况下,我把设定弄在了拍照。当时没发现的,我还追逐着海龟和它一起游了好长的一段路,一直到它慢慢游远又沉下海底。他们游泳真得很快,至少我都要快速的踩水才能跟得上。
 
海龟走了以后,我们也都回到了船上。船长准备出来饭盒和饮料,算是午餐吧。饭盒内有三明治,酸奶,新鲜的水果还有点心。一边吃饭我一边察看之前 的照片,那个时候才发现我根本没有摄影到动的海龟。还好老天保佑我按快门的时候碰到了好的场景,才有幸还是拍到了海龟的身影。你说我要是没有抓到时机,那 么我拍的不就都是万里海蓝了吗? (这毛病还不是头一次犯,那次在巴厘岛拍婚宴感言都犯过了,而且还是非常乌龙的本应该摄影我弄成了拍照。结果珍贵的时刻没抓到!!)
 
此时我又发现,我的随身包包因为今天出海所以换成了酒店的沙滩包,以至于我自己包包里面一直会备用的记忆卡也都没有带着。这都还有一个地方没去呢,说不定还会碰到什么呀。赶紧的还是把之前的一些给删除吧,免得等一下海下面也看不清楚不好操作。

 
其实呢,最后的一个潜水点,我们又回到了Conrad Rangali 的附近。也就是house reef再外面一点的地方。假如在岛上考潜水证的话,那么就会在这边训练的。这一片的海浪也都是很大的,教练还说浪太大了很不安全,让我们下水半个小时就 上来。这一次,团员们也都是分两批跳海的,因为前面几个人下去后,大浪过来一大片,船颠三倒四的根本没有办法跳。

 
这边的水下并没有出现什么意外的惊喜。就是有发现几条很大的鱼。



 
然后靠着珊瑚边缘游,很奇妙的感觉。可以想象成说漂浮在某个大峡谷的半空中。

 
结束了一个上午的出海浮潜,回到岛上还真得很依依不舍的。因为时间的关系,这也都是此行最后一次出海浮潜了。

 
P.S. 这次所有的照片,都是用的小DC Lumix LX3 套DicaPac防水套拍摄的。
 
 
写在后面的话:  我被珊瑚划到了呀!!
 
最后那次一整天的出海中,因为贪图追逐某一群漂亮的蓝色蝴蝶鱼,我不知不觉地游到了珊瑚礁比较浅滩的地方。等我发觉赶紧转身往深水处游的时候, 没有小心小腿轻轻的划过了一片珊瑚。 其实当时没有什么感觉的,貌似皮破了,有一点点被盐水蜇到的感觉。我没怎么上心这件事情,因为以前我在普吉还有被珊瑚划到大腿出血呢。这次真的很小儿科, 我估计着都不会有什么事情的。
 
接下来的两天在岛上也没有任何的不适,甚至我根本就没有感觉到那一小片划痕的存在。一直到回到了北京的那天晚上,慢慢的发现那一小片开始红肿起 来。大概有手掌那么一片的地方吧,变成血红色的,然后高鼓起来不少。上了一些外用的消炎药膏,也就没有再去管它。红肿的刺痛感,在我回到美国以后变成痒 痛。那种痒到心里面的感觉让人忍不住去抓去挠,然后还越抓越痒越痛。真得好难受哦,难受到我把msn的签名都给换了。
 
朋友们看了都来表示关心,DQ同学甚至还说,为什么每个人去马代都会被珊瑚划呢?他的一个朋友去年去马代潜水,一上来就被毒珊瑚划到,然后据说 发烧不能动在饭店躺了3-4天,一直到离开。那个时候我划伤已经是5-6天前的事情了,所以应该不会厉害到卧床,但是那痒痒得真是闹心啊。DQ建议我千万 不能抓,越抓会越厉害,赶紧去拿醋消毒,据说珊瑚还有海里面的东西比较怕酸性的物质。这个秘方是久仰大名的张老师告诉他的,不过据说朋友圈内至今还没有人 做过小白鼠去试验。
 
我是受不了了啦,所以当天晚上回家就拿化妆棉去浸透了陈年老醋 (家里找不到白醋,所以黑醋就上了)。真的是好神奇的,我把浸满了醋的化妆棉敷到那一片红肿的小腿后,马上痛痒感觉就消失了。哇~ 真是太舒服了,什么不适的感觉都没有了,这秘方灵的。当时我大概敷了20多分钟吧,如果不是因为怕睡觉的时候醋染黑了床单,估计我都会想要敷着睡觉了。
 
第二天起床,感觉肿得状况已经得到控制,而且已经差不多不痒了。后来我和DQ汇报了实验成效,果真还是张老师牛,海下的知识非常丰富。既然提到 了张老师,就不得不表达一下我的仰慕之情。我们从来没有谋面过,只是听来的就觉得张老师很神。之前的几年,张老师每年碰到假期,就会去个小岛考潜水执照。 这几年下来,不但潜了N个好地方,而且潜水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可以带学生出海的资格。这也就是为啥叫她做张老师,其实人家老师年纪很青青。据说张老师已经在 东南亚几个岛教过潜水课了,就是自己过去度假,顺便教学生 赚零花钱。这可是梦想的工作啊!也都听说,张老师在预谋辞职然后去小岛专职做潜水教练,虽然她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已经可以地球很多地方到处跑了。
 
嘿~ 下一次,俺也找个海岛去学潜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