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是我父母那一代的人,提到捷克一定会说起《好兵帅克》 The Good Soldier Svejk。那算是捷克历史上,近代非常有名的一部著作。作者Jaroslav Hasek 哈谢克的这部讽刺小说,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背景,通过主人公帅克的经历来揭露当时的政治专横与军队腐败。

小说以普通士兵帅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经历为线索,深刻揭露奥 匈帝国统治者的凶残专横及其军队的腐朽堕落。他们对人民奸淫掠夺,官兵之间欺上压下,“友军”之间相互倾轧;他们虐待俘虏,各级军官个个愚昧无知、贪婪腐 败。这一切,在小说中暴露无遗。小说成功地塑造了一个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普通捷克士兵帅克的形象。他的智慧、力量以及对占领者的不满情绪与自发反抗的精神引 起人们的共鸣。帅克善良又勇敢,机智而不露声色,貌似平凡,而且有点“愚昧”和滑稽可笑。然而他却善于运用民间谚语、笑话,接过上司的口号,以其人之道还 治其人之身,伺机巧妙地同反动统治者作斗争。只要他到哪里,那里就被搅得鸡飞狗跳、天翻地覆,把反动政权的秩序搞得一团糟,使反动统治机器无法运动,从而 表达对敌人的无比仇恨和对异族统治下的人民的深切同情与无比关怀。

(上段摘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62789.htm  更详细英文版 维基大神链接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Good_Soldier_%C5%A0vejk )

 

好兵帅克的书原名好兵帅克历险记  (Osudy dobrého vojáka Švejka za světové války, literally The Fateful Adventures of the Good Soldier Švejk During the World War.), 原定六集;但是因为作者哈谢克肺结核过世,故事只写到第四集。虽然他的好朋友有帮他写完后面的部分,但是笔法差距太大,反应比较不好。这部小说后来有被拍 成电影,我爸妈就是小时候看的,之后都念念不忘的。我虽然是听说过这个名字,但是还真的从来没有看过电影也没有看过书;只是大概知道是关于一个痞子士兵的 故事的。帅克对捷克的重要性,在去捷克之前,我是真的非常不了解。

从捷克回来之后,虽然关于帅克的故事还是没有细致的了解到;但是对于他的重要性却完全的不能忽视掉。这么说吧,去捷克如果没有去帅克餐厅吃饭;就差 不多等于是去北京没有去吃全聚德,去法国没有去Laduree, 去马尔代夫Conrad没有吃海下餐厅啊!! 这家主题餐厅 Svejk Restaurant Hostinec U Kalicha 在捷克有很多家连锁,基本在大城市,观光区域内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或许他的食物其实并没有那么美味,但是餐厅绝对是捷克经典菜系,环境和装饰都充满了当地的文化气息。

最初我是在村上春猪的blog里面读到这家餐厅的,第一眼看到就觉得非常有特色,非常值得一去;毕竟吃有当地特色的餐厅也都是旅行路上不能缺少的一项活动。 出发前还特别去他们家的官网上预约晚餐时间 http://www.ukalicha.cz/shop/index.php?lang=EN

 

 

2010年9月28日

U Kalicha 好兵帅克餐厅吃饭预约在了晚上6:30, 一如之前的几天,这天依旧是下雨天。时而感觉雨好像停了,但是没过几分钟又开始下,特别是晚间的时候,雨瓢泼的和被倒灌下来的一样,真的都害怕 Vltava河就这么泛滥了呢。 依旧,为了以防万一,这日还是早早就动身从饭店步行前往餐厅。从地图上面查过地址,发现坐落在 Na bojišti 大街的 U Kalicha 主店并不是非常非常的远;我又是非常喜爱在欧洲步行的,所以就一路慢慢散步过去,顺便还可以看风景呢。

从我们住的 Pachtuv Palace 出来,就可以顺着Vltava河畔这步行道往河上游(背对查理大桥)一直走一直走。 说真的,有这样的路,每天每天步行一个小时都不觉得累啊。

prague040

prague041

这一路沿河有很多精彩的建筑和雕像,大部分是来看景点可能会错过的呢。 另外布拉格的桥也十分之多,和巴黎不相上下的,走两步就有一座。虽然别的桥没有查理大桥来的有名气,有气势有历史和古典,不过走过还是值得看看哦。

prague042

Most Legii, 都是很有气势的一座桥,是查理大桥上游的邻居。话说在《交响情人梦》里,最终章电影下篇,野田妹的大出走就是在这桥上取景的哦。 这座桥可以过车,它桥头对面是National Theatre, 白天看都已经很美了,晚上更是完全变金碧辉煌的。

prague044

再往前走,下面一座桥Jiraskuv Most 的对面,就可以看到这栋跳舞的房子 Dancing House Tančící dům, (在Rašínovo nábřeží 和Resslova大街的交接处。)

此房子昵称"Fred and Ginger", 1996年才建成的,属于非常新的东西。原来我完全没有计划要来看它的,我对现代的东西多数不是很感兴趣。不过这既然不小心路过了,还是看看啦,完全没有想到它就在那么显眼的一个地方呀。

prague043

看到跳舞房子以后左转进入Resslova大街,我们顺着这里一直走进去大约十条街以后,再右转 Sokolska大街,在第一个路口就是 Na bojišti 再右转就能抵达帅克餐厅了。

