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tra004

我要先来坦白,起初约旦只是作为配角被我和主角埃及摆在一起。 18天的假日,不想要全部花在埃及,我还对佩特拉深山中的古迹充满了憧憬。反正早在好几年前,就决定要把这两个国家绑在一起玩过。

就是呢~ 后来在约旦一个星期多的日子里,完全不觉得他是配角。或许因为我又上山又下海,又苦逼又腐败休闲的,搭配良好的行程让旅途变得很回味无穷。

petra008

 

【行程安排】

 

在这个之前,是在埃及晃荡来着,如果对那部分行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穿越。在历史文明的长河中》吃穿住行小贴士攻略 & 记忆碎片随笔http://majohouse.com/2013/01/08/egypt00/ 

 

Day 1: 12/24/2012

Amman – Madaba – Wadi Musa

中午和Cipher抵达安曼机场,与DQ同学会合,然后直接从机场出发,先去MadabaSaint George教堂看了最古老的马赛克圣地耶路撒冷地图。之后开去Wadi Musa, 傍晚时分抵达。其实本来可以更早抵达,不过包车的司机有点不熟悉Madaba的路,小耽搁了一下。 晚上去了 Petra by Night.  一年以前的圣诞节,我是在马丘比丘上面度过的;这次则是在佩特拉;两个地方还是姐妹古迹嘞。Inca Trail Hike Day 2: 艳阳下向高原挺进,雷雨中营地的彩虹http://majohouse.com/2012/03/27/inca-trail-machu-picchu03/

 

Day 2: 12/25/2012

一整天都在Petra佩特拉里面徒步晃荡,徒步9个小时,把主要的景点都看了。 The Treasury, The Monastery, 各个Tomb…。 晚上回来Hotel享受了一顿特别准备的圣诞晚餐。

 

Day 3: 12/26/2012

还是一整天都奔波在Petra里面,徒步时间8.5小时。 今天主攻特别景点,高崖上面看阳光照射在the Treasury;攀登到Umm al-Biyara(Beyyara)佩特拉内的最高点俯视全景。远离游客的地方是更加精彩的!

 

Day 4: 12/27/2012

Wadi Musa (Petra) – Wadi Rum – Aqaba

上午闲着,中午从Wadi Musa和几个独自旅行的人凑车,途径Wadi Rum 月亮谷,最后抵达Aqaba. 入住Hotel, 去潜店报道.  在Wadi Rum 碰到罕见的场景,救援的直升飞机就降落在我们旁边的沙地。一整个大片现场,飞机起降煽起的风沙铺天盖地密密麻麻全部洒落在我们身上!

 

Day 5: 12/28/2012

潜水的一天。头一次在凉水中潜水,冷得只打哆嗦,虽然套了两件3mm full wetsuit。 水温大概只有21-22度,晚上的时候,我嗓子开始痛,感冒的前兆。

 

Day 6: 12/29/2012

又是潜水的一天。晚上还去夜潜了。虽然有感冒前兆了,但是既然已经这样了,无所谓继续严重。反正一般我感冒都会有2-3天的潜伏期。既然要感冒,就让他来的更强烈些吧!

 

Day 7: 12/30/2012

Aqaba – Amman – Dead Sea – Amman

早上从Aqaba搭乘大巴回到Amman, 车程4个小时。路上碰到沙尘暴,长达15分钟左右的路都是看不到的!黄黄的一片!中午抵达安曼,入住Hotel。

下午包车去死海,在死海欢乐的泡了大半个下午。

晚上回来在Hotel附近的市场晃荡,夜游吃小吃。再后来在Hotel看了里面的小哥们表演当地舞蹈。晚上的时候,头开始发热,我觉得我小发烧了。

 

Day 8: 12/31/2012

凌晨4点多离开Hotel去机场,途径伊斯坦堡,返回美国。 最终在2013的钟声响起前降落SFO;然后在回家的高速上面跨了年。

 

后来,01/01/2013

本来很累而且在赶飞机的路途中感冒已经彻底发作起来了,本想就这么睡了,但还是先好好洗了热水澡才上床的。好好睡了一觉,不过还是早上8点多就醒了。旅途结束,新的一年开始,我在家宅了三天养病。

 

(在Wadi Rum碰到的救援直升飞机,那个风沙是出乎意料的强大与猛烈。拍第一张图片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

wadirum01

(下面这张照片,就完全是在躲避风沙了。当然首要的要保护相机,人在相机在哈哈哈~~ 那个沙子,打在身上都噼里啪啦响的,小恐~)

wadirum02

 

【货币兑换,ATM, 信用卡】
 

据说安曼兑换率比较划算,DQ同学在城里先换了一部分,兑换率大概是 USD : JD = 1 : 0.7085, 约旦dinar比较值钱。其余的就都是我直接从ATM取了。依旧需要小小手续费,不过很方便。ATM非常的多,有的时候我觉得比美国大街上的都多!

信用卡在集市里面是肯定不能用的,有不少餐厅也不不收的,小点的Hotel也会注明如果划卡要额外加手续费。所以准备一些现金还是必要的。Petra所在的Wadi Musa基本上全部只收现金!在Aqaba那边的潜店倒是可以刷卡,那里的Hotel也可以,但是餐厅不行。所以最好还是之前订房间行程的时候留意一下。再来Visa在这些地方比Master吃得开!

在安曼机场入关前,就有ATM可以取钱,设在那里,主要是因为落地签证需要 20 JD。直接在机场取了用就好,不用出国前想着换外币。

 

【关于通讯】

 

安曼的机场没有Wifi !! 这点比较失望哦,因为如果有突发状况需要联系人的话就很无助了。机场有邮筒可以投递明信片!

电信还有美国ATT的手机在约旦都有信号,还非常的强。就 算是在Petra那种荒山野地里面都是5格满满的,让我们不得不感叹!!而且GPS和3G都能用,如果懒人可以不需要额外购买当地卡。当然了,这样子会比 较贵,不过只是急用的话都是小钱。我们就是用手机上面的GPS走去在Aqaba的潜店嘀。基本上Hotel都还是有wifi的,只是速度普遍不太给力,但 是还属于能用,查个信件发个微博上Booking订房都木有问题。

 

【关于交通】

 

虽然约旦整体公共交通比Taxi一类的便宜非常非常多,但是对于去比较偏僻的地方还是包车或者 Taxi比较王道!  在安曼城里的话,单身旅客建议搭乘公共交通或者和人拼车。一般Taxi凑够4个人就能走了,当地上班族都是这么拼车嘀。其余的如果是几个人一起的话包车最 方便,很多Hotel也会帮你找伴拼车。包车可以和所在的Hotel直接联系,外面的Taxi司机拉客人的也不少。基本上临时找都可以,所以可以不用担 心。

公共大巴JETT往返主要城市每天很多趟,可以从JETT网站查看时间以及价格。
http://www.jett.com.jo/SubPage.aspx?PageId=230

 

另外这个 go2jordan.info 网站上面还有很多交通讯息可以查。
http://www.your-guide-to-aqaba-jordan.com/how_to_get_to_petra.html 

   
我们是因为DQ之前自己先在安曼待了两天,所以包车就是他搞定的了。事先其实Hotel的老板也都有主动发信件给他问需不需要车子这样。

另外,根据DQ告知的信息,从安曼北部车站搭巴士去Jerash, 路途一个小时,车费 0.85 JD。

 

 

Amman市中心 – Amman机场 – Madaba – Petra  (Wadi Musa) : 包车 80 JD,包括中途停顿等待。为 了节约时间我们下了飞机就直奔主题了。安曼机场其实距离市区还要往南开车40分钟左右,在没有堵塞的情况下。Madaba在Amman的南部,距离城里也 要一个多小时,虽然距离不远,不过有不少小路所以开的不会太快。 之后去Petra走King’s Highway, 沙漠中的高速路很通畅,容易开。如果不停顿,从安曼到佩特拉车程三个半小时。

如果搭乘JETT巴士,车费9.5 JD / person,但是一天只有一趟。早上6:30从Amman Abdali站出发,下午返程是5:00从Petra.