一路走走看看拍拍照,大约花了40分钟从查理大桥就走过去了。其实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这家餐厅,因为他绝对不是低调的,招牌基本满大街都可以看到。 快到店面的时候,甚至是每个路口都给你标一下,告诉你从哪里拐,还有多远。 我想,就算有的人不是慕名而来,也都有可能被这些招牌给招了过去的。

svejka01

餐厅的大门口也都非常不低调,是非常捷克式的花哨橱窗和门板。窗口上面,也都有这里非常常见的慕夏风格彩绘玻璃。我们抵达的时候,门口有一位身着军装的主管在那边还亲切的帮我们拉开门。

svejka02

走进大门,并不是马上就抵达餐厅的部分;最外面的套间,用木偶摆设出来了帅克风。墙壁上面都是各式各样的小说中的人物漫画,侧面还有一个小商店专门 售卖相关礼品。当然,这些帅克主题的纪念品,之前我在CK, 还有布拉格别的礼品店内也都有看到过;只不过这里是总店,买起来总会觉得更正宗嘛。

svejka07

漫画啊,海报啊,还有剧照啊,看过来都是走痞子风格的;其实看起来也都觉得蛮逗趣,就是觉得帅克是一个懂得寻找生活中小乐趣的人。

svejka03

穿过最前面的主题商店,里面那间大厅才是真正的餐厅。鹅黄色不是很明亮的采光,老旧泛黄的墙壁,古老的吊灯,还有蛮乡村风格的桌布,会给人一种走入 上个世纪初期的欧洲酒吧感觉。话说这家餐厅其实定位是酒吧餐厅来着,英文那边写的就是U Kalicha Pub Restaurant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那些军人们空闲时间去娱乐的酒屋,估计和眼前这个没啥区别。

svejka12

最初有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吸引我的,就是这家餐厅墙壁上面的涂鸦。这种就是整个给人非常随性,非常自由的感觉的。其实客人过来可以随便在墙上作画的哦,这里貌似还留有很大人物的真迹哦。

svejka04

svejka05

除了摆设,墙壁,菜单啊,杯垫啊,连盘子餐具都是一套的帅克系列的呢。这给原本或许是比较Man的一家餐厅变得比较可爱点。菜单还有杯垫是可以拿走 做纪念的哦。据说他家的菜单还有好多好多种语言的,可以管他们要你需要的 英文,法文,日文,中文,西班牙文,韩文 等等等等.

svejka06

svejka09

在欣赏过一圈餐厅内的装潢后,开始进入点菜步骤。其实在这边除了大肉大肉的我也不知道有什么特别的,正好待位推荐镇店圣品 Pickled Camembert 渍奶酪。虽然我平日并不是怎么喜好Cheese,  也不大吃腌制的食物,只是听到他说非常赞然后是名品来着所以就好奇叫了一个。

svejka10

这东西我就看到他走过去店后面,抓起一个大大的玻璃罐,从里面一大勺哗啦就舀出来一大块圆圆的奶酪。连带着里面的渍汁,橄榄油,香菜等等佐料,就直 接摆盘子里就给我们端来了。卖相其实不是很好看哈,不过带着怀疑的态度吃了一小口后,发现还真的不错吃呢。 酸酸咸咸的,里面很软很细腻,比普通的法国产Camembert多了点酸菜味,但是吃起来更加爽口没有那么腻了。配面包吃一流呢,和橄榄酱配面包一样让人 停不住口;然后如果空口吃也都不会过咸。

主菜我们点了有Roasted Goose, dumplings, cabbage.  烧鹅

svejka13

My brother’s beefsteak, french fries. 牛排

svejka14

烤猪脚

svejka15

烧鹅蛮嫩的,不过可能因为香料的关系,口感有点类似巴厘岛有名的那个脏鸭子。牛排还可以,味道比较鲜美,不过比起来美村的当然还是有差距的。最后那个猪脚呢,这家做的比较硬,口感也比较咸。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这个特别还是怎么的,反正这只猪脚我们吃了几口就吃不下去了,因为实在太咸还比较硬,完全没有在CK地窖餐厅 Krcma v Satlavske 吃的那顿好吃啊。虽然这里的猪脚个头是比较大的。

svejka17

后来有网友看了我发给她的小攻略也慕名去了这家帅克餐厅吃猪脚,可是她就觉得这里的猪脚比CK的猪脚好吃呢。 或许,这个和个人喜好也都有关系吧。 另外一点,也可能和那天我已经开始发低烧有感冒症状了有关系的,人有点生病的时候比较受不得咸味太重的食物。

svejka16

虽然食物并没有预期中的美味,不过坐在餐厅里面的时光过得还是很开心的。中间有老兵打扮的店员出来拉手风琴唱歌跳舞的,整个气氛都很High.  其实会来这里吃饭的绝大多数都是游客,我们旁边一桌就是一日本老年人旅行团,被一个年轻妹妹导游带着来的;另外这边还碰到我们这几天在布拉格城堡,周边等 碰过几次的一韩国独行男,他一个人跑来这里喝酒吃肉都超嗨,还在餐桌自拍呢,呵呵。 对了这家餐厅的啤酒也绝对值得一试的,只是因为我生病了所以就没有尝。

svejka18

svejka19

总的来说,餐厅是真的很有特色,气氛也都很欢乐的。到最后我们食物还剩下好多没有吃,他们也非常好心的帮我们打包带走呢。包装的袋子,也全都是帅克造型的嘞。 后来出来准备原路返回饭店,发现门口停着的他们的送外卖的车子,都是帅克主题意识的呢。

svejka20

 

THE RESTAURANT "U KALICHA" Töpfer & bratr  http://www.ukalicha.cz/shop/index.php?lang=EN

Na bojišti 1733/12, 120 00 Praha 2-Nové Město, Czech Republic

tel.: 00420 224 912 557  /  00420 296 189 600-01

fax:  00420 224 916 475  /  00420 296 189 600-01

Email:  ukalicha@ukalicha.c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