 

 

Petra – Aqaba我们依旧是包车了,和同Hotel另外两个游客凑了一个小巴。车费一人 15 JD ,绕路经过Wadi Rum月亮谷。因为月亮谷不在主路,需要绕一下。要是直接走不绕,车程大概1.5小时。

这段其实是有Bus的,不是JETT.  票价据Hotel老板娘说是 7 JD。时间不固定,可能要满了才走,而且有时候大行李需要额外付一分钱。如果需要可以让Hotel电话bus上门接。但是注意,因为约旦也是周五周六休周末,所以可能星期五没有公共巴士!

 

Aqaba – Amman:很方便搭乘JETT, 一天有很多趟,车费 8.8 JD 一个人。时间表看这里 http://www.jett.com.jo/SubPage.aspx?PageId=230 不过因为Amman城内其实还蛮大的,所以要注意问一下要去的地方距离哪个站比较近。安曼城里有三个JETT的stop,Abdali, Tabarbour 还有 7th Circle, 发车时间有不同哦。Abdali距离市中心比较近, 7th Circle是城市外圈。

 

 

Amman – Dead Sea: 临时找的出租包车,来回加上等待,总共一个下午大概5个小时,70 JD。 这一段因为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人多包车最划算的。如果单身游客可以考虑去安曼南部的车站搭乘巴士,不过不能直接抵达,下车需要步行十几分钟才能到死海边。

   

【关于住宿】

 

amman001

Amman: Amman Pasha Hotel (网评)

对街就是Roman Theater, 后面山坡上就是 Jabal al-Qal’a, Amman Citadel, 外面隔壁街就是长长的集市。位置市中心,属于老城区,相对老旧,但是却特色十足有人文气息。房顶景色很好,可以俯视整个罗马剧院全景,还有周边一些小古城 墙小古迹。

免费早餐,据说早餐提供的看起来像是酱豆腐的花生糖非常好吃,只可惜我那天早上4点多就离开赶飞机去了,没有尝到 呜呜。

DQ同学起初在Amman就住的这家,后来我们懒,既然这家还不错,返回的时候大家又继续住了。老板很耐心,有问必答,能帮你安排很多事情。不过房费只收现金哦。

   

petra010petra001

Petra (Wadi Musa): Rocky Mountain Hotel (网评)

有Wifi, 房费只收现金!这家Hotel距离Petra入口大概走路20分钟吧,不过Hotel提供免费接送,每天早晚各两趟,所以也方便。Hotel提供自助式晚 餐,在他贝都因风格的顶楼餐厅内,一个人8 JD。菜式还可以,东西绝对够吃的。在外面暴走了一天,晚上又冷,实在不想要再出门寻食了,所以在“家”暖暖的舒服的吃很不错。更不用说有无敌山城夜景可 以看哦!

那个山城景色是起初我选择它的最主要原因!虽然知道窗外的景色了,但是第一天晚上抵达后,夜幕降临的时候望窗外看去,还是被惊喜了一下,有种Wow的感觉。清晨的时候,看阳光照在远方的山顶,也是非常美的。

老板老板娘也都不错,可以帮忙买票啊;早餐还可以要求各种蛋,而且一次都给摊4个鸡蛋的 omelet.

 

缺点: 热水是限时供应的,因为Wadi Musa水源有限。大概时间是早上6:00 – 9:30, 晚上6:30-10:00. 其实还好啦,毕竟其他时间肯定也都是在外面逛的。只是如果去Petra by Night回来就不能洗澡了。 冷水全天都有。 我们在的第二天早上,因为电闸问题停电了。早上6点多摸黑想去洗澡结果我们房间热水还不work, 后来还是去DQ同学房间洗嘀。结果嘞,接下来一天,DQ房间的热水又不够热了。

petra005

其实本来在Wadi Musa,我更加钟意的一家Hotel是Petra Moon Hotel (网评).  那家距离Petra如果走路可能就一分钟!只不过有一天没有房间了,然后考虑了性价比还是选择了Rocky Mountain.

 

 

aqaba001

Aqaba: Al Qidra Hotel (网评)

在Aqaba的市中心,距离潜店非常近,距离巴士站也很近,距离海边走路10分钟,餐厅集市什 么的也是5分钟就走到,很方便。房间很大,早餐免费,Wifi免费不过不是非常给力。 热水需要预热的,时间还漫长,第一天晚上土人我就不知道要开热水器预热,结果冲的凉水,呜呜呜。

这家酒店隔壁就是Dive Aqaba潜店,不过我们没有选择那家潜店就是了。外面街上也有好多ATM, 晚上会有一些小商贩出来卖小吃,转角的街上就是很好吃的一家餐厅,还有好几个冰淇淋店!

 

【关于吃喝】

 

个人觉得约旦大街上的集市小吃很诱人。 Amman 和 Aqaba 集市上的水果还有干果琳琅满目的,而且超级便宜。 强烈推荐蜜枣,甜到心里面哇!吃不腻的! 冬天过去还有柿子 大石榴。柿子虽然不大但是很甜,是那种硬柿子,一大盒子十几个才 1 JD 左右。 大石榴巨大而且籽血红血红还很甜!

 

大街上鲜榨水果汁的也很多,当然最特别还是甘蔗汁。这里的甘蔗都是浅绿色的,看他们现场渣,新鲜的喝起来超赞!一杯大概0.5JD。

 

还有各种布丁,面饼,当地称为"Sandwich"的大饼夹肉丸(鸡肉/牛羊内脏/羊脑) + 薯条 + 蔬菜。貌不惊人可是却比较美味,一般也是0.75 – 1 JD 一个。 有时候碰到好心的老板还会给你一些肉丸尝尝味。

  

Petra我们基本都在Hotel吃饭,还是比较有当地特色的。Spicy Turkish Salad, 各种鸡肉鸭肉牛肉羊肉。

 

Aqaba或许是因为海滨城市,生活比较悠闲也比较腐败,好吃的很多。海鲜汤那个赞!! 各种烤肉,肉饼,辣酱大饼。 国际化的 McDonalds, KFC, Pizza Hut, 小小的一片地方都有,各种冰淇凌店铺,各种甜点店铺! 超喜欢一种米粉加焦糖烤出来的类似麻吉的甜点,里面加有一些鲜奶酪,香甜但是不会太腻,我连续吃了两天!

 

【关于气候,衣着】

 

冬天其实是约旦旅游的淡季。最好的季节是 3-5, 9-11月,这个季节昼夜温差不是太大,白天也不会太热,比较舒服。夏天去的话在Petra和Wadi Rum要做好被暴晒热蒸的打算!

冬天白天出太阳其实温度还好,早晚比较冷。在安曼和佩特拉,气温差不多 5-10度左右。大中午如果出太阳了,可以穿单衣或者夏天衣服。Aqaba和Wadi Rum比较更温暖一点点, 特别是Aqaba海滨城市。 Aqaba每天温度差不多 10 – 20度, 中午大太阳那就是夏天了。 Dead Sea也比较温暖,比安曼要高个5+度左右,冬天也是可以去泡的,不过出水会凉。

 

约旦气候比较干燥,但是相对对于帝都的干燥还是比不过的。帝都的朋友们可以不用怕,不过别的地方的朋友,保湿用品要准备好,手霜要多擦啊,还有面膜!

 

关于穿着我还是提倡叠穿,里面穿薄一点的衣服,外面套薄羽绒/冲锋衣/绒衣。天热可以脱,早晚 在外也不怕。 围巾好东西,防风沙防日晒。在Petra暴走需要一个好的登山鞋,能让你走得轻快不少。另外最好还是不要穿浅色的裤子啦,除非你不怕脏;那个走几步裤子上 就都是红沙子了。

 

【关于购物】

 

嗯,应该是各种死海泥产品,各种沙画小瓶子,各种手工艺品玫瑰城的石头。 我觉得很多有特色的是食物,不过就只能在当地享受了。

 

Amman机场的袋装死海泥不允许带上飞机,除非你不需要转机! 转机的乘客只能买小瓶装的。在死海沙滩买死海泥价位最高,在城里买就会便宜。 Rivage 应 该是最家喻户晓的牌子了。 我本来看了人家的攻略说在机场买最划算,所以就忍着在城里没有下手,结果到了机场拿了一筐子去付账时候被柜台小姐给严厉的say No了。 呜呜呜~~ 基本上100ml/g以内的液体泥巴才能买。所以我的死海泥是彻底没买成,不过死海泥周边护肤品淘了几件。

城里死海泥价格 5-10 JD, 真心划算!而且大包装的500ml也不过10JD左右。 死海边上的专卖店 500 ml 是卖 14 JD.

 

瓶装沙画Cipher 在Petra买了一个手大小的,还蛮精致的,只要 1 JD. 我们问过价格,大瓶的也不过 3-5 JD。 巨大瓶的可能比较贵,但是一般人也不会买,太大太重不好携带嘛。 这个东西性价比很高的,因为一个漂亮的沙画,少说一个星期,多则好几个月才能完成!!

amman002

 

【Petra 佩特拉的小贴士】

 

门票: 一天 50 JD, 两天 55 JD, 三天票 60 JD。 个人觉得2天最划算。如果不怕走路的话,2天绝对有东西可以看,我现在觉得三天都完全不会无聊的。

 

Petra by Night: 强烈推荐!!夜晚的Petra从入口到Siq蛇道到the Treasury的小径被1500-1800个蜡烛照亮,Treasury前面更是铺满蜡烛。神秘又具有探险感。 这个活动只有 Monday, Wednesday, Thursday, 星期一,三,四晚上才有,时间从 8:30 – 10:00pm,票价 12 JD, 需要额外买。

 

Petra by Day: 白天可以不必起早说要去佩特拉看日出,因为坐落在山谷里的缘故,所以日出是看不到的。不如等到太阳照在the Treasury宝库的时候在那里看,一般一天只有15分钟左右宝库才有阳光直射。 这个根据季节不同时间不一样,不过一般是日出以后1个半小时左右。夏天大概8点半,冬天10点初。

当然,如果你想要早点进去避开人群,是可以的,大部队一般都是9点以后才开始进去的。Petra大门开放 6:30 – 5:00 (2012/12月时间)

petra003petra002

走两天路线的,第一天可以看传统的主要景点;第二天就可以看一些偏僻的。我出发前挖到这个老外写的游记,十分受用,在Petra都是拿着他的图片去问路的。Hiking Petra: How To Experience the Best of the “Rose-Red City” http://www.aaronswwadventures.com/2012/08/hiking-petra-experience-best-rose-red-city/

 

我们没有时间去的,Jabal Haroun (Aaron’s mountain) http://nabataea.net/haroun.html 传说是摩西Moses的兄长亚伦Aaron的埋葬地。 这个点在佩特拉西南方几公里处一座高山。攀登到山顶有一个供奉亚伦的白色教堂,蛮多人去朝圣的。 不过其实在我们的酒店 Rocky Mountain的阳台就能看到那个白色的教堂,哈哈哈,我还拍到照片了!

petra009

petra006

佩特拉当地的 Bedouin 贝都因人,虽然拉客拉的很厉害,但是其实还是比较热情的。一些偏僻的景点问他们就好。贝都因小孩子也都认识路的,就是最好带着一些零食给他们。那里小孩见到你最爱说的就是 “give me some biscuit…”

(我给帮我们指引路途的贝都印小孩巧克力吃,巧克力还是从Cipher那里求来的,她只要自己吃都不分享给人家小孩子嘀,哼~ )

OLYMPUS DIGITAL CAMERA

Petra区域内没有什么餐厅,进去大门,大概只有在the Monastery山下那里才有一个餐厅。其他只有可以买水或者小零食的小摊。 自己一定要带够水和零食进去,特别是容易血糖低的朋友。

 

 

至于在Petra徒步的难度,我觉得如果是平常就比较fit的人,完全没有问题的。 上那800多阶台阶去the Monastery也不会很困难,比马丘比丘 印加古道的徒步容易多了!我走下来完全不会喘,腿也不会酸痛,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过去2个月有坚持慢跑的缘故。DQ也都没有问题,走得飞快。不过就是 Cipher,容易低血糖,容易饿,她走的大喘啊。第一天之后腰酸背疼早上起床很困难,虽然第二天她依旧坚持了一天。后来回家后,她感叹道,Petra差 点killed her.

其实不喜欢走路也没事儿,怕累也没问题,那边每过几分钟就会有人问你要不要骑马,骑骆驼,骑驴的。

  

【关于潜水】

 

出发前曾经按照Tripadvisor & Scuba BBS上面的推荐排行联络了三家潜店。

 

Ahlan Aqaba Scuba Diving Center, http://diveinaqaba.com/
Al Nahda St., Hotel area in the heart of the city (The road behind the Movenpick Hotel),
☎ +962 (3) 2062242 (info@diveinaqaba.com, fax: +962 (3) 206 2243)

 

Red Sea Dive Center, http://www.aqabascubadiving.com/
South Beach Road (South Of Aqaba), ☎ +962 (3) 2022323

 

Dive Aqaba http://www.diveaqaba.com/

 

其中 Dive Aqaba & Ahlan Aqaba是在Aqaba市中心的; Red Sea Dive Center在南部沙滩,距离市中心开车大概还要十几分钟。考虑到距离还有价格人气等各方面元素,最后选择了Ahlan Aqaba, http://diveinaqaba.com/ 这家位于市中心,价格最便宜,客服最热情,回复最迅速。

约旦这边的红海,虽然可能没有埃及的红海名气大,但是其实也是潜水胜地的,主要是小东西多一点。水温冬天20-22度左右,至少需要2件3mm full-wetsuit,加上hood更好!夏季水温26-28度,春末夏初可能会有机会看到鲸鲨。

 

【关于死海】

 

去死海漂浮,可以选择公共沙滩,或者是Hotel的私有沙滩。公共沙滩中 Amman Beach 是当地人最受欢迎的沙滩,设施比较完善而且可以冲澡!这点很重要的,带着小粘粘的高盐水晃荡非常不舒服!酒店私有沙滩价格一般是 50 JD一个人,Amman Beach 是 16 JD 一个人。

在Amman Beach如果没有带毛巾可以租用,随身物品也可以锁在小柜子中。不过冲凉都是冷水!泳池的水也很凉!

 

【各种实用讯息综合网站】

 

Petra景区以及周边景点详细介绍还有游记 http://nabataea.net/petra.html

 

各种吃住交通综合信息,很有用 http://www.your-guide-to-aqaba-jordan.com/index.html

 

网上很多人推荐的有权威的约旦各种综合信息网站,包括一些背景人文。 不过要注意有的交通价格不是很即时。 http://www.jordanjubilee.com/

 
【感受的碎碎念】

 

去之前,我以为约旦大概就是我一辈子只会去一次的地方,虽然做功课的时候就觉得可以玩的地方很多。

    
去了以后,发现没有期望反而会有惊喜。虽然很多景色不算是震撼,但是却能细细品味,诀窍就是不能赶。

 

回来了以后呢,特别是开始写游记的时候,就觉得遗憾有不少了。比如没有在Wadi Rum露营过,也没有时间在那里面好好的逛一下。 比如没有去爬看亚伦墓地, 比如在Petra里面其实还有好几条Hiking路线没有走到的。 比如在安曼其实就没有逛, 什么清真寺哇,遗迹啊,Jerash!!DQ同学拍的大片还有人文照,看得我心里面痒痒嘀羡慕哇!

 

不过啦,值得庆幸嘀是,俺的偶像Tintin去过的地方,俺又拿下了一个。然后我在约旦的时候,也都特别想要重温这本 Tintin and the Red Sea Sharks.  ^__^

Tintin_RedSeaSharks

arrow
arrow

    Ma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